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張淑德榮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民眾日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

  2017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日前揭曉,專門繪畫大熊貓聞名海峽兩岸的高雄醫學大學張淑德副教授,榮獲中華畫藝獎水墨畫得獎殊榮。張淑德表示,她很榮幸能為日前剛去世的熊貓「巴斯盼盼」留下生前的身影,她將延續牠的使命,藉由繪畫傳遞和平與愛的訊息。

  2017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於9月19日公布得獎名單,共計有包括北京統戲劇獎得主安雲武及畫藝獎水墨畫張淑德等12類13人海內外優秀的大師獲獎,將於10月14日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舉行頒獎典禮。

  目前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的張淑德副教授,畢生歲月熱愛繪畫,2015年並獲海峽福州大熊貓樂園指定授予為該園的大熊貓繪畫代言人及和平使者,張淑德於今年9月6日至9月19日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推出的「圓夢瑗容淑德的繪畫世界畫展」期間,竟於13日傳出她展覽中的熊貓「巴斯盼盼」病故,令她悲痛不已,當時她立即飛往大陸參加巴斯的綽念會,表達心中的不捨。

  張淑德表示,自己在職場,在藝壇,在教學場域,一直是笨鳥慢飛的孤鳥。但恩師莊嚴先生的耳提面命一直縈繞在她內心深處,強調中華藝術就是書法的線條,書法入畫是一定要遵守的,於是師命就在她的創作與教學活動中成為準則。

  她在高雄醫學大學通識課程教學生畫畫,被主管指為不正確的作法,於是吵架成為她與主管溝通的管道。為了傾囊相授,她經常面對一班超過40至70個不會畫畫的大一學生,在短時間內,使他們能獨立畫畫。張淑德表示,有兩句話一直激勵她在繪畫的道路上走自己的路,那就是「你有多寂寞,你就有多優秀。」以及「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她會一直堅持下去,透過畫筆繼續創造愛與和平。

1060927高醫張淑德榮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眾日報

民報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