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69週年校慶表揚傑出校友 永續共融攜手走出高醫新高度

【中央社】1121016

「高醫人齊奮起,高醫人齊奮起,為今日的成就歡呼,向明日的理想邁進!」宏亮的校歌響起,為高雄醫學大學69週年校慶典禮揭開序幕,高醫大於1016日歡慶創校69週年,總統府資政張博雅、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鄭世忠、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大使沈正宗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等人都特別出席校慶典禮,為高醫大獻上祝福。

校慶典禮上表揚今年度的傑出校友及表現優異的教職員工,感謝捐資興學的各界賢達與企業機構,也恭賀楊俊毓校長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及洪薇鈞副教授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高醫大今年有6位傑出校友,包括學術類:劉秉彥;領導者類:梁明聖、王宏育;母校貢獻類:洪純正、戴文凱;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許宗邦,每一位傑出校友都在自己的領域有傑出表現。讓人不捨的是,這一屆母校貢獻類的傑出校友戴文凱於今年的6月辭世,戴文凱是高醫第一屆校友,不僅多次捐資興學,也將自己收藏超過一甲子的高醫首屆准考證、學生證、歷年成績單等四十件文物捐給高醫校史館。戴醫師在故鄉岡山行醫50年,退休後將岡山第一間婦產科診所「文凱婦產科」改為「文凱醫物館」,永續傳承台灣社區醫療發展史。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高醫今年增加2位校友榮獲第33屆醫療奉獻奬,其中一位是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教授,他將醫療帶入偏郷,也建立綠色就醫管道,替原住民彌補不平等醫療權利,高醫校友們致力山地偏鄉及國際醫療等具體事蹟不勝枚舉,迄今已多達48位校友榮獲國家醫療奉獻獎,獲獎人數為全國大學校院之冠,這些榮譽是對我們69年來堅守信念的最佳肯定。陳董事長也提到高醫大楊俊毓校長於今年榮獲112年度教育部師鐸獎,是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最佳身教的示範。今年10月,高醫走出新高度,寫下歷史新篇章,正式跨越濁水溪與清華大學合作,受其委託興建經營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公私協力預計於2028年打造完成國際一流智慧醫院。這一切在在顯示高醫人在醫療專業上,走在技術的最前端;在關懷弱勢與服務人群上,高醫人永遠守候在醫療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另外董事長也期勉高醫校院體系透過DobuleI」的實踐,即Impact (影響力) Internationalization (國際化)來實現「永續高醫」。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進一步表示,今年校慶的主題是「永續共融」,回顧高醫的發展史,可以發現高醫人一直在彰顯「共融」、「兼善天下」的力量。感謝全體教職員生的體諒與犧牲貢獻,更感謝各界賢達與企業慷慨捐資助學。晉朝傅玄說「推己所欲,以及天下」,是共融的展現;高醫所堅持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正因為有大家熱情推己所欲,才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為台灣與世界培育以促進人類福祉、環境永續健康的人才。

慶祝創校69週年,學校亦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元的活動,有校慶園遊會、校慶演唱會、教職員生體育賽事,展現高醫人豐沛的熱情活力。校慶期間遍布各界的高醫校友也都陸續回到母校關心學校近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江俊逸等校友,也特地回母校參觀高醫全新打造的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及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教學訓練中心,除了了解學校在教學上的重大突破,也關心學弟妹們的學習狀況。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驕傲的說,台灣目前22個醫師公會中,南區四縣市醫師公會加上基隆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俊傑,就有5位理事長是高醫校友。

高醫大近年積極佈建校內環境與各類場域的教研軟硬設備,來營造共融與永續的大學氛圍;今年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獎助金額更是創下新高、超過15千萬。在大學落實社會責任計畫的爭取與表現上,不但更深入高雄在地來解決當地的問題,也延伸至國際與東南亞地區的夥伴國家,整體USR計畫的經費高達21百萬;第二期的那瑪夏永續發展計畫,也獲得今年的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SDG4的金獎;研究表現上,美國史丹佛大學今年剛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中,高醫共有28位教授上榜;10月初剛公布的醫療奉獻獎得獎者有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校友及埔里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醫師陳恒常校友,讓獲獎的高醫人增加到48人,居全台之冠。高醫創校69年每一步走來不易,每一個亮眼的成績都要感謝默默在校園播種耕耘的教職員生,及在各界展露頭角,成為社會典範的高醫人,讓高醫能持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