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透明革命「星火社」成軍首發打響第一砲

【民報/記者陳俊廷 /高雄報導】

  高醫透明革命在校學生成立星火社今24日成軍上路!首發活動邀陳其邁演講:「年輕世代:野百合-透明革命」陳其邁說:「我來是因為被你們感動,你們做對的事情」!

  全程與會的高醫校長劉景寬在致詞時舉台灣醫界聯盟、二二八轉型正義高醫校友吳樹民、陳永興等高醫人從黨外開啓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而太陽花運動確實把年輕世代台灣又喚起!政治文化需要年輕人熱情與理想,這種覺醒,對自己未來,自己願意自己去掌握的覺醒,是讓社會進步前行的動力。

  高醫透明革命引發全國教育轉型正義的風潮,從今年四月間參與透明革命的高醫在校生本學期正式向學校申設星火社,今10月24日(一)晚在高醫大講堂舉行首發座談會,吸引數百位學生與會,包括校長劉景寬、星火社指導老師柯政全與在校多位教授均全程聆聽,此外,不少公民團體社運健將也主動與會,星火社甫成軍,成功打響第一砲,博得滿場掌聲。

  今座談會由星火社社長趙玴祥與立委陳其邁進行互動式「大哉問」,趙玴祥提列不少問題包含陳其邁「由醫轉政」的心情轉折與現今私校法、大學法「不一致」與過往參與民主運動及野百合和現今高醫透明革命等看法。

  陳其邁心有所感地說,在其學生運動參與的年代,沒有公民參與,只有“暴民”,過去黨外時代黨國威權時代被稱為“暴民”現在則是“公民參與”其實意思一樣,任何運動要成功,一定要有公義性和感染性。

  陳其邁提及其中山醫學院爭取校園民主,而其回應提問野百合學運要老賊下台時也特別舉高醫陳永興醫師等人都是其以前的榜樣,他說,一個運動要成功要有很多方法,威權時期碰到壓力強度比現在大,他舉其念碩一,當時廢除刑法一百條、反軍人干政那階段,台大醫學院一樓門口都是拿木棍、盾牌的憲兵,過去威權時期,拿棍子就從你頭上打下去!他勉同學「對的事情就要做下去」!

1051025民報 1

高醫透明革命在校學生成立星火社,星火社重要發起幹部。(記者陳俊廷攝)

1051025民報 2

高醫大星火社今24日首發活動邀陳其邁演講:「年輕世代:野百合-透明革命」。(記者陳俊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