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819研討會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1060813民報 1

『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時間:8/19下午1點〜5點20 地點:高醫大演藝廳(圖/陳俊廷翻攝)

  為紀念臺灣醫學之父暨高醫大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及其對臺灣醫學教育之貢獻,高醫大將於本月19日在高醫大演藝廳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

  研討會除重拾杜聰明研究及治學精神外,並將呼籲訂定「杜聰明博士逝世日」為醫師節。

  『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由高醫大、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擔任主辦單位,協辦單位為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臺灣醫學史學會,兩大研討Session為(1)、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與早期的高醫(2)、台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分別由臺大醫學院鄧哲明教授與臺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擔任座長。

  主講人包括高醫大教授林永哲、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輔英科大副教授鄭志敏、高醫大教授陳正生、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民報創辦人陳永興醫師、高醫大透明革命要角 甫畢業的「盟大夫」林子盟。

  杜聰明誕辰為1893年8月25日,民視『台灣演義』今年1月8日曾播出「台灣現代醫學之父」,主持人胡婉玲在開頭是這麼說的:現代的傳播通路發達強勢的宣傳造勢,很容易讓人霎時功成名就,然而熱烈過後,能夠經的起洪流淬煉,而留名青史的就不容易了,真正創造過許多第一名、許多的貢獻值得註記在歷史當中的杜聰明先生,其不僅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博士學者,也是日治時期唯一獲得台北帝大聘任的台籍醫學教授,戰後他擔任第一任台大醫學院院長,之後更創辦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高雄醫學院)培育無數醫師人才…,節目48分鐘從創下史上許多第一的杜聰明成長歷程看起…眾多與談人包括杜聰明後代家屬與其學生說明杜聰明與臺灣醫學史,也包括其南下篳路藍縷創辦高醫卻被陳啟川以「佃農地」所騙與因應學生實習與服務南台灣鄉親執意開辦附設醫院,陳啟川反對並掌控財務等過程….

  ※『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7年8月19日(週六)下午1:30 - 5:30

  活動地點: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第一教學大樓B1)

1060813民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