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醫生當兵兼救人 服消防替代役救回90歲老婦

【自由時報/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當兵還能救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生邱暐麟服替代役,自願到新竹市消防隊當外勤救護人員,憑著在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在急救場合做出準確判斷,今年3月更將1名沒有呼吸心跳的90多歲老婦人,從鬼門關救回來。邱暐麟外表看似平常,卻深藏不露,念大學期間就在醫院擔任一年實習醫師,是名準醫生,未來將選擇內科或麻醉科當第一志願,為了之後能勝任醫師工作,他自願服消防替代役,跟著救護員東奔西跑,將所學用在災害現場,目前在新竹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光復分隊服役。

邱暐麟說,過去在醫院擔任實習醫師時,雖已累積些許照顧病人的經驗,但服役時跟著消防救護員到現場救護民眾,才發現又是另一門學問。

例如院內若遇到心肺功能停止的病患,因人手充足,可以分工合作,利用十二導程心電圖和完整的藥物進行治療;但在院外,他必須身兼數職,除要安撫情緒激動的病患家屬,還要壓胸、暢通呼吸道給予氧氣,又要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加上救護車行駛途中極度晃動,救護工作困難,因此需要高效率與絕佳平衡感,才能完成救護工作。

邱暐麟回憶,今年3月某日分隊接獲報案,一名90多歲老婦倒臥在家失去呼吸心跳,他跟消防救護員趕抵,立刻受家屬的哭喊、與時間賽跑的壓力所震撼,送醫過程中,他除要按壓心臟,還要使用呼吸器灌入氧氣,因每個動作都迅速到位,最後成功將老婦喚起呼吸心跳。

邱暐麟表示,服役期間讓他學到和其他消防救護員培養默契的重要性,在急救現場,他跟學長除急救術語,不需要多餘的對話,他認為,實際接觸第一線救護工作,是未來當醫師前,一門充滿變化同時能磨練臨場反應的必修課,不僅能加強自己所學,又能增廣視野,非常值得。

1060511自由時報 1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生邱暐麟服替代役,自願到新竹市消防隊當外勤救護人員,在急救場合憑著在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做出準確判斷。(記者王駿杰翻攝)

1060511自由時報 2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生邱暐麟服替代役,自願到新竹市消防隊當外勤救護人員,在急救場合憑著在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做出準確判斷。(記者王駿杰翻攝)

替代役準醫師 救回9旬老婦

【中國時報/記者徐養齡/竹市報導】

新竹市光復消防分隊戰力堅強,甚至有準醫師邱暐麟投入消防替代役行列,以精準、專業的醫學常識,在第一線搶救危難,3月還成功挽救1名瀕臨鬼門關的9旬老婦,在消防界傳為佳話。

邱暐麟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曾到醫院擔任1年實習醫生,服役前,自覺要更深入了解醫病體系的根本,決定投入消防第一線,被分發到光復消防分隊擔任替代役,已服役8個多月。

「只能用大開眼界來形容!」邱暐麟表示,服役至今出勤過各式各樣的案件,從簡單的車禍輕傷,到重創或瀕臨死亡的緊急救護,還有形形色色的為民服務案件,讓他深感消防員工作的繁忙程度,以及面對當事民眾時需具備的溝通、處理技巧。

今年3月間,邱暐麟與消防弟兄執行1起瀕死案件,到場後發現是1名9旬老婦倒臥在家中,已失去呼吸心跳,家屬在一旁大聲哭喊,場面相當危急。

他試著冷靜情緒,一邊按壓心臟,並以呼吸器為老婦灌入氧氣,維持到抵達醫院,由院方人員接手,最後老婦竟奇蹟似恢復生命跡象,令他留下難忘記憶。

儘管離退伍不遠,邱暐麟對消防工作卻愈來愈難以割捨,這段日子以來,花了無盡心血學習各式消防技能,比起紙上談兵更為受用,也大幅拓展視野,未來希望能在內科或麻醉科領域服務,繼續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