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校友倡議 杜聰明逝世紀念日訂為醫師節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昨天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逝世紀念日,高醫校友建請蔡政府修訂行政命令,將醫師節改為二月廿五日,他們說,現行醫師節是以孫中山誕辰日訂定,但孫中山不曾在台灣行醫,也無可查的醫療紀錄,精神與倫理都不符合醫師醫療本質。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強調,杜聰明一生寫下許多「第一」, 台灣史上第一位博士、第一位醫學博士、第一位台灣籍台大醫學院院長、創辦第一所私立醫學院︱高雄醫學院,更在高醫開辦「山地醫生專科班」,獎勵原住民學生公費求學,畢業後返鄉服務,從此山地不再有「無醫村」,讓醫療普及原住民部落。

  促進會指出,杜聰明投入蛇毒、鴉片及中藥等台灣本土研究,協助治療鴉片成癮者,創建藥理學教室,培育超過四十位博士、發表逾四百篇台灣本土醫學研究論文;最難能可貴的是,杜聰明歷經政權轉移,但不改其志,在日治時期堅持做台灣人,不改為日本姓。

  促進會認為,孫中山一生從事革命運動,不曾在台灣行醫,以孫中山誕辰日做為台灣醫師節,風馬牛不相及。

1060226高醫校友倡議 杜聰明逝世紀念日訂為醫師節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