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創辦人係杜聰明 毫無爭議」鄭志敏:(陳家)人心貪婪,衍生無盡糾紛…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陳家三代當權者竄改校史,杜聰明創設的高醫附設醫院因被陳家捏造的「偽創辦人陳啟川」據此改為中和紀念醫院,陳家先是宣稱,「陳啟川與杜聰明是共同創辦人」遭踢爆拿不出公文是詐騙後,最近又推出新影片,宣傳「陳啟川無私,寧願不爭創辦人」,自毀前項宣傳。惟陳家既已承認不是創辦人,那陳家捏造的「偽創辦人陳啟川」據此改為中和紀念醫院的理由已完全消失,高醫應該回復為杜聰明創設的附設醫院,也就是「去中和」!還原高醫校史與台灣醫學史真實原貌…

  高醫的創辦人是誰?十幾年前曾寫「杜聰明與台灣醫療史之研究」的輔英科大教授鄭志敏說,毫無爭議是杜聰明,監察院糾正文如法院判決,他在「重回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中,則以說故事局外人的歷史研究,說明史實不應被模糊視聽,他結語更以:「原本毫無爭議的事,因人心的貪婪,衍生出無盡的糾紛…」。

  國立師大歷史學博士、輔英科大教授鄭志敏說,他和杜聰明、陳啟川與高醫均無淵源,純就歷史論證,在其十幾年前研究出版書中。其中1962至1965杜先生辭職與董事會拉扯的高醫風波曾深入探討來龍去脈,也深刻領悟這和高醫與台灣整個醫學史的重要關係,他也納悶,為何都未去探討?竟然數十年至今還會引發爭議。

  根據中研院學者執行李總統時期行政院調查研究,黨國時代,陳啟川是高雄屠夫彭孟緝在高雄二二八唯一信任的人,陳獲老蔣拔擢擔任市長,在高醫大勵學大樓一樓已設立不義牌匾,鄭在高醫大演講中,他自嘲應是台灣歷史學界都想要活久一點,所以這般重要的事件,都不敢提…..。

  高醫大的校務會議通過要告高醫董事長(陳建志),這是全台灣都沒有發生的事情,此外,日前監察院公布糾正高醫董事會八大缺失,鄭志敏說,這已經是當前無法避免一定要談論的重要事件。

  鄭志敏在「重回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中,以高醫大前校長謝獻臣時期編的高醫校史1966年年9月13日下午4點,在台北召開緊急董事會談起….

  為什麼跑去台北開?當時協調兩人都退的教育部與協調人包括時任省議會議長謝東閔「喬」密室協商,最後兩人各辭院長與董事長,鄭志敏說,惟根據其研究,這只是表面,實質並非如此,謝東閔有跟陳啟川講說:「只要你先這麼做,我承諾與保證一定會(讓其)滿意」!

  (見諸後來,陳啟川再回鍋擔任董事長,高醫校友指這是黨國騙局)!

  鄭志敏肯定謝獻臣留下完證資料,雖未做任何評論,但已經不得了!讓後人研究足以探討歷史還原了解事實原貌。

  1962至1965杜先生與陳啟川拔河大約三回合,鄭說,首回合是陳啟川要定教職員退休辦法(形同逼超過65歲的杜退休)的「杜聰明條款」,杜憤而辭職,惟引發社會很大反彈,陳只好留任杜;第二回合是陳啟川解散原來董事會另組新的第三屆董事會,在尚未獲教育部核可時,就訂定很多奇奇怪怪的法規要架空杜,同樣引發社會爭論,杜也反擊,當時陳因要連任選市長,所以雙方各退一步,續擔任董事長、院長….;等到1964年陳連連任成功,就發動第三回合猛烈攻擊,杜無法忍受也回擊,雙方撞擊力道強烈,高醫成為當時社會新聞的焦點。

  搞到最後,陳啟川自任命他人任院長,杜也堅不辭職,高醫冒出兩個院長風波,教育部因此緊急協調,但協調人不只教育部,還包括時任省議會議長謝東閔…

  鄭志敏以杜在台北宣讀書面聲明如下:「杜聰明創辦高醫十二年,學院建設告一段落,為退讓賢能,謹辭去院長職務」,反觀陳啟川發言講一大串,都在批評杜聰明,如用人不明、校務不振、弊端叢生,鄭說,有時候觀看兩人氣度,高下立判………

  而陳江山發言舉陳啟川提洪壽南繼任董事長,陳啟川也曾明確指自己不是董事長,鄭說,這還不是最早資料…

  教育部在去年底已正式行文,確認杜聰明是唯一創辦人,鄭說,陳啟川當時在董事會回應陳江山發言親口說其不是創辦人,但其子孫卻….,鄭諷後來陳自己也把自己講的話推翻………陳家子孫為補強偽創辦人陳啟川史實,今年陳啟川文教基金會出一本高醫創辦史,他強調,這就是陳家向來作風,不承認犯錯。

  高醫校內外在陳家掌控董事會下,到處營造「偽董事長」圖騰,包括畫像、銅像、碑文、連高醫校史文獻也在改…

  鄭指陳家更改校史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一步一步慢慢「洗腦」。鄭說,其子孫續掌董事會,逐步改高醫校史,將創辦人變成陳啟川,他指出,就歷史角度而言,話不能亂講,完全顛倒歷史事實,變成陳啟川要創辦醫學院,杜聰明剛好來訪....,鄭志敏強調,歷史完全不容許這種(造假),先後不能亂搞(易位)。

  教育部已證實唯一創辦人是杜聰明,惟陳家掌控的董事會發表聲明,也沒有承認犯錯,只說尊重,鄭說,真是令人遺憾!

  鄭志敏強調,回到歷史證據來說話,從教育廳、教育部相關公文都已確認只有杜聰明是創辦人,這就是最有力的歷史證據。而根據當時報請政府設立創辦高醫文書。包含創辦人與董事名單,證實是杜創辦,再聘請陳擔任董事,而非陳創辦再請杜擔任院長,當前陳家顛倒歷史與黑白,非常不應該的,監察院糾正文如法院判決,讓證據說話,陳家不應再模糊視聽。

1060826民報 1

十幾年前就投入撰寫「杜聰明與台灣醫療史之研究」國立師大歷史學博士、輔英科大教授鄭志敏說,高醫的創辦人毫無爭議是杜聰明。他在「重回杜聰明精神研討會」結語以:「原本毫無爭議的事,因人心的貪婪,衍生出無盡的糾紛…」,直指陳家子孫作為。(圖/林崑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