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工隊像乖孫 陪老人遊戲防失智

【聯合報/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新北市社會局役男今年初成立「雁行役工隊」,學長學弟接棒服務各公益機構,日前赴托老中心陪伴失智長輩遊戲,逗得爺奶笑開懷,離別時,一位失智的阿嬤感性說道「乖孫,再來陪我玩喔」,令這群大男孩們紛紛紅了眼匡。

  雁行役工隊已至第三屆,由美國麻省理工資工系畢業的郭育奇領隊,成員發揮各自專長,從資訊、餐飲、運動到醫學,設計一套防失智保健課程與遊戲。

  他們到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拿出精心設計準備的各項防失智遊戲,從圖卡記憶挑戰、地板球對抗賽,舞蹈教學,還動手捏紫心芋圓煮點心,場面溫馨。

  高醫大醫學系黃稟超,更發揮專長示範教學「兩段式下床法」,生動演出「跌倒秀」令爺爺奶奶哄堂大笑,卻也馬上記住正確安全的步驟。

  黃稟超說,他阿公80歲罹有帕金森症,平時手抖、小碎步走路,他直到習醫後才了解這些疾病很困擾長輩,因此盼在服役期間發揮所能體貼更多人的長輩。活動結束時,中度失智的「金妹阿嬤」突然拉著他的手問「乖孫,什麼時候再來陪我玩」,讓他捨不得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