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醫材團隊拚產學合作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 /高雄報導】

  高醫大日前在校內揭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由高醫大胸腔內科教授兼附院院長鍾飲文主導籌組醫材團隊與工研院技術團隊合作,研發創新科技產品,造福病人,並預計在一年半後展現醫材產品化成果。

  在立委林岱樺的要求下,工研院率先在高雄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以金屬、農業、海洋及醫材等四大產業發展為主軸,分別與高應大、屏科大、中山大、澎科大及高醫大簽訂合約作為研究基地。高醫大由今年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的胸腔內科教授兼附院院長鍾飲文帶領副院長黃尚志(腎臟內分泌)、張瑞根(骨科)及鄭丞傑(婦科)等人參與主導醫材研究計畫,並在校內規劃百坪研創空間,整合產、官、學、研等資源,運用四所附醫資源,推動醫療器材研發、商品化與產業化機制。

  鍾飲文表示,高醫大選定牙科骨科醫材產品升級及符合再生醫學的新治療需求和長期照護個人化健康醫療輔具與結合ICT與智慧軟體應用開發為兩大發展主軸,第一階段以熱電治療、電漿滅菌、傷口掃描系統、3D列印智慧輔具、輔具及復健系統等為發展五大主題。鍾飲文鼓勵院內醫師籌組研發團隊,藉由豐富的生醫經驗與工研院技術團隊合作研發,透過臨床的需求,研發創新科技產品,造福病人。目前雙方處於合作開發第一階段,希望在一年半後團隊有產品化成果具體展現。

1051031高醫大醫材團隊拚產學合作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