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醫療照護聯盟成軍 落實醫療分級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

  高醫醫療照護聯盟25日正式成軍,高醫大附醫攜手衛福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及區域34家專科診所,簽署策略合作意向書,未來盟軍將提供診療、醫療諮詢及教學等支援,達到病人醫療不間斷、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制度等照護服務。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指出,透過合作達到「促進健康平權」醫療服務理念,並配合分級醫療政策,將輕症及屬於初級照護與穩定慢性病人轉診到基層院所;專科醫療群可於必要時,利用掛號綠色通道轉診至高醫,再將病例報告透過「電子轉診資訊平台」回到原醫療院所提供原診治醫師參考。

  他強調,為讓病人在高醫及與合作醫療群間,獲無縫接軌垂直整合醫療照護,經病人同意下,專科醫療群醫師可直接查詢病人在高醫體系醫院的醫療照護資訊,病人能接受到連續性照顧,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治療。

  另一方面,高醫規畫透過建構「社區醫療群地圖」,將適當病人下轉至病人居住地鄰近基層醫療院所,落實「厝邊好醫師 社區好醫院」,確實達到雙向轉診、分級醫療,有效利用醫療資源。

1060926中國時報

高醫攜手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及區域34家專科醫療診所,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落實醫療分級制度。(柯宗緯翻攝)

落實分級醫療 高醫結合34醫院成立社區醫療群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為落實「分級醫療」,高醫結合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及8大專科(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共34家醫療院所,成立「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25日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未來可透過電子轉診平台,讓病患獲得完善醫療照顧。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高醫是南台灣唯一涵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的醫療群,將輕症及病況較穩定的慢性病人下轉到基層院所,專科醫療群則在必要時,利用掛號綠色通道上轉至高醫,高醫可將病人的相關報告,透過電子轉診資訊平台,轉回原醫療院所,讓診治醫師參考。

  黃尚志說,在病人同意的前提下,專科醫療群醫師可透過診所電腦查詢患者在醫學中心接受檢查及治療的相關資訊,讓患者獲得連續性照顧,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治療,達到醫療不間斷、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一條龍服務。

  新高醫院院長林水龍表示,過去因病人就醫傾向到「高富帥」的大醫院,地區醫院常面臨「病人轉出去後就轉不回來」的窘境,透過醫療群的建立,將可合理配置醫療資源,讓輕症病人在地區醫院接受穩定、持續的完整照顧。

  九大聯合診所醫師李玟青說,未來基層診所要生存,將朝專科特色、聯合執業發展,目前許多基層診所的醫師都是從大醫院出身,可提供完善醫療品質,若能與醫學中心建立雙向轉診平台,將能讓患者獲得更完整、便利的醫療服務。

1060926聯合報

為落實分級醫療,高醫結合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及8大專科共34家醫療院所,成立「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25日共同簽訂策略聯盟,未來可透過墊子轉診平台,讓病人獲得更完整的照顧。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與照護醫療群合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為配合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之「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策略,鼓勵高屏區域醫療整合,促進診所與醫院間垂直及水平合作,以及建立高醫與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之合作關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以及區域內八大專科(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共三十四家專科診所於昨(廿五)日上午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黃尚志副院長表示,該合作主要透過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的醫療合作意向書簽署,強化醫學中心(高醫大附院)、區域醫院(大同、小港、未來的高醫岡山醫院)、地區醫院(旗津、部澎、新高醫院)與八大專科醫療群診所(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療合作服務的精神,以落實「促進健康平權」的醫療服務理念,並配合分級醫療政策,將輕症及屬於初級照護與穩定的慢性病人轉診(下轉)到基層院所去。

  為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目的,讓病人在高醫及與高醫合作醫療群間能獲得無縫接軌的垂直整合醫療照護,在經過病人的同意之下,專科醫療群醫師可以在診所電腦查詢病人在高醫及體系醫院所接受的醫療照護資訊,如此一來,醫師所獲得的醫療資訊會更完整,而病人在基層診所及社區醫院也都能接受到連續性的照顧,且可以減少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治療;另一方面,高醫也提供合作的醫療群醫師可以查詢該醫院圖書館文獻及醫學資料,使基層醫師能夠不斷更新醫學新知,達到病人醫療不間斷、落實分級醫療與配合雙向轉診制度之照護一條龍服務。

  目前高醫附設醫院已積極規劃透過「社區醫療群地圖」的建構,將適當的病人下轉至病人居住地鄰近的基層醫療院所,並使病人能持續接受適切的照顧,落實「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確實達到雙向轉診,分級醫療,以有效利用醫療資源的目標。

「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讓病人在高醫及與高醫合作醫療群間能獲得無縫接軌的垂直整合醫療照護」!為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目的,高醫大附設醫院、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以及區域內八大專科(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等共34家專科診所今25日(一)在高醫簽訂「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高醫大副院長黃尚志強調,「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是高醫與合作醫院及專科醫療群診所共同合作,彼此成為健康照護醫療的合作夥伴。也就是說,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目的,在經過病人的同意之下,專科醫療群醫師可以在診所電腦查詢病人在本醫院及體系醫院所接受的醫療照護資訊。如此一來,醫師所獲得的醫療資訊會更完整,而病人在基層診所及社區醫院也都能接受到連續性的照顧,且可以減少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治療。

