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 冠狀動脈影像突破

【台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會引起急性心臟梗塞,危及生命,甚至造成死亡。拜先進科技快速進步之賜,利用藥物先降低心跳速率,然後使用不具侵襲性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配合高速電腦工作站,可重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影像,甚至可進一步分析冠狀動脈硬化斑是屬於鈣化斑塊、纖維斑塊、或是較脆弱易破碎引起管腔阻塞的脂肪斑塊,這種利用不具侵襲性的影像檢查來提供冠狀動脈疾病的診斷參考,是近年來冠狀動脈影像的一大突破。

  高醫大影像醫學部副教授吳定國表示,高醫從德國引進「一二八切雙球管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取像及解析時間很短,能在一個心跳週期迅速取得完整心臟和冠狀動脈影像,約百分之九十的病人在過程中可以不需使用藥物來降低心跳,就可完成心臟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對於嬰幼兒,適度注射鎮靜劑後,採用特定模式取像,還可大幅降低輻射劑量,減少輻射的暴露量,提升檢查的安全。此外,此項檢查可以不必使用顯影劑,計算沈積在冠狀動脈壁上的鈣化斑塊指數,此指數若大於八十,則發生冠狀動脈狹窄的機會增加。反之,若斑塊指數等於零,則發生冠動脈狹窄的機率小於百之之五。適合用來篩檢冠狀動脈疾病高危險群病人,如肥胖、抽菸、高膽固醇血症、具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壓,長期血液透病人及篩檢操控高風險交通運輸工具的駕駛員,以防止突發性致命心肌梗塞的發生,影響乘客安全。

  吳定國表示,「一二八切雙球管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在時間和空間的解析度大輻提升,不論是冠狀動脈或末稍動脈,直徑大於一點二五毫米以上血管均可獲得具診斷價值的清晰影像,因此可適用於下列幾種情況:

  一、先天性和後天性心臟病的診斷。二、中度風險的冠心病篩檢。三、腦、內臟和末稍動脈血管疾病的檢查。四、施行冠狀動脈和末稍動脈介入性治療的術前檢查。五、急診急性胸痛之判斷。六、繞道手術和腔內介入治療後的血管影像追蹤。七、直徑大於三毫米以上靜脈血管疾病診斷。八、傳統「導管冠狀動脈攝影術」失敗時的替代性檢查。據了解,目前該項檢查並未列入健保給付範圍,民眾可視需要自費進行檢查。

1051231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 冠狀動脈影像突破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