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畢典 陳得福獲名譽博士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於昨天上午舉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人數一五三三人,包括學士班一二○四人,碩士班二八○人及博士班四十九人。在典禮中校長劉景寬特別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藥學系校友陳得福,以表揚他 捐助校方超過上億元,成為校友助學的典範 。
  高雄醫學大學由高雄醫學院升格改名而成,走過六十三個年頭,擁有四萬五千餘位畢業校友,專精於醫學相關領域,畢業後任職於產官學各界,多為社會領導菁英或對社會多有重要貢獻。昨天該校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遵循高醫大的傳統,先由校長劉景寬及各學系師長領隊,引領畢業的同學進行校園巡禮,一步一腳印走訪曾經揮灑汗水與挑燈夜戰的學習場所,為自己曾經的理想努力、追求學術真理,留下不可埋沒的深刻記憶。
  今年畢業生包括了博碩學士生總計一五三三人,包括學士班一二○四人,碩士班二八○人及博士班四十九人。典禮會場中,校長劉景寬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畢業生,期許同學持續追求真理,踏入社會更要懂得觀察問題、發掘問題,並知道如何爭取公義,捍衛社會的公平正義。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也期許畢業生同學能心存感激,將來不論在職場中還是社會上,都要懂得以愛心與團隊伙伴互動。高醫大校友總會代表天晟醫院張育美以「今日你以高醫大為榮,明日高醫大以你為榮」期許畢業生。昨天,校方也邀請仙妮蕾德國際機構董事長陳得福於會中演講,陳得福是藥學系第十二屆畢業校友,目前也是享譽國際的企業家、慈善家,捐助高醫大超過上億元,校長特別頒贈陳得福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
  陳得福致詞期許畢業生,成功不一定要花大錢投資,但要有好產品、好的故事及複製與行銷管道。他同時鼓勵同學放寬視野,把高雄做為根據地、把全世界當成家,同時要瞭解真正的快樂是做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投資在母校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因為讓母校得以壯大,高醫大將有更多的能量去造福社會。昨天,蒞場的貴賓有國衛院院長余幸司、立法委員陳宜民、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牙醫學系總校友會理事長蔡爾輝等人,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別來電致賀。

1060611高醫大畢典 陳得福獲名譽博士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唯一創辦人是杜聰明」!高醫大畢典 劉景寬:「真理、公義、愛高醫」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本校的創辦人,是唯一的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為本校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就是鼓勵我們一生追求真理、傳授真理,以事實為本,不會違反專業倫理』。創校63年的高雄醫學大學,今10日(六)上午舉辦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劉景寬校長在畢典致詞中,重申強調高醫大唯一創辦人就是杜聰明,他並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業生。

  劉景寬並提醒畢業生要記得校長這句話:「如果你選擇沉默,就是容忍不公不義,最終枷鎖將加到你的身上。」!

  「你們這一屆畢業生,醫學系、牙醫系同學大約在四、五年級,其他學院同學大約在大二時期,經歷過 318學運的洗禮,也經歷過總統大選前後轉型正義的思潮,更見證過-去年本校師生發起的透明革命運動及校友們的高醫轉型正義運動」…,劉景寬說:「這些,都是追求台灣社會公義與大學校園公義的體現。我們所努力捍衛的-高醫大校園的自由學風,將伴隨你們進入職場,讓你們懂得觀察問題、發掘問題,並知道如何爭取公義」。

  高醫大因董事會被陳啟川家族三代從黨國時代不當把持至今,引發海內外校友發表聲明視陳家第三代為「偽董事長」,校內師生並發起透明革命,進行長期抗爭,近因偽董座陳建志透過×電視台置入行銷誆稱「陳啟川捐地興學與杜聰明共同創辦高醫」再度引發校內外師生憤怒!據校友指出,今畢典也未邀其出席。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在畢典中則以「真理、公義、愛高醫」期許與勉勵畢業生。

  為什麼要談追求真理?劉景寬以唯一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為高醫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為例,他說:「我們進入大學,學習做一位學有專長、具有社會責任的知識份子,就是不斷的追求真理。學習、做研究,乃至你將來在醫院中教導學弟妹,都是追求真理」。

  其次,為什麼要談追求公義呢?劉景寬以這一代學生適逢318學運、總統大選前後轉型正義的思潮更見證高醫師生發起的透明革命運動及校友們的高醫轉型正義運動為例,都是爭取公義。

  他進一步指出,在你們進入職場之後,大部分的同學會進入醫療體系,這是個相對保守的體系。今天你們討論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80工時的改善?各種特權的問題、醫療人員的合理待遇等等,都需要各位以追求公義的精神持續努力。

