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前進索羅門 宣導防瘧疾減檳榔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

  高醫大國際志工社今年暑假前往索羅門群島進行衛教服務,除了宣導瘧疾、登革熱等疾病預防外,由於當地盛行吃檳榔文化,團隊也宣導減量和不亂吐檳榔汁。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舉行105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績優團隊表揚大會暨分享會,共15個青年團隊與會,副總統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於今年暑假,飛到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從事志工服務,為當地進行登革熱、瘧疾、茲卡、檳榔防治等衛教。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成員李雪靖表示,索羅門群島是台灣的邦交國,高醫時常派遣醫療團隊到當地,因此高醫大學生才有機會拜訪這個邦交國,而當地醫療環境較為簡陋,醫護人員多是國外單位支援,團隊曾在醫院服務,發現護士連測量嬰兒的身高都不太會。

  由於當地屬於熱帶氣候,李雪靖表示,瘧疾、登革熱等疾病較常見,居民通常是病了就去看醫生,但較缺乏預防概念,因此團隊帶著海報、投影機,到醫院、護校、學校和偏遠村莊等地進行衛教。

  吃檳榔容易造成口腔癌,李雪靖指出,吃檳榔是當地文化,很多孩子從國小就開始吃,大家吃檳榔就像吃花生一樣,隨地吐檳榔汁問題也很嚴重,但站在尊重當地文化的立場,只能宣導吃檳榔減量,呼籲居民1天只吃1顆、不要亂吐檳榔汁。

  索羅門群島日前曾發生強震,李雪靖表示,看到地震消息之後非常擔心,也和當地認識的人員聯繫,瞭解大家是否安全,如果是以前,可能自己也不會關注這些消息,但透過海外服務,幫助團隊拓展視野,也開始關注更多地方。

1051218中央社 1

1051218中央社 2

高醫大國際志工社今年暑假前往索羅門群島進行衛教服務,為當地進行登革熱、瘧疾、檳榔防制、認識三高與 糖尿病等衛教。 (高醫大國際志工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