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場經理到美國心臟協會主席 中研院吳慶明院士獲頒高醫大名譽博士

【中央社】113315

高雄醫學大學2024315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美國心臟協會主席暨中央研究院院士吳慶明,學校舉辦隆重的頒授典禮,更邀請吳院士與高醫大師生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校長講座-與院士有約」;另外吳院士也參與高醫大醫學院所舉辦的「基因藥理學暨藥物開發:由基礎研究到臨床應用研討會」,從專業領域到人生歷程,吳院士一整天的分享讓高醫大師生收穫滿滿。

吳慶明院士出生於高雄,10歲隨家人移居美國,在14歲的年紀就協助管理家裡的農場,在進入耶魯大學醫學院就讀前,他一直過著兼顧學業和農場經營的生活,這段經歷讓他學會與人溝通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對他後來的研究生涯有著深遠影響。吳院士是全球著名的心血管醫學科學家,現為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imon H. Stertzer講座教授、史丹佛大學心血管中心主任;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獲選為全球極具國際學術影響力的美國心臟協會(AHA)87任主席,將負責舉辦AHA非常重要的一百周年慶典。吳院士的專長為心血管疾病、幹細胞、基因體學、精準醫學、藥物開發,學術發表超過600篇,是全球心臟病學領域被引用率最高的學者之一。他曾榮獲美國青年科學家與工程師總統獎,當時由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於白宮頒獎;另外還獲選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美國國家醫學科學院院士…等多項榮譽肯定,吳院士在國際學術的地位堪稱台灣之光!

為了表揚吳慶明院士在教學與研究上的貢獻,高醫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吳院士,特別邀請吳院士的家人到場共同分享榮耀與喜悅,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及吳院士的好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張建一教授、中研院謝清河特聘研究員也特別到場觀禮。高醫大楊俊毓校長熱情歡迎吳院士成為高醫大家庭的一份子,更期望同學們向典範學習。高醫大安排的「校長講座-與院士有約」,讓師生有機會與院士現場交流,吳院士傳遞豐富的人生經驗、學思歷程與專業知識,讓學子們有不一樣的啟發和成長。

除了分享人生歷程,吳慶明院士也擔任「基因藥理學暨藥物開發:由基礎研究到臨床應用研討會」講者,分享”Clinical Trial In A Dish”於精準治療之應用,內容貫穿基因組學、幹細胞治療至臨床生理測試和分子成像技術用於心血管疾病治療。研討會亦邀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張建一教授分享三種治療心臟損傷的最新療法;台灣大學林琬琬教授和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張偉嶠教授針對氧化壓力和用全基因定序探討人類疾病;高醫大抗體藥物開發的鄭添祿教授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專家鐘育志講座教授針對藥物開發和個人化基因治療發表演說。期望透過交流促進個人化醫療的發展,導入台灣醫療研究及高階人才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