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阿斯匹靈和這些混吃 易造成內出血

【聯合報/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很多老人家身體輕輕一碰就會瘀血,有可能是藥品與保健食品混搭造成凝血效果不好。藥師表示,魚油、銀杏是許多高齡長者常服用的保健食品,但很多人不知道,阿斯匹靈若與魚油、銀杏混吃,很容易造成凝血問題而內出血、瘀血。提醒民眾,若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藥物,一定要特別注意日常還有服用哪些營養保健食品,盡量不要混搭。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譚延輝說,阿斯匹靈是常用的預防中風藥品,但和魚油、銀杏一樣,都有抗凝血效果,很多老人家往往容易瘀青,可能都是因為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與魚油、銀杏混吃,造成凝血不佳所造成。除了阿斯匹靈之外,另一款臨床常用的抗凝血藥物 Warfarin,其抗凝血的藥性更強,若和銀杏、魚油混吃也會讓老人家容易瘀血,不排除老人家情緒激動時,有造成腦出血可能性。

1060505聯合報

銀杏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將增出血風險。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魚油銀杏多吃多健康?熟男這樣吃瘀青滿身

【蘋果日報/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一名68歲老翁經常瘀青,身體到處青一塊紫一塊,原以為是自己老了皮膚薄,直到某天向藥師提起此事,才發現他長年服用阿斯匹靈藥物防中風,晚輩又孝敬送上深海魚油、銀杏等健康食品,全會導致凝血不易,稍有碰撞就瘀青。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譚延輝指出,魚油、銀杏、維他命E等健康食品常標榜能讓血液較清,可改善血液循環,但同時也有不易凝血的副作用,若本身就在服用阿斯匹靈、華法林等抗凝血藥物,會使藥效加成,出現瘀青、牙齦出血等狀況,嚴重更可能導致內出血。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賴香螢說,許多民眾對於用藥與健康食品有迷思,以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事實上多吃無益還可能傷身。

賴香螢舉例,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狂吃維骨力,殊不知維骨力是改善關節,也有男性聽別人「好康道相報」狂吃健康食品,最後才發現是豐胸之用;還有民眾傻傻分不清,把藥品乾燥劑當藥吃。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提醒,無論是用藥或健康食品,使用前都可向醫師或社區藥師諮詢,以免沒功效反傷身。

1060505蘋果日報

深海魚油與抗凝血劑並用,恐有出血副作用。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