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館「健康探索廳」 愛麗絲陪你了解人體

【中國時報/記者呂素麗/高雄報導】

  你瞭解自己的身體嗎?國立科工館籌備兩年的「健康探索廳」13日揭幕,以「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隱喻轉化,營造如夢境探險場景,還有實境體驗,民眾可以從中學習醫學知識,認識人體結構、疾病等。

  策展的展示組助理研究員吳淑華說,「健康探索廳」從人體結構的奧秘、人與疾病、醫療科技未來到人與健康,有高醫醫師群協助,提供諮詢,而以「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裡的人物特性轉化,是希望讓參觀民眾從熟悉的故事裡獲得醫療知識,更易於親近。

  她舉例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有位「紅心皇后」喜歡罵人,是否因為她壓力太大?因此,在展場設計一個皇后的寶座,參觀民眾可以實際坐上寶座,操作按扭,前面螢幕就會出現壓力症候群的相關資訊,相當有趣。

  而「人與疾病」則傳達重大致死疾病及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症候群,如咧嘴貓的噩夢,讓你瞭解「疼痛到底有多痛?」;又如以「兔子先生別再看錶了,不老也老花」,介紹最熱門的低頭族症候群,十分有趣。

  今天也是科工館19周年館慶,出席的有館長陳訓祥、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郭淑芳、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高雄榮總副院長張宏泰等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