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附設醫院61週年!劉景寬:「站在人文高度,看醫療管理」

【民報/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今年全球唯一榮獲「WHO健康促進醫院標準傑出實踐獎」的高醫大附設醫院,喜迎躍上國際健康照護領域的榮耀,今15()舉行61週年院慶典禮。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以「站在人文高度,看醫療管理」為題致詞並感謝院長鍾飲文與所有附設醫院同仁一起努力所達成的成果。他說,這也呼應了其在去年附設醫院60週年院慶上,所強調要建立「KMU Health」高醫健康系統,這是醫療與醫學教育的新典範。

劉景寬說:「我們要全面整合大學、醫學中心、與各中小型醫院,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身心照護、學術研究、臨床教學」。他並以其在今年的高醫大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所指,我們醫療志業,就是要做到「Leave no one behind.」,全世界醫學界這幾年的主流。

「高醫健康體系的最大優勢,就在於我們擁有完整的大學支持,包含各方面的醫療相關科系,以及人文社會科學院。…..同時,「財團法人私立大學」是公益性的、是社會的公共財,劉景寬指出,法理上而言,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被營利的目的所限制。」

劉景寬表示,而這也是台灣社會最近幾年來,許多人大聲呼籲的。醫學上、醫療上很多時候不能計較帳面上的成本,不能一味用cost down、用壓縮醫護人員的勞力,來改善帳面上的數字。我們真正的成果、真正的績效,是病人的健康,是病人的生活品質,而不僅是醫院的財務報表。

尤值一提的是,劉景寬在致詞中有所感的說:「不懂醫學,是沒辦法作醫療管理的……. 如果只是學了一點管理學,用一般商業上的績效數字來管理醫院,會有很大的問題,甚至傷害到病人、傷害到醫療人員。更遑論不懂管理的人,動不動用KPI來管理醫院,會造成更多麻煩」。

此外,他也提及高醫岡山醫院的規劃。因為某些特定的原因,岡山醫院遲遲不能發包、施工。劉景寬強調,高醫應該是一體的、也本來就是一體的。高雄醫學大學之所以能夠爭取到這些醫院(大同、小港、岡山),就是因為擁有龐大的校院團隊在做支持。因此,高醫需要超越各醫院本身,從高醫整體角度做協調,以高醫健康照護網的觀點,才能最好地照顧病人,並把高醫體系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劉景寬語重心長地說:「當一個大學校長、當一個醫院院長,都是一種責任、一種負擔,我們的責任是病人的性命,我們的負擔是學子的未來。學校和醫院,不是讓人爭名逐利的地方」。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完整內容,請上影音與文字稿。

另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與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藍傳盛致詞請上影音,尤值一提的高醫院方68日已宣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原啟川大樓」即日起更名為「自由大樓」,藍傳盛今在致詞特別以校務會議也早已通過「卸中和」因為唯一創辦人為杜聰明,並非陳啟川,為此更勿須紀念其父陳中和,因為高醫是社會公共財,他希望下次返校能看到回復高醫歷史卸下中和兩字的「高醫大附設醫院」招牌,這才符合杜聰明創校、創院的高醫歷史。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61週年_劉景寬校長致詞稿

站在人文高度,看醫療管理

各位貴賓、……附設醫院鍾院長、各位本校和醫院的同仁、各位來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恭喜我們的附設醫院61歲了!當年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效法台大醫學院,設立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提供我們的學生臨床教學和實習場域,也提供了南台灣民眾的醫療照顧。繼去年年底附院與小港雙雙獲得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國健局也特別要我安排參訪。同時也要恭喜各位附設醫院,剛剛獲得了「WHO健康促進醫院標準傑出實踐獎」;這是鍾院長與所有附設醫院同仁一起努力的成果。而這也呼應了去年,我在附設醫院60週年院慶上,所強調要建立「KMU Health」高醫健康系統。這是醫療與醫學教育的新典範,我們要全面整合大學、醫學中心、與各中小型醫院,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身心照護、學術研究、臨床教學。我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也勉勵畢業生,我們醫療志業,就是要做到「Leave no one behind.」,全世界醫學界這幾年的主流。

