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醫療服務下鄉 促進旗津居民健康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醫大接手委託經營旗津醫院,由護理學系及運動醫學系學生策劃「社區健康促進三部曲」,導入學系專業進入社區,每週在當地「蔣公廟」擺攤,提供健檢及衛教宣導服務,並於國中小進行健康評估監測,推動超重學童健康減重計畫,獲居民高度肯定。

高醫大學務長羅怡卿護理系主任簡淑媛更引領著「善盡社會責任」計畫團隊,探訪旗津社區、深入瞭解社區居民需求,並思考如何提供符合當地需求的服務。

簡淑媛主任表示,服務的過程是漫長且艱辛的,在兩年多辛勤耕耘下,旗津居民終於接納他們的服務,並主動給予關心與協助;旗津區南汕里孫里長很感謝也肯定高醫大的服務,同時更期待旗津醫院能以南汕里為據點,永續協助村里中獨居、行動不便的長輩,幫助他們改善健康的問題。

高醫大與旗津醫院團隊兩年多來持續投入人力與醫療資源,逐漸改變著旗津居民的健康促進行為與疾病預防觀念,也活絡了社區老化的狀態,為社區注入一股年輕的動力,學生們的熱情也拉近了團隊與社區長輩的關係,歡笑聲每個禮拜在這裡上演。

羅學務長表示,旗津雖隸屬直轄市,卻是交通、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沙洲半島,高醫大今後也將繼續提供及尋求資源,多元服務旗津在地居民,實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1070516中華日報

高醫大醫療服務下鄉,促進旗津居民健康,為社區注入一股年輕的動力。(記者王正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