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精神灌溉的透明革命」林子盟:杜聰明大道通向自由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世界各國大學排名越前的國家,校園學風越自由民主,學生的思想在自由的國度薰陶,也成為驅動國家進步向前的力量:只有共產極權國家,才會反民主、反對公開透明,對人民洗腦行「一言堂」,封鎖新聞甚至利用民主國家的新聞言論自由,透過公關手法製造「假新聞」。

  高醫董事會「啟川三代」被校友諷是「北韓金氏王朝」、「黨國體制三代完全復辟」,監察院糾正教育部直指包庇、縱容,這也等同肯定高醫學生在一年多前發起的「透明革命」的正當性。

  高醫董事會「啟川三代」的違法亂紀,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鉅細靡遺,共糾正21件以上高醫董事會違法亂紀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每個案件都影響了高醫的發展,陳家董事會黑手伸入校園,監察院調查報告明指董事會介入校務、院務已是事實。高醫「透明革命」發言人林子盟說,大學是學術自由與社會自由的前線,「透明革命」就是肇因於董事會擴權試圖強制、戕害校長獨立辦學,學生無法忍受而起!

  他說,我們提出幾點訴求要捍衛校長治學自由、學生言論自由,希望董事會必須改組,破除家族化,會議記錄公開透明,他相信:「光射進窗戶裡面,一切黑暗終將離開….」

  林子盟日前在高醫大「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以「杜聰明精神灌溉的透明革命」為題,說明一年多前與目前仍為醫學系學生的許容瑄發起「透明革命」捲起私校改革風起雲湧運動的心境轉折,林子盟還首度說明其前往日本京都大學「踏尋」杜聰明獲得博士的京都大學與蘊育90幾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美國柏克萊大學的感想,他說:高醫創辦人    杜聰明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其拿博士的地方是追求自由的地方,他到京都大學門前立上「公安警察,禁止進入」的看板,因為兩年前京都大學曾爆發反安倍抗爭,有學生被逮捕,後來警察進來京都大學要蒐證,被學生發現,當場把警察包圍,關在教室,接著學校副校長出現加入學生行列。京都大學從學生到教授精神都站在大學自由,不能被外力干預。他認為。杜博士學問精神目標就是自由。

  另,美國柏克萊大學學術地位很高,但最了不起的是,在60年代因越戰反戰,以及黑人民權運動的開展,學生堅信自由就是普世價值,站在最自由的一面,站在威權的對立面……。

  林子盟說,高醫大學生自主發起透明革命前後,校內許多主管也加入共同捍衛價值。

  黨國時期,統治者監控校園常灌輸學生如:「學生讀冊,就好」!在高醫透明革命期間,也有「有心人」放出這款言論,要學生「惦惦,就好!」,林子盟認為,這如同黨國威權時期的愚民,這樣反讓「有心人」可以「偷吃」;另有些人則稱是中立人士,林子盟強調,社會要有是非,要站在,正確的一邊!這些所謂中立人士,等同威權的幫兇,因為放棄道德選擇權力,反助長(違法)的有權之人來迫害別人,等同站在錯誤的一方,與威權同在。

  ※私校不等於私產 私校董事會不是公司董事會

  林子盟舉:「前教育部長楊朝祥說,學校有公私之分,學生無公私之別,財產經過捐出興學,不再屬於個人」,林說,「私校不等於私產」否則就是投資興學,而非捐資興學,高醫陳家嚙咬著高醫和台灣人的公義。

  「學校是Board of Trustees與公司的Board of Director本質完全不同」,林子盟說,高醫透明革命,學生辦了公聽會,讓董事會來說明,但其印象深刻兩件事,學生要求公開會議紀錄,董事會回應:「穩健公開透明,認為是合法」,並設網站,結果點閱進入董事會網站後,發現是笑話,會議紀錄一項都看不到….;此外,學生進入董事會赫然發現,董事會竟討論針對:「校內學生活動及教師聯署,請妥為處理」等進行討論,林子盟批說:「經過白恐的人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我非常震撼,從80年代解嚴之後,到90年代,各項民代補選直選,現在竟然還會出現這種白恐用語要處置師生」。

  學生後來在校園發起自由廣場盼喚起師生精神,支持高醫轉型正義,也點蠟燭說出對母校的期待,包括前副校長陳宜民、管碧玲、陳其邁均到現場聲援,陳其邁並在立院身穿透明革命衣服公開質詢教育部指高醫董事會的作為不當,這是不行的。

  高醫62周年1015校慶餐會在高醫校內風雨球場舉行,高醫海內外校友一見到不被校友承認的陳家第三代董事長陳建志,立即群聚手舉「陳家退出高醫」、「去中和」…,一路隨行抗議陳建志要其下台,林子盟諷說:高醫是杜聰明創辦,和陳中和毫無關係,高醫附設醫院怎麼變成陳家紀念祖先的醫院?而國民黨外來政權來台後,本省人不可參與政治的年代,陳啟川獲拔擢任市長…簡直不可思議。

  林子盟指,高醫校務會議已通過「去中和」與卸下「啟川大樓」兩決議,學生經過投票要將「啟川大樓」正名為「自由大樓」,他強調,高醫要的是自由,高醫大校園被自由路與同盟路包圍,校內有杜聰明與史懷哲大道,「杜聰明大道通向的是自由」。杜聰明傳承就是通向自由……

1060830民報

林子盟日前在高醫大「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以「杜聰明精神灌溉的透明革命」為題,說明一年多前與目前仍為醫學系學生的許容瑄發起「透明革命」捲起私校改革風起雲湧運動的心境轉折時代意義。(圖/林崑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