高醫健康體系的最大優勢,就在於我們擁有完整的大學支持,包含各方面的醫療相關科系,以及人文社會科學院。高醫的各家附屬機構,與學校越是緊密地連結,就越能發揮人才流動、多元發展、資源整合的效果。同時,我們是「財團法人私立大學」,是公益性的、是社會的公共財;法理上而言,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被營利的目的所限制。

而這也是台灣社會最近幾年來,許多人大聲呼籲的。醫學上、醫療上很多時候不能計較帳面上的成本,不能一味用cost down、用壓縮醫護人員的勞力,來改善帳面上的數字。我們真正的成果、真正的績效,是病人的健康,是病人的生活品質,而不僅是醫院的財務報表。以往高醫的領導者,也曾經落入這樣的思考陷阱之中。這當然不是說,我們要虧錢辦醫院。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做的每一個決策都與病人的生命息息相關;我們做的每一個決策,都要對得起我們所學的醫學知識、都要對得起我們所學的醫學倫理。

事實上而言,不懂醫學,是沒辦法作醫療管理的;要對醫學有完整的概念,要瞭解醫療照護、醫學教育、醫學研究,而且要將醫學倫理謹記在心,才能夠真正地做好醫院管理。如果只是學了一點管理學,用一般商業上的績效數字來管理醫院,會有很大的問題,甚至傷害到病人、傷害到醫療人員。更遑論不懂管理的人,動不動用KPI來管理醫院,會造成更多麻煩。

除此之外,我們今天看到高醫的各附屬機構蓬勃發展,而KMU Health也已經開始有所成果。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承認,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高醫的各個附屬機構之間確實存在競爭:在人才、人力、資源、病人來源、成本攤付等等方面,都存在競爭關係。

然而高醫應該是一體的、也本來就是一體的。高雄醫學大學之所以能夠爭取到這些醫院,就是因為我們擁有龐大的校院團隊在做支持。因此,我們需要超越各醫院本身,從高醫整體角度做協調,以高醫健康照護網的觀點,才能最好地照顧病人,並把高醫體系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上面提到的概念,也應該用在我們對高醫岡山醫院的規劃。雖然因為某些特定的原因,岡山醫院遲遲不能發包、施工。但將來,你們要抱持合作的心態,一起扶助新成立的岡山醫院,不是只放二軍、三軍去。同時也要培養基層的人,讓底下的年輕醫師與新秀,有發揮和成長的空間。

在座的各位醫院同仁,不論是已經身在管理階層、或是還沒,你們依然要學習醫療管理,更要學習醫學倫理,因為你們將來都可能擔當高層的管理職務。如果學校或醫院的高層,缺乏真正的決策能力,需要透過身邊的秘書、或狐假虎威的人員做決策,這些不是經由正常升遷管道而獲得權力的人,將立刻破壞體制,操弄人事與財務,就像是古代的宦官、外戚掌權。

如果學校的領導者不具備醫療和醫學背景時,各醫院院長就非常重要了。你們要撐起高醫,堅持對的、符合倫理的、符合良心的,不只是為了賺錢和盈餘、不是為了自己的升遷,而是為了病人、為了員工、也為了我們的學生和年輕同仁。

最後要跟各位強調的觀念,是「責任」。

各位知道,我即將在這個六月底卸下校長職務。當這個校長,因為身處高處,也才看得見很多東西。我最深刻的感想,是毀謗和名譽都如流水。今天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出來,毀謗從何而來,這些惡質的東西就會回到哪裡去。日久見人心,歷史長河的洗滌,中流砥柱終將屹立不搖;我們終將看出真正的人格。

而當一個大學校長、當一個醫院院長,都是一種責任、一種負擔,我們的責任是病人的性命,我們的負擔是學子的未來。學校和醫院,不是讓人爭名逐利的地方。

最後,再次祝福高醫附設醫院61歲生日快樂,也祝福附設醫院的各位同仁在未來的一年裡再創佳績!感謝這年附設醫院同仁共同打拼的成果

我是高醫人,我愛高醫!謝謝大家!

1070616民報

高醫大61週年院慶典禮在附設醫院六樓第一講堂舉行。高醫大校長劉景寬以「站在人文高度,看醫療管理」為題致詞。(圖/陳俊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