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高醫大頒「榮譽傑出校友」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 /高雄報導】12/3

「澎湖仁醫」醫師侯武忠日前罹癌病逝,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為向這位仁心濟世的校友表達敬意,由高醫大主任秘書陳正生代表到場致意,並頒贈「榮譽傑出校友」紀念獎座,表揚他在偏郷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侯武忠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29屆校友,也是醫療奉獻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高醫畢業後回到故郷澎湖服務,為方便巡迴在各離島間看診,自費打造2艘船,20多年來駕船在島嶼間巡迴看診,是全國首位自己開船行醫的醫師,被澎湖居民封為「白沙守護神」。

侯武忠今上午與澎湖舉行告別式,高醫大為向這位仁心濟世的校友表達敬意,由主秘陳正生代表到場致意,並頒贈「榮譽傑出校友」紀念獎座,表揚他在偏郷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高醫從杜聰明博士創校以來以「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來教育學生,一直非常重視偏郷醫療問題,侯武忠校友無私奉獻的精神,是高醫人的楷模,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來是高醫的教育使命。

1061203自由時報

「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母校高醫大主任秘書陳正生(右二)代表到場致意,並頒贈「榮譽傑出校友」紀念獎座。(高醫大提供)

侯武忠告別式 老船長陳船頂親道別最感傷

【中央社/澎湖縣報導】12/3

 澎湖仁醫侯武忠1120日因病辭世,今天告別式,88歲陳船頂專程自大倉趕來參加公祭,送侯最後一程,有如家人、兄弟般的真情流露,讓在場親友都流下淚水,場面感人。

總統蔡英文褒揚令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代表總統頒發,侯妻陳慧娟率子女接受,陳慧娟隨後也向秘書長遞交建議書,期重視離島醫療與籌建文物紀念館等。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頒贈侯武忠衛福部一等服務獎章,高雄醫學大學也由主任秘書陳正生代表校長劉景寬致贈高醫「仁醫濟世 高醫之光」榮譽傑出校友獎牌,均由陳慧娟率家屬領取。

侯武忠告別式上,總統府、衛福部、高雄醫學、義大、邱外科、澎湖地方府會、醫界、檢警消、各鄉市公所、代表會、學校、同學會等代表等超過500人致祭,其中白沙鄉由鄉長莊美李率近200人前來致祭最為龐大,讓菊島福園擠進了滿滿的人潮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

侯武忠告別式中,最感人的是白沙大倉島88歲的陳船頂,淚流滿面的在公祭儀式的最後,專程頂著風浪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他說,20多年來,2人的交情,有如家人、兄弟般的深厚,是侯醫師來醫好他的身體,卻沒想到侯醫師自己先到天上當神仙,句句真情流露,在場都同掬眼淚流。

侯武忠76自年高雄醫學院畢業,曾服務於阮外科與海軍救難艇醫官,民國80年澎湖醫師人力不足,返鄉服務,先後服務於望安、七美等離島和白沙衛生所,行醫期間,還兼任七美、望安與澎湖本島的法醫行政相驗工作、擔任澎湖慢性病防治所長等職。

侯武忠在26年行醫中,大部分時間都奉獻在離島服務,其中以白沙所轄大倉、員貝、鳥嶼和吉貝等4個離島,為方便看診,還自費購置2艘船艇定期巡迴醫療,醫病醫人,視病猶親,獲得離島居民的肯定,並歷年來以最年少的年紀,獲得第12屆醫療奉獻獎殊榮。

侯武忠行醫近26年,生前大部分時間都服務於離島,以任職白沙衛生所主任近20年最久,由於所轄有大倉、員貝、鳥嶼、吉貝等離島,生前自行花費購造「榮泉號」與「昭滿號」2艘船,作為離島定期巡迴醫療之用,目前暫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漁港。

總統蔡英文的褒揚令,是在1日核定,全文如下:

澎湖縣立慢性病防治所所長侯武忠,才器雋秀,卓行絜矩。少歲原鄉醫療資源匱乏,爰負笈跨海來臺,探求現代醫理,卒業現高雄醫學大學,袪衣受業,展驥伸志。

學成遄返菊島,先後服務七美、望安等蕞爾小島,療治貧病衰疢長者,輸暖掬誠,視病猶親;嗣奉派前往白沙鄉,撒播海洋子民大愛種籽,宵興夕寐,勞瘁不遷,開啟日後無私奉獻之崢嶸歲月。

