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長輩受惠 職能治療師深入社區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歷經約4個月的努力,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深入18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職能與物理治療方式,訓練300多位輕度失智與失能、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反應較慢的長輩,有效提升他們的心肺與認知功能,以及生活品質,希望明年能擴大到更多據點,強化長照2.0的社區功能。

  高雄社會局委託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執行「多元健康促進服務試辦計畫」,由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助理教授蔡宜蓉率20多位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碩博士生,於今年8月至11月進駐杉林、旗山、梓官等18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天舉辦成果展。

  蔡宜蓉指出,高雄有217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雖有生活輔導員協助,也舉辦各類活動激勵長輩參與,但缺乏專業治療方式,協助輕度失智與失能、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反應較慢的長輩。

  因此,執行團隊針對試辦的18處據點長輩差異,設計「客製化」治療課程,解決長輩個別問題,也訓練據點生活輔導員,強化其專業能力,打造「專屬健康促進操作手冊」,最後擬出職能生活再造認知功能訓練及身體功能提升等6大「健康職能生活處方」,提供所有社區參考。

  例如某位坐輪椅的中風長輩,原本都需要別人協助餵食,但團隊幫她在輪椅加裝桌板輔具後,長輩就能自行用餐,大幅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其他方式包括1天4次的手腦體操、手握裝水寶特瓶做擴胸或蹲馬步的手部肌力訓練等等,經過約4個月試辦後,團隊為長輩進行評估發現,每個人的心肺與認知功能,以及生活品質都明顯提升,有助強化長照2.0的社區功能。

1051224逾300長輩受惠 職能治療師深入社區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