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好漾-穿越柏油路到古都古的小兒科醫師戴裕霖

【中央廣播電台】

  德蕾莎修女說「我們當中極少數人能做偉大的事情,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用崇高的愛去做平凡的事。」,這句話深深影響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戴裕霖,除了在臺灣當志工,戴裕霖還到印度、西非布吉納法索擔任國際志工,曾榮獲青舵獎及青年獎章,除了當醫師外,戴裕霖更希望透過演講及分享,讓更多年輕人有「做夢」的勇氣,今天「臺灣好漾」主角,是穿越柏油路到古都古的小兒科醫師戴裕霖…

  戴裕霖,原就讀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大四畢業前夕,因醫院志工經驗,他發現「真正的快樂是讓受苦難的病人獲得笑容」,他毅然決然放棄研究所資格,當了一年重考生,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重考」不只是戴裕霖重大的人生抉擇,對家人也造成不小衝擊,看到同齡的朋友準備就業、讀研究所,戴裕霖坦誠心情並不好過,但與其事後懊悔,戴裕霖寧可放手一搏,為自己的人生開啟更多的可能。在補習重考時,戴裕霖無意中看到了連加恩醫師所寫的「愛呆連加恩」,無論是45度的高溫,還是人互動間的溫度,都點燃了戴裕霖心中的熱情…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戴裕霖參加學校的國際志工團到了印度,一名荷蘭國際志工熱情擁抱遊民的舉動,不只讓戴裕霖震驚,也讓他了解「放下身段」是成為一位志願服務工作的第一步。

  加爾各答行的是戴裕霖國際志工的起點,之後他又參加客委會築夢計劃到了布吉那法索,為什麼會樂此不疲從事國際志工?戴裕霖說當他看到外國年青人勇闖世界,從各國旅行服務中,累積生命的厚度及寬度時,他知道自己不能只待在舒適圈內,他必須給自己更多的挑戰和學習。

  2013年,戴裕霖利用服醫療外交替代役的機會再度回到布吉納法索,除了在醫院看診,戴裕霖會利用下班或週末的時間回霖恩小學服務,「孩子的純真」及「人性的純樸」是戴裕霖再次回到布吉納法索的原因。

  從埋下種子到前進布吉那法索擔任志工,戴裕霖的非洲夢走了六年,戴裕霖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年輕朋友,要有作夢的勇氣,要相信自己有完成夢想的能力…

  節目來源:臺灣好漾/施賢琴

  播出時間: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