嗣賡續落實醫療整合政策,保障居民就醫權益;自費購買交通船舶,定期巡迴離島問診;守護銀髮弱勢族群,協助行政相驗事宜,矜疾恤患,日旰宣勤,嘉績澤惠,杏林有聲。

曾獲頒第十二屆醫療奉獻獎殊榮,允為歷來最年少之得獎者,夙有「台灣史懷哲」令譽,芳猷遐舉,藹然仁醫。詎意積瘁攖疾,迺以茂年驟逝,鄉民失賴,軫懷曷極,應予明令褒揚,用表貽徽,而彰馨德。

侯武忠是高雄醫學院畢業,返澎服務於離島,是國內首位自己開船赴離島巡迴醫療的醫師,也是國內最年輕的醫療奉獻獎得主,1120日因胰臟癌辭世,享年55歲。

1061203中央社 1

澎湖仁醫侯武忠(左)11月20日因胰臟癌辭別人世,享年55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1061203中央社 2

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3日舉行,88歲的陳船頂(前)專程從大倉趕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有如家人、兄弟般的真情流露,讓在場親友都流下淚水,場面感人。中央社 106年12月3日

1061203中央社 3

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3日舉行,88歲的陳船頂(中)專程從大倉趕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並代表大倉嶼居民念了一段感謝辭,2人有如兄弟般的真情流露,讓在場親友都流下淚水,場面感人。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12月3日

1061203中央社 4

在澎湖開船行醫的仁醫侯武忠,年僅55歲就因胰臟癌辭世,3日上午舉辦告別式,老友、老病人們齊聚送他最後一程。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12月3日

澎湖仁醫告別式 總統頒褒揚令 

【蘋果日報/記者許逸民/澎湖報導】12/4

罹癌病逝的澎湖仁醫侯武忠,今天上午舉行告別式。感念仁醫的各界和生前病患都擠滿整個會場,300對花籃更讓場面備極哀榮,而總統蔡英文除致贈「澤惠菊島」輓聯表達哀悼外,更指派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到場頒發褒揚令。而侯妻陳慧娟老師,也趁總統府秘書長離去前,呈上對澎湖交通醫療等的建議書,並說侯武忠的立像建館等可有可無,或排到後面再處理,但是地方醫療和交通,有請中央重視。 

澎湖慢性病防治所所長侯武忠的告別式,今天上午10時在菊島福園思源堂舉行家祭後,於1120分舉行公祭,而總統府褒揚令﹑衛福部的一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和高雄醫學大學的榮譽傑出校友,則利用家祭與公祭間空檔頒發,由侯的遺孀陳慧娟代表接受。 

侯武忠是澎湖離島醫事養成人員的公費生,保送高雄醫學院,學成後回故鄉澎湖,陸續擔任望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等職務,20年前調白沙鄉衛生所,展開他「開船行醫」的日子,並因奉獻離島醫療,成為全國首位不到40歲即獲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的醫師。 

今年2月侯武忠健診時發現罹胰臟癌,5月改接澎湖慢性病防治所所長,上月20日不敵病魔辭世,消息傳回澎湖,讓受他生前照顧的離島病患感傷,今天約有8百人出席送侯最後一程,白沙鄉更傳出希望為侯醫師立碑設館的聲音。一民眾就說,他連續找侯主任看病,即使重複看診不能刷健保卡,但侯主任仍不計較的幫他問診追蹤。 

白沙鄉長莊美李今天號召百餘人前往送侯主任最後一程,同時表示,對於為侯主任立像等她已經想好選在歧頭地景公園,因為除了腹地夠大外,這也是他生前往員貝等島嶼開船行醫出發的地方。 

縣長陳光復也說,全力支持地方立碑,縣府會和家屬密切聯繫,看怎樣規劃方式來呈現。 

坦言經過這些日子沈澱,已稍能忘懷的侯父侯榮泉說,都怪侯武忠生活不正常,一早七點就出門趕著到白沙衛生所開始八點的看診,加上因為病患多怕跑廁所影響,他都不喝水,就連早餐也是拖到中午下診完後才一起吃,接續又要巡迴醫療,常常忙到晚上十點才回家,到家時他都已入睡,父子見面機會少之又少。

