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受委託興建經營清華桃園附醫 預計投資百億打造國際智慧醫院

【中央社】112928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受委託興建經營國立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此案不只是大學附設醫院以BOT案興建的首例,高醫預計投入百億元興建大型智慧醫院,更是教育部主管金額最大的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高醫與清華強強聯手的合作案期盼在教育層面能更加值升級,雙方於112927日進一步簽署相關合作協議,由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陳建志董事長、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與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代表簽定,兩校將共組醫學教育研究發展委員會,加強未來於醫院臨床教學、研發實習、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醫學教育事項更緊密的合作,讓「國立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除了在醫療上能服務民眾,兩校的跨域合作計畫更是攜手推進國內醫學教育的重要里程碑,選在教師節前夕舉辦簽約典禮,讓這場活動更別具意義!

高雄醫學大學即將在下個月中舉辦69週年校慶典禮,去年10月高醫大校慶時,高醫大即攜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等三校籌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全台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歷史最悠久的高醫大無私分享超過40年的教學經驗,從課程規劃、師資共享、資源共用及聯合招生等議題與他校交流,如今高醫更出動醫學中心的菁英團隊並投入資源進一步協助清華大學設置醫院,建立醫學教學重要的實習場域與產學創新基地外,也解決桃園海線區域在地居民就醫不便的問題。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高醫的創建是為了需求所在而產生,是為解決69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時至今日,除了創辦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也承接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也即將啟用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全力守護著南台灣民眾的健康。而在每個不同時代與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與責任,也因之需要與時俱進的智慧與能力,高醫此次透過與清華大學的合作,前進北台灣興建經營「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讓高醫走出新高度,擴大服務範疇,照顧全國民眾,也再次證明「需求在哪裏,高醫就在那裏」的核心思想。

國立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致詞時表示,清華自從在新竹建校,一直努力發展醫學領域。從新竹到桃園這50公里路程,雖然清華走了67年, 可是一路上有許多貴人,更重要的就是找到最強的伙伴-高醫大。高醫大不僅培育了無數的優秀醫師,也有十分豐富的醫院管理經驗,是清華發展醫學的良師益友。清華桃園醫院將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培育具有科技素養的好醫生、加速創新醫學科技的應用、及關注醫療不足地區的需求。清華感謝高醫的支持。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不但培育出五萬餘名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在學術界、企業界、政府機構及尖端醫療等各領域貢獻社會,其中更有許多撼動世界的卓越成就,像是至今共有46位高醫人榮獲「醫療奉獻獎」,為全國獲獎數最多的高教學府;人才培育有成之外,高醫也擁有豐富的醫院經營經驗,目前有五間附屬醫院及二間長照機構,同時也支援台東、蘭嶼、綠島、桃源、那瑪夏、茂林等地區的醫療服務,成為原鄉居民的健康靠山。此次攜手清華在國境之門桃園航空城打造的國際化智慧醫院預計2028年完工啟用,期望整合兩校專業,推動醫學教育、服務在地民眾也拓展國際醫療市場,以「立足高雄、深耕台灣、鏈結世界」的思維,讓高雄醫學大學開創醫療無國界的新時代,實踐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