  「今天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你就永遠是高醫的校友」。!劉景寬說其治校理念是從五個英文字結合成「I Love KMU 我愛高醫」,他推崇肯定海內外校友前輩後輩,都是關愛母校,他相信這一屆的畢業生也自然而然是愛高醫,劉景寬強調:「高醫是我們共同的DNA」。

  高雄醫學大學105學年度畢業生包括了博碩士生,皆在今年完成學業。總計,畢業人數1,533人,包括學士班1,204人,碩士班280人,博士班49人。今畢典致詞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與代表高醫大校友總會的天晟醫院張育美董事長,並由今日獲得母校榮譽博士學位的傑出校友陳得福進行專題演講,此外,陳建仁副總統也特別來電致賀,蒞臨會場的貴賓還有國家衛生研究院余幸司院長、立法委員陳宜民委員、高醫大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黃壽雄、高市醫師公會監事長黃鵬國、身兼高醫大自救理事會秘書長的高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理事長藍傳盛、牙醫學系總校友會蔡爾輝理事長與高醫大所轄各附設醫院院長。

  ※2017年6月10日高醫大畢業典禮校長致詞(全文)

  「真理、公義、愛高醫」∕校長 劉景寬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國衛院院長余幸司前校長、立法院陳宜民委員、陳得福傑出校友賢伉儷、校友總會張常務理事及各位理監事、各學系校友會代表、高雄市醫師公會黃監事長、醫師校友協會藍理事長、牙醫系校友總會蔡理事長、

  親愛的畢業同學、各位家長、各位貴賓、各位教授、各位同仁:

  很高興大家齊聚一堂,參與盛會,一起祝福我們的應屆畢業生!大學畢業典禮,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也是開啟人生下一階段的大門,從此,你們將要帶著師長們的祝福,建立自己的人生志業與自我價值。我本來想說,你們即將成家立業!事實上,未來的十年間將是你們人生的精華年代,不只要迎頭趕上新時代的國際腳步,也要找到你們人生的伴侶與真愛!醫學大學的課業一向不輕鬆,尤其各科系幾乎都有其執照與證照考試,恭喜各位身經百戰,立於不敗之地,順利畢業。也要恭喜各位家長,您多年對子女的辛苦栽培今天終於開花結果,我謹代表高雄醫學大學向各位致上最高敬意,也邀您共享子女獲得學位的榮耀!

  各位畢業生,請你回頭看看你身邊的幾位同學,你們曾經一起在圖書館、在學習資源中心K書、曾經窩在哪位同學宿舍開夜車?你們曾經一起打醫學盃、藥學盃籃球賽、排球賽…;你們曾經在聲樂社、合唱團、管樂社、弦樂社,唱歌唱得喉嚨快啞了或是練琴練得手痠!你們曾經去印度、去索羅門、去馬拉威當海外志工。每一次社團成發之後的欣喜與感動,都記得嗎?這些回憶將伴隨你們一生,到我這個年紀遇到同學或上下屆,還會說當年我們在什麼社團、打什麼賽時認識的,我到日本參加日本校友會時發現會長是我當年在橋牌社的學姐,30年沒見過,見面敘舊十分欣喜。而這些回憶,我們當年在高醫時如何如何,將凝聚在一個焦點,就是「我們都是高醫人,我們愛高醫!」

  今天,我對各位畢業生的期許與勉勵的一句話,就是:「真理、公義、愛高醫」。為什麼要談追求真理?我們進入大學,學習做一位學有專長、具有社會責任的知識份子,就是不斷的追求真理。學習、做研究,乃至你將來在醫院中教導學弟妹,都是追求真理。本校的創辦人(是唯一的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為本校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就是鼓勵我們一生追求真理、傳授真理,以事實為本,不會違反專業倫理。

  其次,為什麼要談追求公義呢?你們這一屆畢業生,醫學系、牙醫系同學大約在四、五年級,其他學院同學大約在大二時期,經歷過 318學運的洗禮,也經歷過總統大選前後轉型正義的思潮,更見證過-去年本校師生發起的透明革命運動及校友們的高醫轉型正義運動。這些,都是追求台灣社會公義與大學校園公義的體現。我們所努力捍衛的-高醫校園的自由學風,將伴隨你們進入職場,讓你們懂得觀察問題、發掘問題,並知道如何爭取公義。要記得校長這句話:「如果你選擇沉默,就是容忍不公不義,最終枷鎖將加到你的身上。」在你們進入職場之後,大部分的同學會進入醫療體系,這是個相對保守的體系。今天你們討論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80工時的改善?各種特權的問題、醫療人員的合理待遇等等,都需要各位以追求公義的精神持續努力。

