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重陽敬老活動! 高醫家庭日邀退休教授四代師生攜手淨山

【中央社】1121023

高雄醫學大學於1022日舉辦「淨山敬老 永續美好 高醫家庭日活動」,號召教職員生攜家帶眷共同參與,響應聯合國SDGs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的山林保育,藉此提升教職員生對環境的關注與對永續環境之使命感;另配合重陽節,高醫大也特地號召退休教職員共襄盛舉,除了希望高醫人共同用行動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也透過活動聯繫師生及同仁間的情誼。活動共吸引200多人報名參加,場面相當熱烈,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吳登強、賴秋蓮、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等多位校院首長及國策顧問賴春生教授都熱烈響應參與,共同用行動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橫跨80! 老幼攜手致力環境永續、知性健康之旅共創無痕山林

22日一大早,高醫大教職員生和退休人員帶著眷屬齊聚大崗山,手持長鐵夾和自備的回收提袋一同出發,這次活動參與者年紀最小2歲,最年長82歲,年齡層橫跨80歲,10歲以下幼童有14位,超過65歲長者有12人,透過活動體驗世代共融、老幼共學的樂趣。為了讓大家在活動中也能認識自然環境,學校特別請生態專家進行生態導覽,也請專業的體育老師教導大家登山技巧,原來上坡時要身體打直,小步伐穩定前進;下坡時身體微前傾,切勿後仰,身體重心要落在後腳,膝蓋朝向前方,才能讓真正享受登山樂趣且不傷膝蓋。

淨山活動有洋蔥! 久別重逢82歲師緊相擁、四代師生首合體

淨山活動還有一段充滿洋蔥的故事,高醫大退休教授劉宏文、高醫大副校長吳登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及義大胃腸科醫師蔡英楠,這四代師生首度合體相見歡就是攜手參與高醫家庭日的淨山活動,而劉宏文教授雖已82歲,仍有在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安泰醫院看診,而且門診經常是額滿狀態。吳登強笑言,他的論文指導教授劉宏文是他最感念的恩師之一,每年三節都會送禮並且致電關心,但因為他跟老師都很忙,所以雖然同在醫院工作,但他和恩師已有超過5年沒見面,這次透過淨山活動,師生久別重逢,一見面就緊緊相擁,吳登強還一路緊牽著老師的手一起登山敘舊,高醫大舉辦這樣的活動不但凝聚高醫大家庭的情誼,還出現四代師生同遊的難得場景,大家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這樣的敬老活動真的是暖心又別具意義。四代師徒沿路邊走邊聊,回顧求學時和老師互動的點滴回憶及寫論文的甘苦談,也互訴近況、關心彼此的身體狀況,讓活動不只有淨山敬老的初衷,更傳達了敬師愛生的情意。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特別選在重陽節前夕舉辦淨山家庭日活動是因為登高望遠是重陽節的傳統習俗,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詩中記述「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內容述說的就是在重陽節登高思念家鄉親人的情境,這次舉辦淨山,除了以推動環境永續為目標,也鼓勵同仁放鬆心情攜家帶眷,並邀請退休教職同仁一起參與,敬老、傳承也連絡情誼,最重要的是讓高醫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一起攜手做一件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這次的淨山活動以家庭日的方式結合重陽敬老,除了教育下一代山林保育,重視環境永續,也鼓勵大家健康行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達到聯合國SDGs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高醫大今年陸續舉辦旗津淨灘、520社區清潔及本次的淨山活動,讓師生走出教室,從校園走進社區、走向海邊再到山上,以實際行動來關心地球、愛護環境,貫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