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研究︰台塑仁武廠高污染區 居民腎功能恐受損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黃旭磊/綜合報導】 11/11

喧騰一時的台塑仁武廠污染地下水事件沉寂數年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取得當年居民健檢資料,經近兩年分析研究,於今年元月發布在Scientific Reports國際期刊,確認高污染社區居民罹患蛋白尿及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比未受污染的居民高出近兩倍。 

台塑仁武廠駁斥強調,研究結果未通盤考量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數據,逕自判斷民眾腎臟疾病風險來自石化工業地下水污染,深表遺憾,建議研究機構應以更嚴謹態度研究流行病學,以免誤導民眾。 

風險比未受污染地區高出近2 

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表示,他依高市環保局公布的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資料,分為高污染的中華里與竹後里,中污染的五和、後安與仁武里,未污染的八卦里,研究發現高污染區的居民有一.八九倍罹患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以及一.四六倍罹患蛋白尿的風險。 

不過,吳明蒼也強調,沒有資料顯示影響腎功能的風險是直接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所致,只能保守地說居民處在間接暴露的環境,例如使用受污染的地下水洗澡、吃到被污染的農作物,也就是直接因素還有待深入研究。 

吳明蒼說,因為尿蛋白異常與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通常三個月至半年就要追蹤,拖得太久都將導致洗腎,呼籲政府繼續對污染區的居民進行健檢追蹤。 

台塑仁武廠指出,研究報告未探討當地地下水的實際使用狀況,無法說明相關腎臟功能的影響與地下水污染的因果關係,且該研究並未針對腎功能或尿蛋白異常的特定居民生活飲食習慣、工作環境、用藥習慣等因素,進行全面分析探討,無法反映真實情形。 

竹後里里長︰民眾罹癌比例高 

  高市仁武區竹後里里長黃常志表示,不單是地下水,空污也嚴重,里內有二千五百多名居民,其中五十多人罹癌,女性多罹患乳癌、男性為肝癌,去年一個月內有五人罹癌往生,比例高於鄰近各里。除了台塑仁武廠,竹後工業區多私設塑膠及鋼鐵酸洗廠房,排污相當嚴重,高雄市環保局下週將在里內竹後國小設置檢驗站,長期追蹤污染源。

1061111自由時報

吳明蒼呼籲政府繼續對污染區的居民進行健檢追蹤。(記者洪定宏攝)

1061111高醫大研究 台塑仁武廠高污染區 居民腎功能恐受損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高醫大研究石化廠地下水污染增腎病風險 台塑仁武廠駁斥

【大紀元/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 11/10

台塑仁武廠2009年被檢查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情形,廠區及周圍鄰里遭環保署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居民擔心身體健康受損群起抗議,台塑為近6,000名居民提供健檢。高醫研究團隊取得當年居民體檢報告,經2年調查發現,石化工廠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的汙染,可引起人體腎功能損害,該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 月發布在國際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10日舉行「2017 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暨第14 屆前瞻生物醫學科學新知研討會-塑化劑、食品安全及空氣汙染對健康危害之省思」,揭示石化工廠地下水汙染對周遭住戶之腎功能影響。

高醫大環醫中心指出,石化工廠地下水汙染不僅引起土壤及地下水質惡化,同時也影響人類健康。研究團隊將台塑所在區域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測量,區分為高、中汙染及非汙染村莊,研究發現,高汙染區居民比起非汙染區居民,罹患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多出1.89倍;罹患蛋白尿風險高出1.46倍。

主任吳明蒼強調,腎功能受損與直接飲用地下水汙染之關聯還有待證實,只能說,居民間接暴露在受汙染環境具有一定風險,他呼籲,政府應持續對汙染區居民進行健檢追蹤。

對此,台塑仁武廠提出駁斥指出,該研究未探討當地地下水實際使用狀況,未針對腎功能或尿蛋白異常居民,進行生活飲食習慣、工作環境、用藥習慣等因素進行全面分析。

台塑仁武廠認為,該研究結果無法說明相關腎臟功能的影響與地下水汙染之因果關係,對於該研究逕自判斷民眾腎臟疾病風險來自石化工業地下水汙染,台塑公司深表遺憾,建議研究機構應以更嚴謹態度,研究流行病學,以免誤導民眾。