  這幾年來,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之下,本校於去年進入世界大學排名五百大,醫療奉獻獎與醫療典範獎獲獎多人,本校接辦旗津醫院並開始籌建高醫岡山醫院。在本校領導之下,各附設醫療機構卓越進步、提升品質,附設醫院且高分通過JCI評鑑。我們也建構完成全球各地的校友網絡,支援本校的國際化。學生社團連年獲得多項特優,不論在什麼領域,都表現十分傑出。這些,都是屬於高醫人的榮耀。

  各位同學還記得校長的治校理念是從五個英文字結合成「I Love KMU 我愛高醫」嗎?沒聽說過嗎?沒聽說的同學,等一下不要領畢業證書。OK,今天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你就永遠是高醫的校友。從我觀察我們的校友前輩後輩,不論在台灣社會的哪一個角落,不論在北美、日本、中國、馬來西亞,都是關愛母校的,我相信你們這一屆的畢業生也自然而然是愛高醫的,「高醫是我們共同的DNA」。我剛剛訪問上海交大和舊金山UCSF回來,我們和全球各知名大學的合作計畫,大多是因為各地校友的幫忙。像這次到UCSF談合作,就是得到在那裏擔任泌尿科教授的傑出校友呂福泰教授的協助。

  今天,獲得母校榮譽博士學位的傑出校友陳得福校友,在他成功創業至今日擁有全球性的跨國企業,數十年來時常以母校為念,經常協助母校,「我是高醫人,我愛高醫!」的精神,在他身上體現。今天我們特別邀請他為畢業生做專題演講。

  未來十年,我們將面臨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將來在醫院病房,將看不到掃地清潔的歐巴桑,而是掃地機器人;看不到傳送大哥,而是自動化的倉儲運補;醫院之中充斥各式各樣智慧診斷工具、檢驗與影像自動判讀、手術機械手臂、自動化遠距診斷照護、個人化的精準醫學診療、大數據的疾病風險分析等等,有許多醫療工作將會被取代。作為醫療工作人員,我們恆久不變的價值是什麼呢?是對人的關愛與照顧(Love and Care),請各位謹記於心。

  讓我以「真理、公義、愛高醫」期許與勉勵各位畢業生。

  並祝福你們堅持理想、發揮才能、鵬程萬里!

  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快樂!謝謝!

1060610民報 1

創校63年的高雄醫學大學,今10()上午舉辦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劉景寬校長在畢典致詞中,強調高醫大唯一創辦人就是杜聰明,他並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畢業生。(/陳俊廷)

1060610民報 2

(圖/陳俊廷)

「高醫人」仙妮蕾德陳得福談創業「把全世界當成家」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享譽國際的仙妮蕾德國際機構董事長、高醫大藥學系第12屆校友陳得福,昨在高醫大畢業典禮中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並應邀為畢業生做專題演講,陳得福以小故事分享其創業的成功要件,他告訴畢業同學成功「不一定要花大錢投資」。其分析成功的要件:「第一.產品、第二.好的故事、第三.複製系統,更要有行銷管道;他鼓勵畢業生同學有心創業就要放寬視野,把「高雄做為根據地、把全世界當成家」。

  此外,陳得福認為要瞭解真正的快樂是做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投資在母校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將賺來的錢一部份貢獻給母校,讓母校更加壯大,這樣高醫大將有更多的能量去幫助病人及照顧弱勢。

  他並特別舉全世界任何國家如美國哈佛大學等私校之所以成為世界第一流大學,絕非政府或學生經費,而都是來自校友的贊助捐款支援,也能有更多經費提供獎學金、聘請一流師資、找到好學生與推動學校向上成長發展…,他盼高醫大邁向全世界百大。

  獲得高醫大榮譽博士學位的高醫傑出校友陳得福,成功創業仙妮蕾德國際機構,其擁有全球性的跨國企業,歷年來捐助高醫大超過上億元,高醫大校長劉景寬推崇其數十年來時常以母校為念,經常協助母校,在他身上體現「我是高醫人,我愛高醫!」的精神。

  1982年創立的仙妮蕾德,以東方藥理為依據,結合現代科技,以草本植物研發製造各種濃縮食品、化妝品、保養品,行銷全球五大洲、50多個國家,陳得福更曾數度登上富比士雜誌,晉身全美有影響力的華人之一.....。