 而侯父更轉述思子心切﹑但未現身告別式會場的侯母感嘆說,當年侯武忠興趣就是和大海為伍並喜歡船,高中畢業時考上的是他心愛的成大造船系,但後來又考取了醫學系的公費生,如果當時不要選擇從醫,她們母子的緣分可以更長久點。

1061204蘋果日報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銜總統蔡英文命,到場頒發褒揚令,由侯武忠遺孀代表接受。許逸民攝

1061204澎湖仁醫告別式 總統頒褒揚令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

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病人好友淚眼送行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報導】12/3

在澎湖開船行醫的仁醫侯武忠,年僅55歲就因胰臟癌辭世,老友、老病人們在今天上午告別式齊聚送他最後一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頒發總統褒揚令,表揚他貢獻菊島的大愛人生。

侯武忠的告別式上午在菊島福園思源堂舉行,10時舉辦家祭、11時隨即舉行公祭,場面哀戚卻莊嚴隆重,許多長年受侯武忠照顧的大倉嶼、員貝嶼的80幾歲老病人,一早專程前來上香,盼侯武忠一路好走;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也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

出生澎湖馬公的侯武忠,高中畢業時考取全澎湖僅2個名額的公費醫學生,民國80年畢業且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返鄉服務,先後奉派到七美、望安衛生所,6年後調任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不捨離島人無醫可看 侯武忠買船巡迴醫療

接任新職務,侯武忠不僅得兼顧衛生所門診、島上3個偏遠村落巡迴醫療,每週還得到離島員貝、大倉進行為期4天的看診服務,但唯一能往返這些島嶼的交通船,經常受到天候因素影響停駛。

侯武忠的青梅竹馬、妻子陳慧娟說,侯武忠捨不得離島的年邁長者忍著病痛苦等醫師,索性自掏腰包把交通船包下,後來更向老船長學開船,考取小船駕照。

93年他買下第一艘小船,以父親名字命名為「榮泉號」,4年後再買第二艘快艇,參考母親名字命名為「昭滿號」,從此以後,員貝、大倉島的居民總算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近20年來風雨無阻。

早年澎湖因人力不足,侯武忠白天看診、下午巡迴醫療,晚上還得支援急診及法醫工作,可說是全年無休,年僅39歲就獲頒醫界最高榮譽的「醫療奉獻獎」。

一身短袖、短褲、夾腳拖是侯武忠的招牌裝扮,員貝、大倉嶼的老病人們笑說:「若是不說,還真看不出他是醫生。」他視病如親、毫無醫師架子的行醫風格,也讓離島居民點滴在心,對他們而言,侯武忠早已是家人,也是心靈支柱。

侯武忠熱愛大海 寧買導航不換手機

看診之餘,他也是一個熱愛大海的人,員貝衛生室護理師方文玲說,侯武忠沒有智慧型手機、不用通訊軟體,身上總是帶著一台陽春的Nokia手機。

即便有錢,他寧可買新的衛星導航,記下澎湖各個的石滬座標,準備閒來沒事去抓幾條魚和老病人炫耀一番,相較現代人沉迷的網路、追求最新手機型號,這些更是他如數家珍的寶貝。

下診後稍有空閒,侯武忠最愛約高中好友黃國西出海潛水、抓魚。黃國西回憶,以前侯武忠總說:「一看到大海,整個人都很舒暢,」但除了每週二、三次的海上活動之外,侯武忠幾乎沒有下班時間。

同事眼中的侯武忠 永遠不累的超人

在同事們眼中,侯武忠就像永遠不會累的超人,天天早上7時半上班,卻沒人知道他幾點下班,因為他永遠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

和侯武忠共事20年的白沙鄉衛生所護理師陳亞慧回憶,有時候整天工作下來,同事們都已累癱,他卻還有力氣去潛水、抓魚,同事們常開玩笑叫他「過動兒」,但心裡都知道他一定很累。

