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齲齒率高 教育部推動塗氟

【中時電子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齲齒是好發於學齡兒童的疾病之一,全球有60~90%的學齡兒童患有齲齒,對於學齡兒童健康有直接影響。為降低學童齲齒率,教育部國教署近年來以「塗氟填溝有保障、潔牙少糖好口腔」為口腔保健宣導重點。

國教署自104年起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學童口腔保健計畫」,以8所學校為介入輔導試辦學校,推動校園潔牙活動,營造支持性環境,由於成效良好,105學年度更將輔導學校提升至25校。

科學實證資料指出氟化物使用能有效預防齲齒,國教署鼓勵學童餐後與睡前潔牙搭配含氟量1000ppm以上牙膏,減少含糖食物攝取,定期拜訪牙醫師並接受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除了建立學童正確潔牙知能,國教署「學童口腔保健計畫」也持續辦理教師口腔保健增能研習,課程搭配教案的示範、戲劇的演出、分組討論等,以深入淺出的多元教學方式,提升教師口腔保健教育知能,參與研習教師均表示獲益良多,並將口腔保健議題融入課程教學。

「怕看牙醫惹的禍!」 全台蛀牙每年花掉167億元

【東森新聞雲/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看牙醫」是許多人的夢魘,只要聽到「滋滋滋」的電鑽聲,不少人都頭皮發麻,但也導致蛀牙成為被忽略的問題;通常只要不痛、不影響吃東西,很少有人會自討苦吃的去看牙醫,也讓原本好治療的一顆蛀牙變成滿口爛牙,甚至因為牙齒變形而影響容貌,還得費心花大錢裝假牙。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人蛀牙率大約9成,每年要花上167億元治療,占牙醫治療支出38.82%,學齡兒童蛀牙率則一直在8成左右,12歲以下兒童平均有2.5顆的齲齒。健康署表示,許多兒童習慣不刷牙造成口臭、黃牙,進而影響人際關係與自信心,只要能在學齡前培養好正確的潔牙習慣,不但國人的蛀牙率會顯著下降,未來主人翁整體的身心學習、人際關係也會提升。

但市面上的牙膏大多含有添加物,像日前「全球黃指甲首例」的女童就是因為吃太多含有「二氧化鈦(TiO2)」的牙膏造成病變;國家毒物研究中心也證實,防止蛀牙的「氟化物」攝取高劑量會傷害健康,讓許多人不是選用無氟化物的牙膏,就是只用清水簡單刷。健康署強調,適當的氟化物身體可以代謝,只用清水刷牙容易造成牙面出現溝槽,卡進更多細菌,應適量使用氟化牙膏保健牙齒,才是正確的做法。

為了增強學童的牙齒保健知識,教育部國教署也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學童口腔保健計畫」,去年已經擴大到25校,除了鼓勵學童餐後、睡前都用含氟量1000ppm以上的牙膏刷牙,也要在臼齒形成之後接受「窩溝封填」的服務。國教署表示,能夠餐後使用牙膏、牙刷潔牙是最好,但如果出外不方便,也可以用含氟漱口水或無糖口香糖暫時替代。

1060329東森新聞 1

「看牙醫」是許多人的夢魘。(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趙于婷攝)

1060329東森新聞 2

蛀牙沒處理好會變成大病。(圖/資料照)

1060329東森新聞 3

無糖口香糖可以當成刷牙「暫時替代品」。(圖/記者李佳蓉攝)

降學童齲齒率 宣導潔牙少糖、塗氟填溝

【Hinet新聞/教育廣播電台】

  為降低學童齲齒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起委託高雄醫學大學推動「學童口腔保健計畫」,除了將25所學校列為輔導試辦學校,也舉辦校園潔牙活動,鼓勵學童餐後與睡前潔牙,搭配含氟量1000ppm以上牙膏,減少含糖食物攝取,定期拜訪牙醫師並接受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經輔導介入後,學生都使用含氟牙膏進行餐後潔牙、定期更換牙刷並開始使用牙線,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