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療應用 高分子材料前景俏

【經濟日報/記者楊聰橋/台中報導】

  在醫用材料中,除金屬、陶瓷及天然類原材料等外,高分子聚合物亦是主要原材料之一,特別是在各式導管、敷料、縫合材料等醫療耗材上,都有相當廣泛的應用。

  雖然目前以高分子聚合物為主原料的高階敷料,在台灣尚未形成較大規模的市場,但已異軍突起成為市場的明星商品,台灣很多業者皆致力於發展多層次組合的高階敷料產品。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表示,近年來興起針對個體基因圖譜進行治療的精準醫學,讓高階醫材市場有更大發揮空間,如透過血液分析進行更精準的癌症診斷,以胰臟癌為例,5年的存活率大約只有6%,但早期發現、治療可提高到14%以上。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即藉由腫瘤期別與腫瘤基因表現,發展出大腸直腸癌的精準醫療,大幅提高病人的存活率;肝膽胰內科更結合病毒分子學與個體基因型態規劃C型肝炎之個人化精準醫療,有效提升治療成效。

  在高階醫材領域,和材料產業合作開發的高分子醫療器材,其價值受市場的規模矚目。從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原料在國際市場的規模和成長來看,極具發展潛能,未來隨著歐美國家對產品附加價值功能的要求,相關創新產品的發展空間將隨之擴增,未來期許學界與產業界有積極合作,為國內生醫產業開創新藍海。

1051115生技醫療應用 高分子材料前景俏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