「看診、開船、抓魚」幾乎填滿侯武忠的日常生活,10多年來從未改變,這也練就他「秒睡」的特異功能,等船、看診前的空檔,他總能走到哪、睡到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侯武忠明明工作滿檔,卻永遠是最有活力的一個。

無預警罹癌驟逝 老病人淚崩嘆好人沒好報

這近20年的時間裡,侯武忠對病人的照顧從沒間斷,卻不把自身健康放在心上,陳亞慧說,一杯飲料他常從早上喝到下午,一個便當甚至可以從午餐吃到宵夜。

侯武忠會發現罹癌,竟和一條魟魚有關,家住員貝嶼的老漁夫王保慶說,去年底他不慎被魟魚毒刺刺到腳,傷口一個禮拜就好了,想不到侯武忠隔沒多久也被刺到,傷口遲遲不見好轉,就醫檢查竟意外發現胰臟癌。

侯武忠健康亮紅燈,早在確診罹癌前就有徵兆,陳慧娟說,侯武忠確診前就經常覺得肚子痛,但認為只是十二指腸出了點毛病,還說等有空再去檢查,想不到最後竟是因胰臟腫瘤壓迫到腸胃,導致肚子不適,卻已為時以晚。

今年2月,侯武忠確診胰臟癌,曾多次接受治療,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期間仍多次回員貝、大倉探望老病人,11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

侯武忠過世消息一出,老病人個個難過地不能自已,和他情同兄弟的88歲陳船頂受訪時哽咽地說,真是「好人沒好報」;高齡86歲的老病人王全合更是一聽到「侯主任」三個字就直掉眼淚,認為他明明身體這麼好,怎麼會說走就走。

家住瓦硐村的阿嬤呂秀惠同樣是還沒開口,就先紅了眼眶,她說,白沙鄉15個村落,每一個都有侯武忠的身影,他是真的一步一腳印在替大家服務,這樣的醫師「沒有第二個」。

紮根離島6年半 李政鋒接棒盼續存侯式作風

「白沙守護神」侯武忠離開了,白沙鄉居民該怎麼辦?原來早在今年5月,衛生所主任一職已由前鳥嶼衛生室醫師李政鋒接任。

和侯武忠同樣是澎湖人、公費醫師出生的李政鋒,返鄉後深耕離島「鳥嶼」長達6.5年,為人謙和客氣也熱愛大海,和侯武忠有幾分相似,老同事也說,其實李政鋒是侯武忠生前最屬意的接班人選。

李政鋒受訪時表示,他雖然不會開船,每週仍包下交通船,堅持到離島行醫4天,雖然來不及和侯武忠交接,但從老病人的病歷中,看得出他對病人的用心,例如只用原廠藥品、一通電話就到病人家裡關心他們等等,盼未來能延續「侯式作風」,繼續照顧白沙鄉居民。

1061203中央社 5

澎湖仁醫侯武忠不敵病魔辭世,3日家屬舉辦告別式,許多親友到場送侯醫師最後一程。 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12月3日

1061203中央社 6

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3日舉行,侯醫師的兒子告別父親,場面感傷。中央社記者孫仲達 106年12月3日

1061203中央社 7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右)3日赴澎湖侯武忠醫師告別式,頒發總統褒揚令。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12月3日

1061203中央社 8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3日舉行,侯武忠妻子陳慧娟(右)呈遞陳情書給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左),希望總統協助改善離島交通及改善偏鄉醫療資源。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12月3日

侯武忠一生奉獻離島醫療 追憶仁醫身影

【中央社報導】12/2

「澎湖仁醫」侯武忠今年2月發現罹患胰臟癌,11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他為離島醫療奉獻一生,不僅學會開船,更自掏腰包建造以父母名字命名的兩艘船,開始了他的巡診人生。

侯武忠民國52年出生於馬公市,以澎湖公費生身分保送高雄醫學大學,主動積極的態度獲老師讚賞。當時的他已認知到只有認真學習,成為獨當一面的醫師,才能解決離島醫療長期面臨醫師荒的問題。

侯武忠26年醫師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澎湖服務,自醫學院畢業後,曾擔任海軍救難艦少尉醫官、阮外科住院醫師,之後因澎湖醫師嚴重不足返鄉服務,分別擔任望安衛生所醫師、衛生局課長、白沙鄉衛生所主任。他熱心服務受肯定,1995年獲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與行政院服務楷模獎。