高市環保局10日表示,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汙染整治已獲改善,廠區內汙染濃度大幅降低,1057月已解除下游中華里的水汙列管,目前廠區內二氯乙烷已自98年測到最高值15,100 ppm降至26.7 ppm,二氯甲烷也自1,120 ppm降至3.21 ppm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工廠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將依土污法規定要求汙染行為人進行整治,呼籲業者生產兼顧環境保護,環保局將持續進行汙染查處。

台塑仁武廠汙染 居民恐傷腎 

【中國時報/記者呂素麗林宏聰林雅惠/高雄報導】 11/11

高雄醫學大學以台塑仁武廠附近6村莊4432名居民的健檢資料,研究分析發現,石化廠汙染地下水造成居民腎功能損害,汙染村居民腎小球濾能率受損及罹患蛋白尿的風險都比未受汙染村的居民高,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月發布在國際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告)期刊。 

地下水用於農田灌溉 

多年前,台塑仁武廠發生疑似汙染附近地下水風波,2010年高雄長庚醫院為該廠附近6村莊5955名村民免費健康檢查,但檢查結果一直未對外公佈,3年前,高醫大取得當年的健檢資料,並將其中4432人納入分析。 

高醫環境醫學研究中心10日起兩天舉行「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主任吳明蒼公佈「石化工廠地下水汙染對周遭住戶的腎功能影響」分析結果。 

吳明蒼依數據將台塑仁武廠附近的竹後、中華里列為高汙染里,五和、後安、仁武為中汙染里,位於工廠上游的八卦里則為未汙染里。 

吳明蒼表示,相對於居住在非汙染村莊的居民,在校正相關的變項之後,居住在高汙染村莊的居民有1.89倍罹患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以及1.46倍罹患蛋白尿的風險;從這個相對較大的樣本數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的汙染可能會引起人體腎功能的損害。 

吳明蒼強調,居民已很少喝地下水,不過,地下水使用於農田灌溉等,地下水汙染與居民腎功能受損,「雖未釐清因果關係,但是有相關性」,受檢居民應後續追蹤。 

廠區斥 調查未真實反映 

對此,台塑仁武廠副理黃建元表示「遺憾」,他說,該研究報告未探討腎功能異常或尿蛋白居民,生活飲食習慣、工作環境、用藥習慣等因素,無法反映真實;他建議研究機構應以更嚴謹態度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以避免誤導民眾。 

1061111中國時報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教授研究分析,住高汙染村莊的居民,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及罹患蛋白尿風險,都比未受汙染村莊的居民高。(呂素麗攝)

1061111台塑仁武廠汙染 居民恐傷腎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刊登版面

7年前健檢 後續缺乏追蹤

【中國時報/記者呂素麗林宏聰林雅惠/高雄報導】 11/11

台灣很少有研究去探討住宅暴露於石化工廠旁含氯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汙染,對於人體的腎功能影響,高雄醫學大學首度公布針對台塑仁武廠附近村莊居民的健檢結果分析報告;令人憂心的是,居民健康檢查只在7年前做過一次,後續即未再做,更無人追蹤。

仁武區竹後里長黃常志說,竹後里四周被工廠包圍,地下全部皆是管線,空氣品質非常差,罹患癌症居民有增無減,曾有1個月發現5件罹癌個案,許多居民紛紛外移,市府對居民健康漠不關心,他期待恢復以往長庚醫院為居民免費健檢,定期為居民的健康把關。

環保署2009年發現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汙染,後來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高市環保局表示,將近10年改善後,廠區內12─二氯乙烷已自當年最高的15100ppm,降至26.7 ppm,二氯甲烷也自1120 ppm降至3.21ppm,顯示汙染有大幅改善,而廠外中華里一度被劃定地下水汙染管制區,也已於20167月解除列管。

