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好讀書 晚一點上學何妨?

【聯合報/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近期「高中生延後上學」的提案獲六千多人連署,教育部公開回應會加以研議後再決定,後續雖引發一些投書與討論,可惜都沒有深入議題真正核心,都在爭論現在學生沒做好時間管理、愛玩、網路成癮…等。

  高中生延後上學議題,主要來自於睡眠嚴重不足,一篇研究調查北部某高中共757人,得到的睡眠時數每天約只有6小時。這是2005年的資料,十年後不知是否有改善,於是我訪問了高雄市某高中一到三年級242位學生,結果發現他們週間平均睡眠為6小時15分鐘,週末睡眠量則是8小時36分,由週間週末超過兩小時差異可知,高中生平時睡眠量實在不夠。

  根據2015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發表的研究提到,青春期(14-17歲)學生每天建議睡眠時數8-10小時,也就是平均約9小時。看看台灣,周間睡眠量遠比需要量少近3小時,到週末才有辦法睡得足。高中生睡眠量遠不及所需,睡眠不足對注意力、學習、情緒控制、健康…等都有很大影響,為了學生好,讓他們睡得多一點應該是家長、老師都同意的事。

  睡得多一點,不是早一點睡就好了嗎?早睡早起身體好啊,學生就是時間管理不好,晚上花太多時間玩樂、線上聊天,所以隔天才起不來。以上都是原因,卻不是主要原因,因為多數人有此誤解,每年都有縣市提出高中生延後上學的構想,但多因家長不贊成而消失。

青春期生理時鐘延遲 晚睡不得已

  睡得少是事實,但為什麼要晚起床延後上學而不選擇提早睡?因為提早睡有困難,難處不是懶或沒意志力,而是生理因素。舉例來說,今天請大家比平常提早三小時上床睡覺,恐無法像平常一樣很快入睡,這是因為生理時鐘影響睡眠,身體需要到達正確時間點才容易入睡。高中生進入青春期後,他們的生理時鐘越來越往後延遲,以至於原本上床睡覺的時間睡不著,得做點事到晚一點才有辦法睡,而這現象要到成年之後才會恢復。

  不只是高中生需要,國中生也需要。研究發現青春期有生理時鐘向後延遲的現象,所以重點是「青春期」,對照年齡應該是國高中生,一般國小生除非是高年級較早熟者,否則未進入青春期,生理時鐘未發生延遲現象,不需要延後上學。

  這種在青春期時生理時鐘延遲的現象是自然發生?還是科技發展、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等社會環境因素造成?有研究發現在獼猴(Macaca mulatta)與一些囓齒類動物身上也有這種現象,並非人類獨有,這可能是生物體發展所致,而不是社會環境因素造成。透過實驗室控制,讓學生降低社會與環境因素,自己選擇睡眠時間且可以睡到飽,這種情況下生理時鐘依然呈現延遲現象。且延遲現象與其第二性徵的發展相關,換句話說進入青春期之後,延遲程度就越明顯。

研究證實 延後上學成績反而進步

  讓高中生延後上學真的有幫助嗎?不少研究都發現如果高中生延後上學,他們的學業成績進步、出席率提高、憂鬱情況也降低。家長不都希望孩子成績好一點、快樂一點嗎?不需要補習也不需要額外花錢,只要順著孩子這個時期的獨特轉變,讓他們睡得稍微晚一點,就可以達到效果,這麼好的方式很值得嘗試。

1051119睡飽好讀書 晚一點上學何妨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