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中保 合辦全國醫工達人挑戰賽

【經濟日報╱吳佳汾/綜合報導】

  元培醫事科大與中興保全合辦「2015遠距照護與福祉科技研討會暨全國醫工達人挑戰賽」,7日在元培醫事科大舉行,本次研討會獲得醫工學會、復健學會、物理治療學會及護理學會等多項學會學分認證,吸引了不少醫護背景的從業人員前來參加。

  同一時間,前來參加全國醫工達人挑戰賽的各校參賽隊伍,也在元培醫大醫工系實驗室進行緊張的闖關挑戰賽,參賽同學必須在限時內完成生理量測、生醫材料測試及生物力學分析三項實驗,展現醫工跨領域的技術能力,這項競賽結果由高醫大團隊獲得冠軍及獎金一萬元,交通大學隊獲得亞軍,季軍則由元培醫大醫工系的隊伍奪得。

  中興保全近年來致力推展健康照護服務系統,與元培醫大的特色發展方向十分契合,經由元培醫大資管系林宜隆教授及醫工系醫療器材檢測與輔具科技發展中心林育志主任的聯繫與奔走,因而促成本次研習活動。

  活動當日,元培醫大主任秘書劉介仲教授、醫護學院院長王愛義教授、中興保全公司訓練處練文旭協理、健康照護事業處洪培修協理及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楊秉祥教授均出席開幕式,由劉主秘代表校長頒贈感謝狀及紀念品,感謝中興保全贊助本次研討會及競賽活動。

  隨後,由洪協理及林宜隆教授分別發表演說,洪協理談到健康照護事業需要從服務出發來發展相關的軟硬體才能夠延續,而林宜隆教授則強調資訊平台建構的重要性,描繪未來智慧生活輪廓。此外,台科大郭進星教授及台大醫院骨科曾渥然醫師也分別就機械人與輔具在當前醫療手術與復健的應用進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