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肝病防治教育中心揭牌 高、澎攜手對抗肝病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肝癌一向是奪走澎湖人寶貴性命的主因,尤其白沙鄉C型肝炎罹患比例,更是高居全國之冠;澎湖2家地區性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跨海合作,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配合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根除肝炎。

20142015連續2年高居澎湖人死亡首因為肝癌,白沙鄉30-64歲罹患C型肝炎,比例更達百分之24.3,高居全國之冠,因此肝炎對於澎湖人健康的威脅,遠高於全國其他縣市;「高醫肝炎防治中心」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透過駐點方式,分別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診療照護。

728日為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又宣示2030年的目標為徹底根除肝炎,澎湖肝病防治網此次結合周國雄診所周國雄院長、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陳軍廷主任、衛福部澎湖醫院陳桂英醫師、西嶼鄉衛生所呂明穎主任,及高醫余明隆教授、戴嘉言教授、黃志富教授,在西嶼、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共同為澎湖民眾提供在地肝炎診治服務。

今日揭牌儀式包括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張芳維、衛福部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主秘戴嘉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萬龍等人共同主持,宣示即日起找出百萬潛在肝苦人從澎湖啟航。

1070727自由時報 1

高澎醫界菁英聯手,配合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根除肝炎。(記者劉禹慶攝)

1070727自由時報 2

澎湖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由高澎醫界菁英攜手宣示打擊肝病。(記者劉禹慶攝)

高澎聯手向肝病宣戰

【臺灣導報/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宣示2030年目標,徹底根除肝炎,高醫醫療團隊昨跨海至澎湖,與當地的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及西嶼鄉衛生所共同合作,台澎專家聯手向肝病宣戰,為澎湖鄉親提供在地肝炎診治服務。

高醫表示,根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目前國人對於肝炎預防及治療還沒有最新及正確的觀念。肝臟是人體最沉默的器官,經常發現有問題時,已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

另據世界肝炎聯盟統計數據,全球每年有134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比愛滋病、肺結核及瘧疾等傳染性疾病還多,換言之,每10位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就有9位不知道自己已罹患肝炎。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指出,高醫與澎湖縣政府於105年簽屬策略聯盟,進駐各科專科醫師服務澎湖鄉親,現階段目標為拓展醫療服務深度,以及強化合作關係。
他強調,澎湖醫療網絡的建構,需要各界的支援,相信在高醫團隊上山下海,勇闖離島的硬底子精神,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非營利組織的鼎力相助下,完善的澎湖在地醫療,指日可待。

高醫副院長莊萬龍認為,早年深入澎湖為民眾抽血檢查,找出肝炎患者,卻因當時治療方式及藥物的副作用,令患者怯步。如今規劃完善的治療計畫,提供好的治療方式,各方宜把握合作機會,將肝炎防治延伸至澎湖離島,並與澎湖在地醫療團隊攜手,傾聽居民需求,為當地飽受肝炎所苦的患者,重拾彩色人生。

1070727臺灣導報

台澎醫療專家攜手合作,高醫團隊跨海至澎湖推動肝病防治,造福當地病患。(高醫提供)

b1

臺灣導報刊登版面

澎湖成立肝病防治中心 盼2030年根除肝炎

【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今天在高醫肝炎防治中心的協助下,分別在兩個院區成立「澎湖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期盼在2030年徹底根除肝炎,為澎湖人帶來「肝淨」的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張芳維、部立澎湖醫院長郭泰宏、澎湖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等人今天在三總澎湖分院,為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揭牌,象徵根除肝炎的行動展開。

樓亞洲表示,肝是重要的無聲器官,平時要好好保護,有問題時要好好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宣示2030年徹底根除肝炎,台灣肝炎防治策略將與世界同步。澎湖肝炎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網羅了台澎兩地的肝膽胰內科等專家學者,將進駐兩醫院的推廣中心,提供在地的肝炎診治,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的診療照護。

張芳維表示,肝病是國病,澎湖人有很多肝臟有問題,部立澎湖醫院初估,以常住人口中,C肝約佔有4%5%,至於B肝則比例較高,應該在20%左右,在高醫肝膽團隊與台灣肝臟文教基金會等進駐後,能提供更好的醫療,讓肝炎患者也都有一個彩色人生。

