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偏鄉醫學教育 高醫團隊教小學生測失智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屏東萬巒鄉赤山社區地處偏鄉,隔代教養比例高,高醫大後醫系65名師生,21日開始帶著儀器與衛教器材,一連三天以赤山國小為基地,進行義診與衛教活動,除了服務社區長輩,團隊也特別指導學童學習使用失智篩檢量表,希望預防醫學的觀念在地方發芽。

團隊總召高鳳聲說,赤山地區隔代教養、外配家庭的比例較高,在性別認識、青春期會面對的問題等,家庭教育上比較缺乏,透過這次機會特別將衛教課程融入活動中,同時也指導學童使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讓小朋友們回到家可以協助阿公、阿嬤們,提早發現是否有失智症的情形。

總召林詠涵也表示,每個小朋友都是一粒種子,當他們把衛教觀念傳達給小朋友時,種子就能深入孩子們心中,種子發芽後能慢慢長成大樹,很多大樹就會變成一座森林,這些醫療、衛教及預防醫學的觀念就可以散播在整個赤山。

高醫團隊除了在學校駐點健檢,為社區長輩進行肝炎、體適能、失智等篩檢,也特別前往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輩家中及地方安養院服務。

團隊陳閔鉉說,他們把高醫復健科、神經內科、肝膽內科等資源帶到赤山,健檢活動首日有超過50名社區居民參與,透過活動帶大家從疾病的根源作預防,避免往後更龐大的醫療支出。

高醫復健科醫師陳天文、肝膽科醫師黃釧峰等人也在活動中進行演講;黃釧峰表示,台灣是肝病盛行的國家,多數人肝病初期沒有症狀,所以容易罹病不自知而延誤治療,這次團隊結合肝炎基金會,透過篩檢、衛教等活動,希望把預防的觀念帶給地方。

1070123自由時報 1

高醫團隊除了在學校駐點健檢,也特別前往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輩家中及地方安養院服務。(高醫後醫系團隊提供)

1070123自由時報 2

高醫後醫系團隊到赤山國小,教小學生使用AD8量表,希望預防醫學觀念在地方發芽。(記者邱芷柔攝)

1070123自由時報 3

翻轉偏鄉醫學教育,高醫後醫系團隊到屏東赤山進行衛教活動。(記者邱芷柔攝)

高醫大萬巒辦冬令營

【臺灣時報╱記者王榮信╱萬巒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偏鄉服務團隊,特到萬巒鄉赤山國小開辦寒假冬令營,吸引中高年級同學報名參加,小朋友在營隊活動中歡度快樂時光。

赤山國小為提供小朋友寒假能有多元學習機會,特別寒假時特別安排冬令營,第一場由高醫大後醫學系的大學生到赤山國小開辦育樂營,由高醫後醫學系林詠涵擔任營隊隊長該團隊並借助在赤山國小,全心全力與營隊小朋友互動,赤山國小校長林秀娟特別嘉許,這群大學生將歡樂帶給偏鄉的小朋友。

營隊時間課程包括早操、歌劇、疾病防治、性別教育、大地遊戲、晚會活動,小朋友還分成八小隊出場表演隊呼,較量哪一小隊的人氣,各小隊都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好成績,過程高潮迭起,十分熱鬧,使營隊活動熱鬧滾滾,小朋友樂透。

1070123高醫大萬巒辦冬令營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