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研究論文指標」高醫大「自然指數(Nature-index) 全國私校排第一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根據甫公布的「自然指數 (Nature-index) 」,高雄醫學大學在全台灣所有的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之頂尖研究論文排行榜中名列第九,更是前十名機構中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學。

  今年是杜聰明124周年冥誕,高醫大校長劉景寬日前在紀念演講會,重申強調貫徹高醫創辦人杜聰明「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的校訓精神,此次高醫大名列頂尖研究論文指標「自然指數(Nature-index)」全國私校第一名,這也顯示高醫大在頂尖學術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自然指數」是分析全球各研究機構在包含「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細胞(Cell)」等68份頂級學術論文期刊中的發表情形,並根據各機構在每一篇論文中的貢獻程度,以及校正在物理、化學、生命科學、與地球及環境科學等四大自然科學領域的比重,所得出之加權積分。而以「自然指數」進行之排名,被認為能忠實的評比全球各研究機構在頂尖學術研究的相對競爭力。

  高醫大在最新一期的全台灣年度研究機構「自然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九(統計期間: 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且為前十名中唯一的一所非綜合大學之醫學大學,更是唯一一所私立大學,在化學及生命科學領域,該指標顯示高醫大擁有高品質的學術研究能量。

  校方指出,過去幾年不遺餘力耕耘之目標「成為國際一流之研創型醫學大學」已獲得初步成績,這歸功於全校師生共同貫徹「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信念,而政府部門及校務經營團隊所提供之研究經費,更是近年推升研究能量不可或缺的基石。

  高雄醫學大學指出,將持續不懈的發展頂尖學術研究,邁向卓越,並藉學術研究的成果深化醫療教育訓練與健康服務,以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為永續使命。

頂尖論文排行 高醫大第九名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根據日前公布的論文指標研究「自然指數(Nature-index)」排名統計,高雄醫學大學在全台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的頂尖研究論文排行榜中名列第九,是前十名機構中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學,也就是說,高醫大名列全台私大第一名,顯示該校在頂尖學術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表現,特別是在化學及生命科學領域相當突出。

  高醫大表示,「自然指數」是分析全球各研究機構在包含「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細胞(Cell)」等六十八份頂級學術論文期刊中的發表情形,並根據各機構在每一篇論文中的貢獻程度,以及校正在物理、化學、生命科學、與地球及環境科學等四大自然科學領域的比重,所得出之加權積分。

  「自然指數」進行的排名,被認為能忠實的評比全球各研究機構在頂尖學術研究的相對競爭力。高醫大在二○一六年四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最新一期的全台研究機構「自然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九,且為前十名中唯一的一所非綜合大學的醫學大學,更是唯一一所私立大學,特別在化學及生命科學領域上,該指標顯示高醫大擁有高品質的學術研究能量。

  高醫大表示,這幾年來不遺餘力耕耘「成為國際一流研創型醫學大學」的目標已獲得初步成績,應歸功於全校師生共同貫徹「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信念,而政府部門及校務經營團隊所提供研究經費,更是近年推升研究能量不可或缺的基石。高雄醫學大學將持續不懈的發展頂尖學術研究,邁向卓越,並藉學術研究的成果深化醫療教育訓練與健康服務,以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為永續使命。

1060908頂尖論文排行 高醫大第九名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