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奉獎/顏純左大膽推免費針具 愛滋、毒品犯罪雙降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專訪】

  曾經是內科醫師,棄醫從政,顏純左曾任台南縣副縣長與台南市副市長,並以醫療專長,結合政治影響力,推動全台毒品減害計畫,成功降低愛滋病例及竊盜犯罪率。

  「永遠的行動派」最能形容顏純左的個性。高醫大醫學系畢業,回到台南家鄉服務,他認為「病人要當自己的醫師」,經常放下診所工作到電台演講,希望偏鄉民眾多些醫療知識,了解自己的身體。

SARS席捲 推動篩檢站量體溫

  92年SARS席捲全台,和平醫院封院,他認為是錯誤政策,不僅醫護人員無法保護自己,病患也喪失對醫療的信心。他去找台南縣長蘇煥智,建議普設發燒與咳嗽篩檢站,但並未被接受,於是在自己的診所成立篩檢站,並發動募款購買8000多支溫度計,送給下營地區每戶一支。

  他的積極被看見,當時中央為控制疫情焦頭爛額,台大醫學院院長謝博生獲悉他的構想,特別南下參觀。後來在全台推動設立發燒篩檢站及全民量體溫,疫情逐漸被控制,也因為他的積極,蘇煥智找他擔任台南縣副縣長。

  由醫轉政,幾經考量,家人認為「好好的醫師不做,為何要從政」。但他認為診所服務病人有限,如果從政,加上醫療專業,應該能幫助更多人,家人後來才轉而支持。

  任台南縣副縣長期間,發現台南縣愛滋病患增長快速,91年26人,92年60人,93年再增到148人,比全國增長速度快,「鄉下地方怎麼有這麼多愛滋患者?」後來才知道都是台南歸仁監獄裡的煙毒犯。

  當時只要去買針頭,就會被埋伏在藥局外的警察抓,毒癮者只好共用針頭,愛滋因此快速散布,毒品價格非常高,毒癮者缺錢又戒不掉,鋌而走險犯罪買毒。

  他參考國外做法,提出毒品減害措施,包括美沙酮替代療法及免費針具。提供便宜的二級毒品美沙酮,取代一級毒品,避免因缺錢買毒衍生治安問題,針具提供避免愛滋散播。

  計畫提出後,馬上遭遇強力反對,認為助長毒品使用,還有人要告他,自己的助理都不支持,偷改文稿,希望他死心,媽媽也擔心「做得好,毒犯沒生意,把你打死;做不好,民眾罵死。」

  他在全台辦了100多場演講,當時檢察官約談他,抱著揣揣不安的心「是不是推行二級毒品,要抓去關?」後來連檢察官也被說服,諸多努力後,終獲得行政院祕書長李應元支持,94年4月在行政院會提出建議。

  當時法務部與警政署都反對,他還是爭取到試辦計畫。同年11月,先在桃園試辦美沙酮替代療法,之後在台北、新北及台南試辦免費針具,初期毀譽參半,但之後效果顯著,讓當初反對的人都轉而支持,得以全面推行。

  顏純左回憶試辦初期,壓力很大,經常一間間藥局巡查,後來獲悉有人一口氣拿了500支乾淨針頭,他就知道有成效,「連毒品大盤都知道要保障客戶安全」,從源頭管控感染風險。

愛滋人數下降 竊盜案件減少

  從統計來看,全國因使用毒品染愛滋人數,94年2420人,之後逐年下降,104年下降到82人,而刑事案件也大幅下降,竊盜案由94年的32萬8154件,103年降到7萬6252件。

  顏純左因為推行這項政策,一支針筒成本3.6元,而被稱為台灣的「三塊六教父」。

  也因為他提出毒品減害療法計畫獲致成效,顏純左於104年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同年再獲史懷哲終身醫學成就獎,成為該獎項32年來,全球第一位因公共衛生貢獻獲獎的得主。

  而他不因獲獎而停止,行動派的他繼續研究,發現毒癮者多位在偏鄉且學歷差,有年輕化趨勢,提供美沙酮只能治標。

  他又提出校園驗尿及增加輔導人員措施,關心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避免他們陷入毒品陷阱。

  愛滋病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很多年輕感染者都因此罹病。他提議在校園普設保險套自動販賣機,又引來一片罵聲,認為他鼓勵性行為,但了解的人,都知道他用心良苦。

阻登革熱蔓延 長照是下個重點

  近年南部受暖化影響,登革熱疫情嚴重,104年台南病例竄升歷史新高達兩萬多例,造成112人死亡,為了防疫,他四處上電視、電台,連名片也改印登革熱防疫重點,認為宣傳不只增加民眾的了解,更希望改變態度與行為,才能落實防治。

  例如樹洞種草,只會長家蚊,不會長白線斑蚊;地下室裝紗門,蚊子飛不出來就不會傳染,沒用殺蟲劑也能防疫。透過他解說,加上團隊努力,疫情隔年獲得控制。

  他認為,長照是下一階段努力重點,除希望爭取補助,實質減輕負擔,還提出普設老人運動站及「三合堂」構想。

  三合堂是結合老人食堂、老人學堂及老人工堂,其中「老人工堂」是新概念,現代人70多歲還耳聰目明,傳統產業缺工嚴重,以按件計酬,讓老人做簡單的手工賺零用錢,不僅解決缺工,還可以讓老人活得更有尊嚴。

  獲獎,他認為不是個人的成就,而是大家努力的成果,這不是結束,而是開端,未來會以相同認真的態度,面對每一個挑戰。

顏純左小檔案

  年齡:62歲

  出生地:台南六甲

  現職:

  台南市政府首席顧問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   曾任6年台南縣副縣長及縣市合併後6年台南市副市長
  •   2015.10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
  •   2016.03獲史懷哲終身成就獎
  •   2016.09獲聘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登革熱防治技術宣導團首席專家」

  主要事蹟:

  •   在SARS流行期間,與台大醫學院院長謝博生共同推動全台設立發燒咳嗽篩檢站及全民量體溫。
  •   94年起推動全台毒品減害計畫,以美沙酮替代療法及免費針具,大幅降低愛滋罹患率及竊盜發生率。
  •   推動校園設置保險套販賣機。
  •   推動登革熱防治演講近百場。

1060914聯合報 1

顏純左(左四)提出毒品減害療法計畫獲致成效,在104年獲得史懷哲終身醫學成就獎。 圖/顏純左提供

1060914聯合報 2

顏純左(中)在毒品減害計畫試辦時,前往藥局了解免費針具提供狀況。 圖/顏純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