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領航咀嚼吞嚥健康產業 全台串聯一條龍人才培育基地啟動

【中央社】112324

「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正式啟動,衝~衝~衝~」在同聲呼喊的口號中,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手持龍珠領頭,引領高醫大體系一校五院首長身穿白袍舞動14公尺長的金龍,象徵人才培育基地北、中、南、東全台串聯的一條龍服務正式啟動。

「老罔老,擱會哺土豆」是在形容老人家老當益壯,「會凍吃、會凍吞、會凍哺」是老人家身體健康的象徵也是最大的期望,但現實生活中,很多老人家卻被咀嚼吞嚥問題所困擾,前總統李登輝因喝牛奶嗆咳送醫,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後因多重慢性疾病又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辭世。為了解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高雄醫學大學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從學習到就業一條龍培育人才的計劃不但是全國唯一通過的私立大專院校,還一舉拿下教育部7000萬元的補助。高醫大於112324日舉辦「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啟動典禮,全台第一個以一條龍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的基地正式啟動,期望能協助咀嚼吞嚥障礙患者擺脫吞嚥夢魘,延緩失能或恢復原有功能,進而維持應有的營養與體能狀況,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就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咀嚼吞嚥照護需要跨團隊的整合及相互支援,高醫大很榮幸在教育部的指導下擔任串連北、中、南、東及離島健康照顧領域夥伴學校的角色,見證高醫大在咀嚼吞嚥上領航的地位,期許攜手所有夥伴學校,透過本計畫的推動與執行,共同完善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的版圖。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進一步表示,此計畫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與「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2大核心,在「在校師生培育」與「產業人才培訓」方面,高醫大團隊與夥伴學校共同設計出貼近產業的專業課程,即學即用;在產業整合平台方面,則是在前述人才的基礎下,搭配在地產業聚落,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啟動典禮邀請到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王齡儀專門委員、口腔健康司陳少卿簡任技正、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謝文斌、衛生局技正蔡雅璿、屏東縣長期照護處處長陳桂敏及高醫大的夥伴學校北護大、屏科大、育英醫專、弘光科大、樹人醫專、敏惠醫專都派代表一同到場共襄盛舉,高醫大及夥伴學校的長官一起舉起金龍啟動人才培育基地,高醫大首長更賣力的一起舞動金龍,象徵真正「動」起來,人才培育基地將結合產官學及串聯北、中、南、東的力量,從學習、課程設計、證照取得到職場就業,以一條龍的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

高醫大並於324-25日舉辦「2023咀嚼吞嚥困難與跨領域照護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邀請台日韓20多位在咀嚼吞嚥障礙及相關領域傑出的國際專家學者演講及經驗傳承,內容涵蓋了營養供應、康復訓練和口腔護理三個重要的核心議題,期望透過跨域跨國經驗分享,實現提升全民咀嚼健康的使命及增加鼻胃管拔除率。

活的老也要活的好! 高醫大領航12醫校成立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

【自由時報/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12324

「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今在高雄醫學大學正式啟動,串聯全台北、中、南、東和離島12所醫校,將以一條龍方式培育未來咀嚼吞嚥的健康產業人才,達到「活的老,也要活的好」的目標。

台灣是當今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並於2050年達到最高峰。根據統計,台灣8%的高齡長者有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50-60%老人有口腔衰弱症狀,若未能好好評估、早期治療,未來就會變成咀嚼吞嚥障礙。

為解決老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高雄醫學大學獲得教育部7000萬元補助,今天正式啟動全台第1個一條龍方式的「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期望能協助咀嚼吞嚥障礙患者擺脫吞嚥夢魘,延緩失能或恢復原有功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就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指出,活的老、也要活的好,不造成家庭和社會的負擔,咀嚼吞嚥照護需要跨團隊的整合及相互支援,高醫大在咀嚼吞嚥上擔任領航的地位,攜手所有夥伴學校,將推動、執行並共同完善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的版圖。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表示,高醫大成立專案辦公室,整合校內外資源,建置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這與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相輔相成,此計畫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與「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2大核心,將搭配在地產業聚落,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高醫大副校長吳登強也是此人才培育基地主任,吳登強表示,這項計畫主要任務是與北護大、屏科大、育英醫專、弘光科大、樹人醫專、敏惠醫專等12所夥伴學校合作,從學習、課程設計、證照取得到職場就業,以一條龍的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

