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 揭牌啟用

【中國時報/記者呂素麗/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3日揭牌,除了有VR虛擬實境外,另內設有模擬手術室、加護病房、產兒室、急診室等,讓醫學系學生的訓練由傳統的「紙上談兵」進到「實務操作」,在真正接觸臨床之前,先有模擬病人可練習,降低未來面對臨床的恐懼。

高醫大教務長蔡淳娟以「文藝片」形容虛擬實境,而可做CPR、打針的實體模擬病人則是「動作片」,她說,以前用案例「紙上談兵」,學生沒有處理病人的經驗,會害怕去面對病人;而有模擬病人可以練習,醫學生可以自己玩到熟練,隨時可以問診、搶救病人等模擬情境,以後面對真正的病人會降低恐懼心理。

指導老師、高醫主治醫師周柏青說,許多醫學系學生第1次臨床上接觸到真正病人時,通常會很緊張,而模擬病人有咳嗽聲、可測脈博、注射打針、心跳、血壓,有一般正常病人的生理現象,如果讓他們在見習時就先模擬臨床情境,未來對真正病人的處理有幫助。

醫學系7年級的王宇軒表示,以前進醫院看學長怎麼做,現在可以自己練習,實際操作如何急救,臨床情境模擬對醫學生學習過程有很大幫助。

  正在見習的醫學系5年級吳尚儒在老師及學長指導下,幫模擬病人做CPR、量脈博,他說,模擬病人可磨練他將來在臨床上較成熟。

1061103中國時報 1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3日揭牌,醫學系見習及實習學生在主治醫師周柏青(右)指導下,在手術室進行手術模擬。(呂素麗攝)

透過擬真及虛擬實境訓練 醫學生的「第一次」不再緊張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今天揭幕,中心內設有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模擬產兒室、模擬急診室、技能教室及討論室,打造以學生為中心的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式學習場域。透過擬真及虛擬實境的訓練,醫學生的「第一次」不再緊張,上第一線也能應付裕如。

高醫大教務長蔡淳娟表示,模擬醫學教育中心整合模擬教育資源,協助教師在課程設計中融入情境模擬教學,使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經歷擬真臨床照護情境。提供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反覆練習與嘗試犯錯,並增進批判性思考、決策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進入職場後得以順利銜接臨床實務。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雙方合作事項包括共同合辦訓練活動、強化醫療保健技術的資訊交流、合作發展專案研究計畫,以及整合醫學教育資源,作為雙方專業人才培育訓練基地,擴大資源共享的效益。

蔡淳娟說,虛擬實境科技與創新的教學型態帶來更多在醫學教育應用上的空間,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除了持續提供人體模型、標準化病人、電子模擬假人等教育資源外,結合大高雄地區醫療體感科技推動計畫,未來更規劃購置虛擬實境設備,導入互動式虛擬標準化病人或外科手術模擬系統,使學生可在虛擬實境中訓練問診技巧、診斷評估、治療訓練等。

  高醫小兒科主治醫師周柏青表示,有些學習不能將「第一次」放在病人身上,模擬醫學教育系統可以同時訓練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讓學習與訓練更有效率。實習醫師王宇軒說,這樣的臨床情境模擬,對醫學生很有幫助,提升醫療品質。見習醫生吳尚儒認為,經過擬真及虛擬實境的訓練,未來上醫療第一線時技巧能更成熟。

1061103聯合報 1

透過擬真及虛擬實境的訓練,醫學生的「第一次」不再緊張,上第一線也能應付裕如。記者徐如宜/攝影

1061103聯合報 2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揭幕,打造以學生為中心的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式學習場域。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啟用 擬真體感互動學習場域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進駐國際研究大樓3113日正式揭牌啟用,規劃手術室、加護病房、生產室、急診室、技能教室、討論室等空間設備,打造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學習場域,並整合模擬教育資源,協助教師設計課程融入情境式模擬教學,增進在校生擬真臨床實務經驗,經由反覆練習與嘗試犯錯,提升批判思考、決策與團隊合作能力,畢業後與醫院臨床實務無縫接軌,善盡醫科大學醫療教育責任。