  此外,高醫也提供合作的醫療群醫師可以查詢高醫附設醫院圖書館文獻及醫學資料,使基層醫師能夠不斷更新醫學新知,達到病人醫療不間斷、落實分級醫療與配合雙向轉診制度之照護一條龍服務。

  「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今簽約儀式由高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黃尚志、高雄市府衛生局長黃志中、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立人組長、衛福部澎湖醫院郭泰宏院長、新高醫院林水龍院長及專科醫療群代表李玟青醫師(九大聯合楠梓診所)、莊立倫醫師(文山診所)及李飛慶醫師(裕生診所)共同參與簽約儀式。

  高醫附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高醫是南台灣唯一涵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的醫療體系。此次合作,主要透過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的醫療合作意向書簽署,強化醫學中心(高醫大附院)、區域醫院(大同、小港、未來的高醫岡山醫院)、地區醫院(旗津、部澎、新高醫院)與八大專科醫療群診所(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療合作服務的精神,以落實「促進健康平權」的醫療服務理念,並配合分級醫療政策,將輕症及屬於初級照護與穩定的慢性病人轉診(下轉)到基層院所去;而專科醫療群在必要時利用掛號綠色通道轉診(上轉)至高醫,高醫則在轉診之後把病人的相關報告狀況透過「電子轉診資訊平台」回到原來的醫療院所讓原診治醫師參考。

  今簽約儀式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立人組長、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郭泰宏院長、新高醫院林水龍院長及專科醫療群代表李玟青醫師(九大聯合楠梓診所)、莊立倫醫師(文山診所)、李飛慶醫師(裕生診所)共同參與簽約儀式。

  目前高醫附設醫院已積極規劃透過「社區醫療群地圖」的建構,將適當的病人下轉至病人居住地鄰近的基層醫療院,並使病人能持續接受適切的照顧,落實「厝邊好醫師 社區好醫院」,確實達到雙向轉診,分級醫療,以有效利用醫療資源的目標。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將一起推動分級在地醫療,擴大社區醫院、專科醫療群醫師參與,讓彼此提供充分支援、照護醫療不間斷,共同為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

1060926民報

高醫大附設醫院、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以及區域內八大專科(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等共34家專科診所今高醫簽訂「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圖/陳俊廷)

高雄/落實分級醫療!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 照護安心有保障

【今日大話新聞/記者劉曜銘/高雄報導】

  為配合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之「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策略,鼓勵高屏區域醫療整合,促進診所與醫院間垂直及水平合作,以及建立高醫與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之合作關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部立澎湖醫院、新高醫院以及區域內八大專科(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共34家專科診今(25)日上午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副院長黃尚志表示,高醫是南台灣唯一涵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的醫療體系。此次合作,主要透過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的醫療合作意向書簽署,強化醫學中心(高醫大附院)、區域醫院(大同、小港、未來的高醫岡山醫院)、地區醫院(旗津、部澎、新高醫院)與八大專科醫療群診所(眼科、泌尿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胃腸內科、肝膽胰內科、腎臟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療合作服務的精神,以落實「促進健康平權」的醫療服務理念,並配合分級醫療政策,將輕症及屬於初級照護與穩定的慢性病人轉診(下轉)到基層院所去;而專科醫療群在必要時利用掛號綠色通道轉診(上轉)至高醫,高醫則在轉診之後把病人的相關報告狀況透過「電子轉診資訊平台」回到原來的醫療院所讓原診治醫師參考。

  黃尚志副院長強調,「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是院方與合作醫院及專科醫療群診所共同合作,彼此成為健康照護醫療的合作夥伴。意即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目的,讓病人在高醫及與高醫合作醫療群間能獲得無縫接軌的垂直整合醫療照護,經過病人的同意之下,專科醫療群醫師可以在診所電腦查詢病人在本醫院及體系醫院所接受的醫療照護資訊。如此一來,醫師所獲得的醫療資訊會更完整,而病人在基層診所及社區醫院也都能接受到連續性的照顧,且可以減少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治療。

  此外,高醫也將提供合作的醫療群醫師可以查詢本醫院圖書館文獻及醫學資料,使基層醫師能夠不斷更新醫學新知,達到病人醫療不間斷、落實分級醫療與配合雙向轉診制度之照護一條龍服務。

  院方表示,目前高醫附設醫院已積極規劃透過「社區醫療群地圖」的建構,將適當的病人下轉至病人居住地鄰近的基層醫療院,並使病人能持續接受適切的照顧,落實「厝邊好醫師 社區好醫院」,確實達到雙向轉診,分級醫療,以有效利用醫療資源的目標,一同推動分級在地醫療,擴大社區醫院、專科醫療群醫師參與,讓彼此提供充分支援、照護醫療不間斷,共同為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

1060926今日大話新聞

落實分級醫療!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今(25)日上午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記者 劉曜銘/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