過去台灣少以4000多人為對象,如此大規模進行統計分析,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強調,台灣洗腎病人太多,「基於社會責任」,以嚴謹態度進行這研究,目的希望當地居民的健康能有後續追蹤,這樣才有實質幫助。

台塑仁武廠地下水受污染 研究證實居民傷腎

【蘋果日報/記者周昭平/高雄報導】 11/10

高雄醫學大學今舉辦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其中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主任吳明蒼發表研究指出,台塑仁武廠周邊竹後、中華、五和、後安、仁武及八卦等六里,經高市府環保局檢驗發現,越靠近廠區的地下水井抽得的地下水含氯碳氫氧化合物濃度越高,比對分析六里居民健康檢查結果,住在高汙染區居民罹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比零汙染區居民高1.89倍、罹蛋白尿風險高1.46倍,這是台灣首篇調查超過四千位當地居民所做的研究,證實石化工廠旁含氯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汙染對人體腎健康有影響。

吳明蒼指出,該項大規模健康檢查是2010年間由某醫學中心執行,當時周邊六里里民擔心健康受仁武廠危害,要求廠方幫居民抽驗包括肝、腎功能,罹癌指數等,當時同意檢查結果做問卷及分析的18歲以上里民有四千多人,最後參與研究分析的六里里民有4,432人。當時報告有告知當事人,但並未進行資料的分析比對,2年前環醫研究中心取得同意進行分析,才進一步分析出生活汙染源對民眾健康危害與影響。

該研究是根據環保局地下水井抽驗所得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及地下水流向比對,檢測氯乙烯、三氯乙烯、甲苯等濃度,將中華及竹後里列為高汙染,五和、後安、仁武為中汙染,而八卦里則為零污染,以此為基準比對里民健康檢查結果,在校正相關變項後確認居住在高汙染村居民有1.89倍罹患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罹患蛋白尿風險也是零汙染的1.46倍,因是首篇樣本數大、發現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化合物污染可引起腎功能損害的研究,研究成果今年一月已刊登在國際《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吳明蒼說,儘管當地居民直接飲用地下水比率不到10%,但研判仍可藉由間接接觸到受汙染的土壤、農作物及水等物質而對健康造成危害,這項研究的健康檢查是在2010年所做,時隔7年,建議居民或廠方應追蹤做健康檢查,提早掌握腎功能是否產生病變損害;此外他也呼籲政府進行環境汙染與健康檢查相關調查時,應將檢驗所得數據攤在陽光下供科學檢驗,釐清生活環境中可能的汙染源及對健康可能的危害,以利後續執行政策的規劃與方針。

對高醫大環醫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台塑仁武廠回應表示,研究未探討當地地下水實際使用狀況,未能說明腎功能影響與地下水污染因果關係。此外根據當時研究問卷,區域居民飲用山泉水、地下水比例僅2.9%,而自來水配管率達99%以上,其研究結論有待商榷。此外該研究未針對所稱腎功能異常或尿蛋白特定居民做生活飲食習慣、工作環境、用藥等因素分析探討,研究結果無法反應真實情形。

台塑仁武廠表示,對該研究結果未通盤考量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數據就判斷民眾腎臟疾病風險來自石化工業地下水污染,「本公司除深表遺憾,更建議未來研究機構應以更嚴謹態度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以避免誤導民眾。」

對台塑仁武廠汙染狀況,環保局則說該廠1972年開始營運,環保署是在2009年間發現廠區內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進而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開始進行各項污染改善工作,迄今廠區內污染濃度大幅降低,下游中華里列管已接除。環保局長蔡孟裕指出,台塑仁武廠主要改善機制包括「周界地下水污染攔阻」、「水力循環系統」及「防制有機污染物大氣擴散」等,從監測數據分析,污染狀況已獲大幅改善。

1061111蘋果日報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指石化廠旁地下水汙染對人體腎功能造成影響。周昭平攝