高醫大、高市衛生局、消防局三方同步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合作辦理救護人員訓練、強化醫療保健技術資訊交流、發展專案研究計畫、整合醫學教育資源,扮演專業人才訓練基地,擴大資源共享效益。

  模擬醫教中心提供人體模型、標準化病患、電子模擬假人等教育資源,未來結合醫療體感科技並添購虛擬實境設備,導入互動是虛擬標準化病患及外科手術模擬系統,訓練學生問診技巧、診斷評估、治療照護等專業能力。

1061103鮮週報

「融入虛擬實境體感互動」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開幕揭牌!

融入時下虛擬實境體感互動的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設有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模擬產兒室、模擬急診室、技能教室/討論室等,打造以學生為中心的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式學習場域。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因陪同總統視察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代表致詞的高醫大副校長王秀紅指出,高醫大在2005便已設有臨床技能學習中心,為因應當前醫療進步科技與學生學習的需求,因此打造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此外,這也可以做為人才師資培育專業訓練的平台。

高雄醫學大學模擬醫學教育中心整合模擬教育資源,協助教師在課程設計中融入情境模擬教學,使學生在就學期間即能經歷擬真臨床照護情境,提供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反覆練習與嘗試犯錯,並增進批判性思考、決策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進入職場後得以順利銜接臨床實務,以發揮醫學大學提升臨床醫療教育及照顧品質的責任。

隨著資訊通信多媒體科技的日益精進與發展,虛擬實境科技與創新的教學型態也增進醫學教育應用上的空間,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除了持續提供人體模型、標準化病人、電子模擬假人等教育資源外,結合大高雄地區醫療體感科技推動計畫,更規劃虛擬實境設備,導入互動式虛擬標準化病人或外科手術模擬系統,使學生可在虛擬實境中訓練問診技巧、診斷評估、治療訓練等,達到提升臨床思維的目的,進而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亦帶動體感科技產業跨領域結合。

  另為培育兼具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優秀醫療專業人才,落實以病人安全為中心之原則,高雄醫學大學在「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開幕揭牌日」並與高雄市府衛生局、消防局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事項包括共同合辦訓練活動、強化醫療保健技術之資訊交流、合作發展專案研究計畫,以及整合醫學教育資源,作為雙方專業人才培育之訓練基地,擴大資源共享之效益。

1061104民報 1

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陳俊廷)

高醫大導入VR 仿真模擬問診

【台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上週落成,內設仿真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式學習場域,其中,將VR(虛擬實境)技術導入教學,利用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加強學生問診經驗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未來進入職場後得以順利銜接臨床實務。

高醫大教務長、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蔡淳娟表示,該校模擬醫學教育中心十月份後改裝升級完成後,設有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模擬產兒室、模擬急診室、技能教室/討論室等,設置了以學生為中心的仿真模擬教學與體感互動式(VR)學習場域,協助師生在課程設計中融入情境模擬教學,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即能經歷擬真臨床照護情境,提供學生反覆練習,增進思考、決策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她說,在新科技VR技術實際運用於醫療教育端後,高醫大率全國之先,已進行第一批二百位醫學生的教學使用中,學生戴上VR眼鏡,透過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病人彷彿在眼前,在模擬問診過程,虛擬病人會即時提供語音回饋,檢查報告出爐後,會判讀得幾分,問診有無切中核心。特別是在VR解剖教學時,透過VR立體影像呈現及多點觸控數位解剖桌,可以強化培訓臨床術前技術;另可更精準掌握開刀位置,提升治療精準率。

  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中心並與市府衛生局、消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可共同合辦訓練活動、強化醫療保健技術資訊交流,以及整合醫學教育資源,作為雙方專業人才培育的訓練基地。

1061108高醫大導入VR 仿真模擬問診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