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社區工讀 自認待加強

【國語日報/記者劉偉瑩/臺北報導】

  怎麼寫出十全十美的企畫案?學校沒教過,大專生參與工讀一個半月學會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昨天舉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全國競賽」,中正大學學生鄭又嘉分享,企畫案屢次被主管指正,原本還自認能力不錯,走出校園才發現自己的不足。

  寒暑假許多學生打工,不少非營利組織也需要人手協助,青年署於是擔任媒合平臺,一百零五年共媒合五百名青年,到兩百七十三個公益團體工讀,結束後進行成果分享及競賽。

  就讀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系的鄭又嘉,前往臺灣婦女展業協會打工,她表示,大學生常自我感覺良好,直到企畫案被指正,才發現自己學得不夠,回學校後要更努力充實自己。

  高雄醫學大學侯吟穎、臺東大學蕭嘉蕙在臺東縣失智者關懷協會工讀,兩人都是臺東人,在服務阿公阿媽的過程中,體會到臺東和高雄相較之下,資源落差極大,醫院科別不完整,病患常得千里迢迢到高雄或花蓮的大醫院看診,身障機構的類別也少,激起兩人畢業後要回鄉服務的決心。

  侯吟穎說,尼伯特颱風重創臺東,各地物資相繼湧入,一名案主家徒四壁,卻願意將資源留給更需要幫助的人,她說:「弱勢朋友知足、善良的心最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