高醫研究 台塑仁武廠污染危健康 越靠近廠區風險越高 台塑:誤導 

【蘋果日報/記者周昭平、林海/綜合報導】 11/11

環保署2009年證實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受含氯有機溶劑污染,超標達30萬倍,隔年廠方安排周邊6里居民做健康檢查。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2年前取得同意分析里民健檢結果,發現越靠近廠區的高污染區域,里民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高1.89倍、罹蛋白尿風險高1.46倍,首度證實石化工廠旁含氯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污染對人體腎健康產生影響。 

研究登國際期刊 

對此,台塑仁武廠主管駁斥說,仁武區自來水配管率達99.98%,居民主要水源非地下水,調查逕自判斷腎疾風險來自石化業地下水污染,對此深表遺憾,建議以嚴謹態度研究流行病學,以免誤導。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主任吳明蒼昨在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指出,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周邊包括竹後、中華、五和、後安、仁武及八卦等6里,從環保局在當地地下水井抽取地下水分析氯乙烯等濃度發現,越靠近廠區含氯碳氫氧化合物濃度越高,其中竹後、中華里為高污染,五和、後安、仁武為中污染,八卦里則為零污染。此研究成果今年1月獲國際《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刊登。 

吳明蒼坦言,居民飲用地下水比率雖不到10%,但仍可間接接觸到受污染土壤、農作物等影響健康,這項研究的健檢是7年前所做,居民或廠方應再追蹤,掌握腎功能是否有病變損害。 

「改善只是數字」

   高市府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從監測數據分析,仁武廠區污染狀況已獲改善,下游中華里列管已解除。中華里長林志榮說,沒感覺里民腎問題比較多,「倒是罹癌死亡越來越多」,「任何改善我都不信,都只是數字」,當地空氣和水都受污染,農作物也用地下水灌溉,怎麼可能不受影響,「遷走是唯一解決方法。」

1061111高醫研究 台塑仁武廠污染危健康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

研究:台塑仁武廠高汙染區 傷腎風險高2

【公視新聞網/記者李淑蘭、孟昭權/高雄報導】 11/10

台塑仁武廠2009年爆發汙染地下水和土壤事件,高雄醫學大學取得當時的居民健檢資料,分析研究後發現,鄰近台塑仁武廠六個里的居民,其中高汙染區的中華里和竹後里,腎臟功能受到損害的風險高過未汙染區將近2倍,呼籲政府儘速再進行健檢追蹤。

2009年台塑仁武廠汙染地下水和土壤,曾經喧騰一時,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取得當時居民健檢資料,經過三年分析,發現鄰近台塑仁武廠的六個里,其中高汙染區的中華里和竹後里,居民腎功能受損風險,高過未汙染區的八卦里將近兩倍。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氯乙烯其實比較清楚的,就是對肝臟會產生肝臟血管瘤,這方面是以前比較清楚,對腎臟傷害相對的屬於人體的資料相對比較少,畢竟能夠做大規模而且是環境的這樣的蒐集資料是不容易。」

吳明蒼說蛋白尿症狀是引發慢性腎臟病的指標之一,而估計腎小球濾過率過低,必須進行洗腎,通常需要每3個月追蹤,因此呼籲政府繼續健檢追查,而位處下游的中華里,居民也說近幾年洗腎人數不少,地下水只敢用來澆花。

高雄市仁武區中華里居民顏先生:「很多,光我們社區洗腎的好幾十個。」

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芊至:「我們是期待說身體比較重要,如果最終能夠幫我們健檢,對我們增加能提升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這比較重要。」

不過吳明蒼也強調,研究資料無法顯示,影響腎功能是直接飲用地下水導致,但能顯示居民間接暴露就會受到汙染,而台塑公司則是發出聲明駁斥,認為研究結果未通盤考量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數據,呼籲研究機構應用更謹慎的態度,進行流行病學研究。

