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 發掘長照設計新觀念

【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祺宏】

為了響應新政府推動智慧長照2.0政策,高雄醫學大學承辦教育部2017年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ASLIS),在今年3月22(三)~26(日),邀請在不同國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學者師生,進行為期五天的活動,教育部資科司長詹寶珠表示 本屆國際學校來自日本、新加坡、泰國、韓國及德國等知名學府,結合醫療與設計領域之學生、研究者與專家,一起發掘能應用在智慧生活長照的新設計概念,預期將與台灣學生團隊共創激盪出創新火花。

此次活動邀請六個國家的師生學者以及國內多所大學學生一同參與,透過討論以及實際模擬體驗,並以增強式的學習、生活實驗室與服務設計為教學方法,讓研討會成為學習場域,為參與者提供腦力激盪,設計一個可用於未來的新工具或想法。

2017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 高醫大3月22日起連辦五天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報導】

  響應政府智慧長照2.0政策,教育部2017年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ASLIS)3月22日至26日在承辦學校高雄醫學大學國際研究大樓連辦五天,規劃行動提案、國際論壇和工作坊等系列活動,現場有來自日本、新加坡、泰國、韓國、德國等地知名學府醫療與設計領域學生、專家學者與會,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該校聚焦人文醫學研究,善盡社會責任,今年學院主題定為智慧生活創新長照,期盼藉此機會帶動長照跨域跨學科交流,擴大智能生活延伸長照日托中心、輔助設備中心及家庭護理等面向。圖/高醫大提供、文/高培德

1060323鮮週報

高醫大邁向長照2.0:尋找最適合台灣「在地安老」模式!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台灣出生率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因少子化的緣故,人口將在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的標準…尋找最適合台灣的「在地安老」模式,讓長者與青年世代一起腦力激盪,共同為台灣的銀髮未來找到方向,是當前重要課題…

響應新政府推動智慧長照2.0政策,高雄醫學大學承辦「2017年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ASLIS)」邀請六個國家的師生學者以及國內多所大學學生一同參與,透過行動提案、國際論壇和工作坊等系列活動,在高醫大及高雄相關的日照中心及輔具中心,以實際行動建構銀色未來。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高醫大是以人文醫學研究、亦是善盡社會責任的大學,今年ASLIS的主題是“智慧生活創新長照”,高醫大希望藉此機會在長照領域帶動跨文化、跨學科的交流,讓學者與學生能將智能生活擴大運用到長照日托中心、輔助設備中心、及家庭護理等方面。

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ASLIS),是由教育部補助校院辦理的五日國際工作坊,今年高醫大將以「智慧生活創新長照」為主,本屆國際學校來自日本、新加坡、泰國、韓國及德國等知名學府,結合醫療與設計領域之學生、研究者與專家,一起發掘能應用在智慧生活長照的新設計概念,預期將與台灣學生團隊共創激盪出創新火花。

除了透過服務設計的架構,也將結合在地相關長照機構,例如大同國小福樂日照學堂、高雄市政府長青日照中心、高雄市北區輔具資源中心、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高雄市五甲社會福利服務館等場域進行需求解決評估,進行提案,透過不斷的腦力激盪、原型製作、發展出「有用」、「能用」及「想用」的解決方案。

教育部資科司詹寶珠司長受訪時表示,爲未來的問題找到正向的解決辦法,是為智慧生活的定義。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是教育部資科司「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國際化的延伸,是教育部非常重視的國際交流的工作坊。2011年開始,「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歷屆所探討的主題皆以促進未來社會與全球福祉為要,如永續農業、人口變遷與全球暖化。

透過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活動的舉辦,希望能促進智慧生活跨領域與跨國際的文化交流,針對共同主題來孕育多元化創新的服務設計、創意發想思維,詹貴珠認為,這是資料司對國際人才培育的期許。

今年工作坊的主題聚焦在健康醫療照護的居家、輔具與日照三個面向。當前少子化不只是台灣問題,也是南韓、新加坡、日本與歐洲等國家皆需被正視的醫療與公共福利議題。隨著國情、文化背景與社會脈絡的差異,各個國家所因應的方法也不盡相同,為此希望國際生活學院成為跨領域、跨國學員媒合的平台,促使智慧生活的科技應用到未來的長照服務裡,創造更好的老化與居住環境。

1060323民報 1

高醫大承辦2017年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ASLIS)邀請在不同國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學者師生,進行為期五天的活動,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致詞希望藉此機會在長照領域帶動跨文化跨學科的交流,讓學者與學生能將智能生活擴大運用到長照日托中心、輔助設備中心、及家庭護理等方面。(記者陳俊廷攝)

1060323民報 2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高醫大是以人文醫學研究、亦是善盡社會責任的大學,照片為設於高市大同國校內的「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於2016817日揭幕!(記者陳俊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