在衛生局課長任內,侯武忠開始配合巡迴醫療服務;調任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後,因交通船常受天候影響停駛,侯武忠不願讓病人忍受病痛,且認為「醫療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師有信心,建立信心第一步就是要準時看診」,因此出錢包下交通船;不過,船駕駛也忙碌,侯武忠決定自己來,花了半年時間跟老船長學開船、考證照,開啟他開船行醫的第一步。

後來他更自掏腰包建造以父母親名字命名的兩艘船,「榮泉號」、「昭滿號」分別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兩漁港,以方便前往大倉、員貝、鳥嶼、吉貝等離島看診,即使大倉和員貝島上戶籍人口僅有2百多人、後來發現罹患胰臟癌,侯武忠仍堅持固定看診,20多年來從未中斷。

穿著背心搭夾腳拖鞋是侯武忠的招牌形象,他每次巡診到島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沿路和居民打招呼,親自廣播通知看診,再和居民一路聊回衛生室,侯武忠將每個居民當作自己親人,同樣的,對這些老病人來說,侯武忠是醫師也是家人。

除了開船行醫,侯武忠在澎湖醫院早期人力不足時,還擔任夜間急診部醫師。他對離島醫療無私奉獻,2002年獲頒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是史上第一位不到40歲就拿到此殊榮的醫師。之後他還曾拿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定點醫師感謝獎、「功在防疫」獎等。

此外,侯武忠還擔任法務部的法醫,協助行政相驗等工作,今年也獲得法務部績優法醫表揚。

侯武忠日前因罹患胰臟癌辭世,澎湖離島老病人們不捨,身為青梅竹馬、陪伴他走過人生大半輩子的妻子陳慧娟更是難忍悲傷。

侯武忠生前多次藉由歌手刀郎「謝謝你」的歌詞「假如人生能夠留下,可以延續記憶,我一定選擇感激。如果在我臨終之前,還能發出聲音,我一定會說一句謝謝你」,向妻子表達感謝,可見夫妻倆感情深厚。

令侯武忠最為自豪的是3名子女都已長大,除小兒子還在就讀獸醫學系外,2名兒女已分別自台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繼承衣缽,目前在國內大型醫院擔任醫師。對3名子女來說,侯武忠不僅教導做人處事原則,在生活、課業、醫學、藥學領域上遇到困難時,也都是求助老爸幫忙解決,因此他們對父親的辭世,感念更深。

澎湖土生土長的侯武忠是「大海之子」,他鍾愛大海,對海邊石滬如數家珍,生前在巡診之餘,最感興趣的就是駕小船載著親友到海上遨遊,甚至親自解說導覽。

侯武忠將一生奉獻給家鄉,未來再也看不到他開船行醫的身影,只能從這些照片回憶了。

1061203中央社 9

侯武忠(前右)以澎湖公費生身分保送高雄醫學大學,主動積極的態度獲老師讚賞。(侯武忠家屬提供)

仁醫侯武忠獲頒總統褒揚狀

【青年日報/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12/4

  仁醫侯武忠上個月20日因胰臟癌病逝於高雄醫學大學,享年54歲,家屬於昨日上午在菊島福園舉行告別式,近千人前往菊島福園來送仁醫侯武忠人生最後一程,場面相當哀戚!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昨日專程抵澎頒發總統頒贈的褒揚狀,衛生福利部也頒發一等衛生福利獎章給侯武忠醫師;高雄醫學大學也頒贈傑出校友。

「澎湖仁醫」侯武忠 總統褒揚令 劉景寬:杜聰明教育精神 高醫人的楷模

【民報/記者陳俊廷/綜合報導】12/3

「澎湖仁醫」侯武忠醫師日前罹癌病逝,今3()於澎湖公祭,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表示,高醫從杜聰明博士創校以來以「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來教育學生,一直非常重視偏郷醫療問題,侯武忠校友無私奉獻的精神,是高醫人的楷模,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來是高醫的教育使命。