  陳得福昨在專題演講以生動幽默的小故事分享其自身奮鬥的歷程,獲得與會師生熱烈共鳴,陳得福指其草本植物的成功都係在高醫學習而來,「所有成功都來自高醫」,他以其在高醫就讀前往中西藥廠實習時,努力地把每一個細節都記下來,所以其赴美後,將過去實習的知識經驗都運用在一起,並將其簡化。

  陳得福指出,很多人認為成功一定要很多錢,尤其投資工廠是笨的事情,但他一直認為做事情要腳踏實地,尤其工廠是重要的一環˙所以她一開始仍以設工廠為先,但花很少的錢,就做出一番事業,他舉其買一個設備只花200塊美金做一個萃取桶,他鼓勵說:「成功不一定要花大錢」,但切記產品一定要與眾不同。

  他並舉例說:「別人做精油用化學用品,我用草本植物蒸餾粹取」,所以他(產品)有故事並製作簡單SOP複製系統推廣。陳得福說:「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是教授;把複雜的事情變的簡單是專家」,他認為要成功一定要把非常複雜的事情變得非常簡單,這樣才能把故事(產品)易流傳…,簡單而言就是產品要獨特、其次,「產品沒有腳不會走」,要有故事讓產品賣得非常好!而且要複製系統行銷,他

  認為開工廠簡單,沒啥了不起,賣產品才是王道!

  陳得福認為銷售管道決定事業成功與失敗,仙妮蕾得35年來現在還是再擴展銷售管道,所以要有很好的制度複製系統。

  提及創業之路,他舉其赴美在猶他州時,唯一買得起的是漢堡,常趁周三打折時買大批冷凍漢堡,天天吃漢堡,吃了一年後悟出道理,了解甚麼叫作複製?

  他說,這世界上最暢銷的產品都不是很好的產品,如可樂、漢堡,但為什麼賣得好,他認為最主要是行銷管道…此外,如麥當勞最主要的成長就在店數成長,麥當勞產品到哪裡都一樣就是複製系統。

  他認為創業各有理想,相信大家自有一把尺,唯人生不一定要創業,高醫畢業生都是專業人才,如有創業概念就要把「世界當你的家」。陳得福強調:「高雄是你的根據地」全世界都是你的後花園,全世界都是你的市場。

  甚麼是真正的快樂?他認為就是做有意義的事情,如照顧弱勢、照顧病人、服務人群,他認為投資在母校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請各位記住,將賺來的錢一部份貢獻給母校,因為這就是你的根據地,讓母校更加壯大,自己的一切也會更加壯大。

  ※由臺灣第一位博士杜聰明教授所創立的高雄醫學院(1999年升格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走過63個年頭,昨11日舉行105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校長劉景寬校長在致詞中,重申強調高醫大唯一創辦人就是杜聰明,他並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畢業生。

  高醫大擁有四萬五千餘位畢業校友,專精於醫學相關領域,高醫校友畢業後任職於產官學各界,多為社會領導菁英,並對社會多有重要貢獻,海內外校友會不承認陳啟川家族三代從黨國時代不當把持高醫董事會至今,因而發表聲明視陳家第三代陳建志為「偽董事長」,校內師生並發起透明革命,進行長期抗爭,昨畢典也未邀其出席。

1060611民報 1

「高醫人」仙妮蕾德陳得福談創業「把全世界當成家」仙妮蕾德國際機構董事長、高醫大藥學系第12屆校友陳得福,昨在高醫大畢業典禮中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並應邀為畢業生做專題演講。(/陳俊廷)

1060611民報 2

左起仙妮蕾得總裁、陳得福夫人徐愛蓮(高醫校友)、仙妮蕾得董事長陳得福與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圖/陳俊廷)

大學紛唱驪歌 畢業典禮亮點多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

  高雄各大學今天紛唱驪歌,畢業典禮亮點多,有的請政壇人士加持,有的進行網路直播,還配合空拍畢業生校園巡禮,也有陸生及外籍生畢業,增添畢業典禮多樣性。

  前總統李登輝下午至中山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校長鄭英耀致贈中山吉祥物「獼卡卡」玩偶留念。監察院長張博雅上午返回母校參加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為畢業生加油勉勵,期許他們能心存感激,並要為踏入社會做準備,在將來不論在職場中還是社會上,都要懂得以愛心與團隊伙伴互動。

  高雄師範大學畢業典禮安排畢業生繞場進行校園時空拍,並有360度網路直播,包括監委蔡培村、立委許智傑及林岱樺、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杜維浩等人到場嘉勉畢業學子。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今天一連舉辦4場畢業典禮,號稱馬拉松式畢業典禮,歡送日間部、進修推廣處及進修學院畢業生,為讓畢業生享有尊榮感,首度安排「走紅地毯」上台接受師長祝福,學校更推出線上「列印服務」,讓師生及家長可將珍貴畫面印製成明信片。

