終結陳家不義霸占!高醫校友明成立「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

【民報/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當舉國上下疾呼「轉型正義」之重要時刻,高醫海內外校友明天進一步展開行動,(13)日下午將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宣佈率先成立全台灣第一個「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

  高醫大今年校慶10月16日舉行,不滿高雄陳家違法霸佔學校董事會,多位校友醞釀成立「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將對威權時代結合蔣家不義政權,霸佔高醫董事會三代世襲的陳啟川家族,竊佔掠奪高醫資產,侵佔師生權益的不公不義不當行徑,展開追究法律責任、清除威權殘留象徵、解散董事會的透明革命。

  包括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召集人、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前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以及留美校友會理事長曾陳蕙詩,美國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留日校友會前理事長蕭俐俐,前高醫附設醫院院長陳振武之子陳行得等高醫校友明天將出席記者會,《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林昶佐明天也將到場聲援。

  高醫工會理事長吳國揚日前代表逾4000位教職員工正式以刑事訴訟對董事會究責,法院將在10月20日上午開庭後,前高醫附設醫院副院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張建國也以發生在其擔任高醫副院長時期的『電信警察入侵大學校園案』正式向法院具狀控告高醫董事會,法院已受理。

  高醫不僅涉及私人辦學績效,更涉及歷史轉型正義。網友在網路上分享資料批評陳家把高醫大「家族化」,原本的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更變成了陳啟川。校內、醫院到處充斥陳家的圖騰,以合理化、家族化原本在創建時屬於公益興學初衷的高醫大。

  陳永興日前受訪時表示,高醫校友認為應該將過去他們(陳家)佔去的「校產變私產」還給高醫,將他們不應該享有的特權將其取消(如自命創辦人的陳啟川家族享有免費醫療積欠附設醫院超逾數億不可數的金額),此外,包括正名工作(指高醫附設醫院被陳家後代改成中和紀念醫院…)與其歷史責任的追究等。

  陳永興也提到,根據中研院「彭孟緝訪談」的採訪過程,彭孟緝說其在二二八高雄抓人,都去問陳啟川,「哪一個該抓,哪一個該殺」。就因陳啟川提供這些訊息或資料給彭孟緝,彭也因此報告老蔣,稱「陳啟川忠黨愛國」,不僅因此獲提拔徵召高雄市長,甚至給陳家在南台灣有很多特權。也因陳家在地方的勢力橫奪,讓高醫問題成為歷史遺緒,不得不解決。

  此外,不僅是高醫,包括高教工會昨也指控,2014年8月無預警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導致數百名學生遭強制轉學輟學、數十名教職員被迫失業。毫無辦學責任的永達技術學院董事會,竟還打算以「轉型」之名,繼續握有永達十多億校產。近來新政府上台後,永達竟再次向教育部提出轉型為教育基金會,試圖偷跑,也使得「私校法」修法議題再受社會各界重視,高醫問題也非少數立委所稱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