此外,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代表頒發總統府褒揚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頒贈獎章,高雄醫學大學因校長出國,由主任秘書陳正生教授代表頒發「榮譽傑出校友」獎牌,表揚侯武忠在偏郷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侯武忠係在今年2月發現罹患胰臟癌,11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其為離島醫療奉獻一生,不僅學會開船,更自建以父母名字命名的兩艘船,開始其澎湖的巡診人生,其對離島的無私奉獻,2002年獲頒「醫療奉獻獎」,成為全台首位未滿四十歲時就獲頒醫界最高榮譽的肯定。另外,其今年還擔任法務部的法醫,協助行政相驗等工作,獲得法務部績優法醫表揚。

高醫大指出,侯武忠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第二十九屆校友,也是醫療奉獻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高醫畢業後回到故郷澎湖服務, 20多年來駕船在島嶼間巡迴看診,也是全國首位自己開船行醫的醫師,被澎湖居民封為「白沙守護神」,一生奉獻給偏郷醫療,是醫界的行醫典範。

侯武忠日前因罹患胰臟癌辭世,引發澎湖人不捨,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的師長和同學感到震驚與不捨,感嘆痛失一位優秀校友。

1061203民報 1

高雄醫學大學主任秘書陳正生教授(右三)代表頒發「榮譽傑出校友」獎牌,表揚侯武忠在偏郷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黃國忠)

菊島天使侯武忠 用生命守護澎湖人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專題報導】12/4

「當年若選讀成功大學造船系,今日就不會母子緣薄!」澎湖仁醫侯武忠用生命守護離島居民健康,侯母不捨當年兒子「選錯系」,捨小愛逐大愛,才會在55歲壯年就辭世。 

選擇從醫 侯母不捨 

侯武忠馬公高中畢業後,同時考上成功大學造船系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公費生。雖然侯熱愛海洋,但更嚮往懸壺濟世造福人群,因此選擇從醫之路。醫學院畢業後返鄉服務,足跡遍布七美、望安離島衛生所,調回澎湖本島,又在轄管4個離島村(吉貝、員貝、鳥嶼、大倉)的白沙鄉衛生所服務,將人生最精華的20年,奉獻給白沙鄉民。 

由於長期在離島進行醫療服務,深諳離島交通不便及島上居民對於醫生的期許,因此自己購船,以母親「昭滿」之名命名。侯並向老船長拜師學藝,考上小船駕駛執照,自行駕船巡迴各離島進行醫療,有時候還會自掏腰包,購買健保不給付的藥品,提供經濟有困難的病患使用。 

早出晚歸 累壞身體 

在許多老病患的眼中,侯武忠就像天上派下來的天使,照顧守護離島居民的健康,卻在55歲罹癌辭世,讓許多病患哭紅了眼。 

侯武忠平日的裝扮,常常就是腳踩藍白拖,一身T恤、短褲的標準台客裝扮,加上憨厚的笑容,在人情味重的澎湖各離島巡迴穿梭行醫,深獲老人家信任。 

但能力愈大、責任愈重,侯武忠每天一大早7點趕著到白沙鄉衛生所準備8點看診,直到深夜才拖著疲憊身軀返家,還要兼任法醫及慈濟功德會服務工作。 

呼應侯母的不捨,與兒子侯武忠同住的侯榮泉表示,兒子生病都要怪生活不正常,加上因為病患多,怕跑廁所影響,兒子乾脆都不喝水,早餐也是拖到中午看診完後才一起吃,接續又要巡迴醫療,常常忙到晚上10點才回家,父子見面機會少之又少。

 但遺憾之外,聽得出侯榮泉對兒子的付出,有著深深驕傲!侯榮泉的21女都繼承父親衣缽,走上從醫之路。侯榮泉的小兒子說,小時候幾乎見不到爸爸,長大才知爸爸付出一生照顧病人,將永遠以他為榮。

1061204菊島天使侯武忠 用生命守護澎湖人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仁醫告別式 侯妻為澎湖醫療請命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12/4

自己開船照顧離島居民健康、被敬為「白沙鄉守護神」的澎湖仁醫侯武忠不幸罹患胰臟癌辭世,昨舉行告別式,白沙鄉民自主性包兩台遊覽車前往菊島福園為侯醫師送行。侯妻陳慧娟趁著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抵澎頒發總統褒揚狀的機會,轉交建議書,希望中央協助改善澎湖醫療、增加離島交通航班、開闢中屯航線等,讓吳醫師生前最掛念的事,都能妥善解決。