  正修科技大學也一連舉辦3場畢業典禮,全程Youtube實況轉播,高齡94歲的董事長鄭林雪娥持著拐杖到場致意。

  輔英科技大學畢業典禮則以「歲月如初」為主軸,意喻大家畢業,各奔東西,但感情與回憶就像最初大家在一起的快樂時光一樣,不會改變,也不會不見。畢業生顏子寧未選擇演藝路而是落腳高雄捐血中心,被師生讚許人美心更美。

  外籍生眾多的義守大學畢業典禮,來自全球各地貴賓與親友團湧進校園,祝賀學子完成人生重要階段,上、下午各舉辦一場,分別以中、英文舉行,義聯集團吉祥物「大義」與「唐基」還陪伴師生校園巡禮,並與師長合照,炒熱氣氛。

  另外,以「布袋戲拚外交」走紅的前駐法代表呂慶龍日前出席三信家商畢業典禮獻絕活,拿出御用戲偶說學逗唱分享豐富的外交閱歷,妙語如珠,博得滿堂彩。他期勉畢業生培養實力,做自己的貴人,不論身處甚麼樣的境遇,都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千萬不要怨天尤人。

  他說,縱然台灣外交環境艱辛,但因為台灣人民勤奮,教育紮實,我們才能受到國際認同,如HTC、長榮航空等,都是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台灣品牌。

高醫大畢業典禮 張博雅到場勉勵學子

【中國評論通訊社】

  中評社高雄6月11日電(作者 洪威喆)擁有創校63年歷史的高雄醫學大學,在6月10日(六)上午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與前來觀禮的家長親友齊聚一堂,在全校師長與學弟妹的祝福下完成學業步出校園。

  由台灣第一位博士杜聰明教授所創立的高雄醫學院(1999年升格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走過63個年頭,擁有四萬五千餘位畢業校友,專精於醫學相關領域,畢業後任職於產官學各界,多為社會領導菁英,或對社會多有重要貢獻。

  高醫大今年度畢業人數1,533人,包括學士班1,204人,碩士班280人,博士班49人。典禮前,畢業生遵循傳統,由校長及各學系師長領隊,引領畢業的同學進行校園巡禮,一步一腳印走訪曾經揮灑汗水與挑燈夜戰的學習場所,為自己曾經的理想努力、追求學術真理,留下不可埋沒的深刻記憶。

  畢業典禮會場中,高醫大劉景寬校長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畢業生,期許畢業同學秉持在學校的求學精神,持續追求真理,踏入社會更要懂得觀察問題、發掘問題,並知道如何爭取公義,捍衛社會的公平正義。

  “監察院長”張博雅也特別蒞臨畢業典禮會場為高醫大畢業生加油勉勵,期許畢業生同學能心存感激,要為踏入社會做準備,在將來不論在職場中還是社會上,都要懂得以愛心與團隊伙伴互動。 

  天晟醫院張育美董事長代表高醫大校友總會祝福高醫大的畢業生,也以“今日你以高醫大為榮,明日高醫大以你為榮”期許畢業生同學。學校也特別邀請仙妮蕾德國際機構陳得福董事長於典禮中演講,陳得福董事長是高醫大藥學系第12屆畢業校友,目前也是享譽國際的企業家、慈善家,捐助高醫大超過上億元,高醫大在典禮中也特別頒贈陳得福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

  陳得福董事長在演講中告訴畢業同學成功不一定要花大錢投資,他認為成功的要件,第一.產品、第二.好的故事、第三.複製系統,更要有行銷管道。陳董事長鼓勵畢業生同學放寬視野,把高雄做為根據地、把全世界當成家,同時要瞭解真正的快樂是做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投資在母校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將賺來的錢一部份貢獻給母校,讓母校的專業會更加壯大,這樣高醫大將有更多的能量去幫助病人及照顧弱勢。

  除了致詞貴賓,“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別來電致賀,典禮中蒞臨會場的貴賓還有“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余幸司、“立法委員”陳宜民、本校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大同醫院吳文正院長、牙醫學系總校友會蔡爾輝理事長等,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期許與祝福。

1060611中評網 1

“監察院長”張博雅特別蒞臨畢業典禮會場為高醫大畢業生加油勉勵。

1060611中評網 2

高醫大劉景寬校長以“真理、公義、愛高醫”勉勵畢業生。

1060611中評網 3

仙妮蕾德國際機構陳得福董事長認為,投資母校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