高醫大環醫中心快篩分析藥物濫用 石化廠鄰近地下水恐致腎病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 報導】 11/10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1110日及11日辦理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暨第14屆前瞻生物醫學科學新知研討會,聚焦塑化劑、食品安全、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省思,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圖一)發表1061Scientific Reports國際期刊刊登「石化工廠地下水污染對周遭住戶之腎功能影響」研究報告,舉例2010年測量仁武竹後、中華、五和、後安、仁武、八卦等6村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發現竹後、中華兩村列為高污染區域,五和、後安、仁武污染居中,八卦村是唯一未受污染地區,同年56月間4000餘名18歲以上居民受邀參與免費健檢,竹後、中華村民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達1.8倍、罹患蛋白尿風險約1.46倍,建議主管機關應持續追蹤高污染地區地下水品質,確保居民健康無虞。另一方面,環醫中心成立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建立70餘項藥物濫用快篩分析方法,取用受測者唾液或尿液,費時120分鐘可完成檢測,提供急診醫師正確毒藥物資訊,達到對症下藥目的,高醫大小兒科學教授陳百薰(圖二)表示,藥物濫用恐造成體溫升高、心跳加速、瞳孔放大甚至危及生命,期望藉由快篩平台,協助第一線醫護人員搶得治療先機,未來將關鍵技術移轉官方單位,共同為精準醫療安全把關。

1061110鮮週報 1

1061110鮮週報 2

高醫大環醫研究中心辦研討會

【臺灣導報/記者陳志昌/高雄報導】 11/10

為促使政府更加重視生活汙染源對人民造成的健康危害與影響,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1110日至11日,一連二天舉辦「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暨第14屆前瞻生物醫學科學新知研討會-塑化劑、食品安全及空氣汙染對健康危害的省思」,期藉由研討會讓參與者省思生活環境中可能暴露到的汙染,同時提供政府在執行政策上的建議方針。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表示,石化工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上一直扮演重要之角色,然而來自石化工廠的地下水污染不僅引起土壤以及地下水質的惡化同時也影響人類的健康,研究人員發現,台灣很少有研究去探討住宅暴露於石化工廠旁含氯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污染對於人體的腎功能影響。

因此,本次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生態學研究去探討兩者的關係,一個聚氯乙烯工廠坐落於六村之中的一個村莊,這六村位於南台灣的高雄市同時也是研究區域,藉由地下水流向以及環保局對於六村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的測量,把六村區分成高污染村莊、中污染村莊以及非污染村莊。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表示,在20105-6月間,這六村的居民被邀請來參加免費健檢活動,總共有四千多位年齡超過或等於18歲參加健檢活動的居民參與研究分析,相對於居住在非污染村莊的居民,在校正相關的變項之後,居住在高污染村莊的居民有1.89倍罹患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以及1.46倍罹患蛋白尿的風險。此外,從這個相對較大的樣本數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的污染可引起人體腎功能的損害,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月發布在國際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高醫大研究:台塑仁武廠汙染傷腎

【華視新聞網/記者邱君萍、徐靖壹/高雄報導】 11/11

台塑高雄仁武廠,2009年爆發地下水和土壤汙染事件!如今高雄醫學大學做了一項研究,他們對居民的健檢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鄰近台塑仁武廠六個里的居民,其中的兩個里,腎臟功能受損指數都高過未汙染區2倍,當地居民也說里內洗腎的人非常多,直指台塑就是殺手。

2010年高雄仁武區發生的抗議台塑事件,就因為台塑仁武廠區排出的廢水被驗出11種有毒化合物,其中會致癌的1.2二氯乙烷更是超標30萬倍,地下水還有毒。

廠區周圍的居民罹癌也好幾個,高雄醫學大學就為此進行了一項研究,取得當時居民的健檢資料,經過三年分析發現鄰近台塑仁武廠附近的六個里,其中高汙染區的中華里和竹後里,居民腎功能受損風險,高過未汙染區的將近兩倍。

實際的來到中華里來,居民說大家都是一堆病痛,針對專業團隊的研究發表,台塑公司發出聲明駁斥,認為研究結果並沒有通盤考量,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數據,質疑高醫大的這項研究,但是對當地的居民來說還是認為台塑仁武廠就是他們健康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