獲頒總統褒揚狀

侯武忠今年初傳出罹患胰臟癌,1120日病逝高雄,昨天舉行告別式,現場湧入近千人、花籃達3百多對,靈堂棚架連夜臨時加搭1棚放置。澎湖各界政要齊聚,白沙鄉民也相約參加,自動自發包兩台遊覽車或是自行開車前往,一起送侯醫師最後一程。他生前照顧的病患感傷說,這麼好的醫師55歲就過世,實在很難過。

侯武忠一生奉獻澎湖離島醫療,不到40歲就獲第12屆離島醫療獎,總統府在侯武忠辭世之時,就已確定頒發總統褒揚狀,昨由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抵澎頒發給家屬;衛福部、高雄醫學大學也頒發一等衛生福利獎章、傑出校友,場面備極哀榮。

針對白沙各界希望建立侯武忠紀念館並立像、設紀念公園,侯父侯榮泉表示尊重地方意見,也代侯醫師說出心願,希望增加離島航班,改善離島醫療環境。白沙鄉長莊美李表示,初步規劃在岐頭設立侯武忠紀念公園,侯武忠的自用小船「昭滿號」就停泊在岐頭港。另將向中央爭取經費,保留侯武忠行醫紀錄、器材、資料及影像等,讓後世永續懷念這位澎湖仁醫的貢獻。

接任白沙鄉衛生所主任的李政峰表示,將繼續其醫療模式,並推動衛生局長照政策,他雖然不會開船,但衛生所會「僱船」,持續侯定時定點的離島醫療。澎湖縣衛生局長陳淑娟也表示,明年直升機長駐澎湖,配合醫療策略聯盟,並將衛生室升格為衛生所,加強醫療儀器設備,可望有效提升改善澎湖離島醫療品質。

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好友病人掬淚送行

【臺灣時報/記者陳清/澎湖報導】12/4

1061204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好友病人掬淚送行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仁醫侯武忠妻遞建議書 為離島居民請命 府允改善澎湖醫療

【臺灣時報/記者孫麗菁/台北報導】12/4

1061204仁醫侯武忠妻遞建議書 為離島居民請命 府允改善澎湖醫療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紀念侯武忠醫師 高醫大贈獎座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12/4

「澎湖仁醫」侯武忠醫師日前罹癌病逝,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的師長和同學感到震驚與不捨,感嘆痛失一位優秀校友。昨天,侯武忠醫師於澎湖公祭,高雄醫學大學頒贈「榮譽傑出校友」紀念獎座,表揚他在偏鄉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高雄醫學大學表示,侯武忠醫師是醫學系第二十九屆校友,也是醫療奉獻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高醫畢業後回到故鄉澎湖服務,為方便巡迴在各離島間看診,自費打造二艘船,二十多年來駕船在島嶼間巡迴看診,是全國首位自己開船行醫的醫師,被澎湖居民封為「白沙守護神」,一生奉獻給偏鄉醫療,是醫界的行醫典範。

但上天沒有疼惜這位好人,他因為罹患胰臟癌,今年十月底,以五十五歲的壯齡病逝,將行醫典範留在澎湖離島居民的心中。昨天,侯武忠醫師於澎湖公祭,高雄醫學大學為向這位仁心濟世的校友表達敬意,由主任秘書陳正生代表學校到場致意,並頒贈「榮譽傑出校友」紀念獎座,表揚他在偏鄉醫療的貢獻及無私奉獻的精神。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表示,高醫教育學生一直非常重視偏鄉醫療問題,校友侯武忠無私奉獻偏鄉離島的精神是高醫人的楷模,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來是高醫的教育使命。

1061204紀念侯武忠醫師 高醫大贈獎座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侯武忠告別式 高醫大贈榮譽傑出校友

【中央社106123日】

  澎湖仁醫侯武忠辭世,3日舉行告別式,高雄醫學大學由主任秘書陳正生(右)代表致贈「仁醫濟世 高醫之光」榮譽傑出校友獎牌,肯定在醫療上的奉獻。

1061203中央社 10

侯武忠告別式 高醫大贈榮譽傑出校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