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與馬來西亞仁愛專科醫學中心 簽署合作備忘錄

【大成報/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2日下午,與馬來西亞仁愛專科醫學中心(Putra Medical Center) 董事長林金發拿督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內容主要著重於難重症病人轉介治療、遠距醫療會診、醫事人力培訓和支援,以及醫院管理輔導。

鍾飲文表示,高醫正積極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拓展馬來西亞醫療市場,串聯高醫馬來西亞校友圈,拓展高醫的海外市場與品牌價值,高醫不僅在教學、研究和特色醫療日益精進,去年更通過JCI國際認證,整體醫院的品質獲得國際肯定。

居間牽缐的高醫副院長鄭丞傑表示,馬來西亞華人在教育上常受到排擠,馬來西亞僑生佔台灣地區大學僑生之大宗,醫學生則以選讀高醫大者為最多,目前高醫大在馬來西亞已經有四百多位校友,在當地是醫療界的中堅份子,這些人才有不少可以就地為我國所用。

仁愛專科醫學中心是高醫在馬來西亞簽署的第二家醫療集團,林金發拿督是該集團董事長,也是高醫畢業的傑出校友,因為對馬來西亞政府有特殊貢獻,因此在多年前被冊封為拿督。林金發和鄭丞傑副院長是高醫的同學,雙方都很高興有此合作機會,不僅延續卅多年的同學情誼,還擴大為兩個國家的合作。

林金發表示,仁愛專科醫學中心(Putra Medical Center)成立於1995年,正好遇上馬來西亞的私營醫院發展時期。仁愛專科醫學中心的使命是提供高品質、有效性與標準的健康照護流程,並符合社區的一級至三級照護的需求與期待。林拿督說30多年來第一次回母校,很驚訝母校的進步和發展,今天可以和高醫簽約,有高醫堅強的後盾協助,一定可以提升仁愛專科醫學中心的醫療水準。

林金發強調,馬來西亞為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國內政經上比東南亞其他開發中國家穩定,國際間也積極參與多項聯盟組織。當地醫學院雖可培養足夠醫師,但多數為一般科醫師,許多專科醫師數量均相當缺乏。鍾飮文院長表示此部分可以透過來台接受高醫的醫療培訓及高醫前往指導改善之,而回當地服務的外籍醫療人員也可透過緊密聯繫,建立在地發展的醫療網絡,這對於拓展台灣醫療境外服務也有其助益,亦可創造台灣醫療的海外知名度,且增加輸出台灣醫療生技產品之機會。

1060505大成報 1

1060505大成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