「老年不可怕,讓老人活得快樂、有尊嚴才是最重要的事。」台灣走向超高齡社會後,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至20%,因此,今天也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台日韓20多位在咀嚼吞嚥障礙及相關領域傑出的國際專家學者演講及經驗傳承,從營養供應、康復訓練和口腔護理議題進行跨域跨國的經驗分享。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此基地最重要的概念,是從臨床需求翻轉教育,小港醫院過去在病人住院時,進行口腔功能篩檢、治療到社區追蹤並獲得肯定,現在將夢想擴大,在大同國小設有咀嚼吞嚥培育基地,從科學篩檢、口腔衛生健康的保護、精準復能、跨領域醫療照護,以一條龍的服務,翻轉台灣咀嚼吞嚥障礙的照護。

培育健康產業人才 高醫大咀嚼吞嚥基地啟用

【中國時報/記者楊舒婷高雄報導】112324

高雄醫學大學為了解決高齡族群的吞嚥困難問題,設置了「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24日舉辦啟用典禮,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手持龍珠領頭,帶領白袍團隊在台上舞動龍身,象徵人才培育基地北、中、南、東全台串聯的一條龍服務正式啟動。

現實生活中,很多老人家卻被咀嚼吞嚥問題所困擾,前總統李登輝因喝牛奶嗆咳送醫,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後因多重慢性疾病又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辭世,讓高齡的吞嚥問題備受重視。

因此,高醫大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從學習到就業一條龍培育人才的計畫,期望能協助咀嚼吞嚥障礙患者擺脫吞嚥夢魘,延緩失能或恢復原有功能,進而維持應有的營養與體能狀況,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就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高醫大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咀嚼吞嚥照護需要跨團隊的整合及相互支援,高醫大很榮幸在教育部的指導下擔任串連北、中、南、東及離島健康照顧領域夥伴學校的角色,見證高醫大在咀嚼吞嚥上領航的地位,期許攜手所有夥伴學校,透過本計畫的推動與執行,共同完善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的版圖。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進一步表示,此計畫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與「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2大核心,在「在校師生培育」與「產業人才培訓」方面,高醫大團隊與夥伴學校共同設計出貼近產業的專業課程,即學即用;在產業整合平台方面,則是在前述人才的基礎下,搭配在地產業聚落,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全國私校唯一!咀嚼吞嚥人才培育計畫 高醫大獲教育部補助盼串聯各校實行

【民視新聞網/記者陳俐臻、呂鎌顯/高雄報導】112324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長期關注高齡者的健康議題,組織咀嚼吞嚥人才培育一條龍計畫,獲得教育部7千萬元補助,成為全國唯一通過計畫申請的私立大專院校,期盼串聯北中南12所學校,跨團隊整合培育人才,因應人口老化現象,為了宣導計畫,醫師們更化身舞龍隊,象徵一條龍培育人才計畫能順利進行。

高舉著14公尺長的金龍繞場一圈,高醫大校長引領5院首長穿上白袍,化身舞龍隊賣力宣傳,象徵咀嚼吞嚥產業,全台串聯一條龍的培育人才計畫正式啟動。

為了宣導人才計畫,在診間看診的醫師們,私下練習影片曝光,原本拿手術刀的手變成在揮舞棍棒,左右有節奏的擺動,讓整條金龍有了生命力,繞著整場走,畫面相當逗趣。

高醫大學副校長吳登強說,「我們要培育所有12個夥伴學校的老師,他們的學生把產業人才一起帶起來,我們要從幾個方式進來,從他開始進來從教學從給他技能,到將來他能夠研發出產品,然後最後能夠就業這是整個一條龍。」

從學習到就業,一條龍培育人才計畫,是全國私校唯一,並獲得教育部7千萬元補助,因應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很多老人家被咀嚼吞嚥問題困擾,後又引發慢性疾病,甚至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等。

高市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我們裡面包含非常多創新的設備,包括我們有全國獨立的一個觀摩室,跟實際操作的廚房我們有ARVR的教室,我們有電腦大數據庫驗證的一個教室,在這些基地的一個建置之下,將來我們會把臨床遇到的問題,在教育端在人才這一端得到一個解決。」

團隊期望能延緩失能,協助患者擺脫吞嚥困難,為人口老化做足準備,並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韓國20多位在咀嚼吞嚥障礙專家,一起分享經驗,內容涵蓋營養供應、康復訓練及口腔護理,加上跨團隊整合,提升全民咀嚼健康及增加鼻胃管拔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