郭泰宏表示,部立澎湖醫院投入民眾健康照護工作15年來,在高醫肝膽胰內科團隊支援下,肝炎患者就醫意願有所提升,也相信在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成立,在高醫團隊進駐,一起為民眾健康把關。

余明隆表示,高醫大與澎湖縣政府簽訂策略聯盟,高醫各專科進駐澎湖服務,有長足的發展,並藉由醫療網絡的建構,讓澎湖的醫療更加完善;被譽為肝膽權威的莊萬龍則認為,肝炎防治中心延伸到澎湖離島,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與衛教,讓肝炎患者重拾璀璨人生。

三總澎湖分院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揭牌

【青年日報/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

為了解決肝炎對澎湖居民的威脅,促進鄉親獲得醫學中心級的醫療照護,同時喚醒民眾對肝炎的重視與了解,由高醫附院肝炎防治中心、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等4單位共同推動的「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昨日上午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1樓大廳舉行揭牌儀式,由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萬隆、衛福部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三總內科部部長謝財源、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張芳維等多位教授、醫師共同啟動揭幕儀式,掛牌運作;肝炎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成立的目的是:2018年找出百萬潛在肝苦人從澎湖啟航,朝向2030年根除肝炎目標邁進,希望為國人帶來「肝淨的生活」。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動「高知名度醫師」駐診,進而促成臺、澎兩地專家共同合作,澎湖肝病防治網此次結合了周國雄診所周國雄院長、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陳軍廷主任、衛福部澎湖醫院陳桂英醫師、西嶼鄉衛生所呂明穎主任,及高醫余明隆教授、戴嘉言教授、黃志富教授,在西嶼、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等三個地點,同時為澎湖鄉親提供在地肝炎診治服務;如今,高醫肝炎防治中心及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透過駐點方式,分別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為離島居民提供醫學中心的服務高品質診療照護。

1070727青年日報

澎湖縣「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昨日上午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1樓大廳舉行揭牌儀式。(記者黃政義攝)

整合北高澎跨海醫療資源 澎湖成立肝病防治推廣中心

【今日新聞/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肝癌一向名列澎湖十大死因的前茅,白沙鄉的C型肝炎罹患比例更高居全國之冠;為了防治肝臟疾病,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高雄醫學大學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單位跨海合作,成立了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以配合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根除肝炎的終極目標。

7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又宣示要在2030年徹底根除肝炎,澎湖肝病防治網此次結合周國雄診所院長周國雄、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主任陳軍廷、衛福部澎湖醫院醫師陳桂英、西嶼鄉衛生所主任呂明穎,及高醫余明隆教授、戴嘉言教授、黃志富教授,在西嶼、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共同為澎湖民眾提供在地肝炎診治服務。

今日揭牌儀式包括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張芳維、衛福部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主秘戴嘉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萬龍等人共同主持,宣示即日起找出百萬潛在肝苦人從澎湖啟航。

肝癌在20142015年連續2年高居澎湖人十大死亡首位,在白沙鄉30-64歲罹患C型肝炎,比例更高達百分之24.3,高居全國之冠,因此肝炎對於澎湖人健康的威脅,遠高於全國其他縣市;「高醫肝炎防治中心」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將透過駐點方式,分別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提到,高醫大醫療團隊與澎湖縣政府於105年簽屬策略聯盟,合作期間由高醫進駐各科專科醫師服務澎湖鄉親,現已有長足發展,拓展醫療服務深度及強化合作關係是現階段努力的方向。他強調澎湖醫療網絡的建構需要各界的支援,相信在高醫上山下海、勇闖離島的硬底子精神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非營利組織的鼎力相助配合之下,完善的澎湖在地醫療指日可待。

1070727今日新聞 1

澎湖的肝病比例相當高,未來資源整合後對病人方便許多。(圖/張塵攝 , 2018.07.26

1070727今日新聞 2

整合北高澎資源成立的肝病防治教育中心在澎湖啟航。(圖/張塵攝 , 2018.07.26

1070727今日新聞 3

高醫團隊上山下海勇闖離島,為澎湖肝苦人帶來希望。(圖/張塵攝 , 2018.07.26

澎湖成立肝病防治中心 盼2030年根除肝炎

【中央社/澎湖縣26日電】

衛福部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今天在高醫肝炎防治中心的協助下,分別在兩個院區成立「澎湖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期盼在2030年徹底根除肝炎,為澎湖人帶來「肝淨」的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張芳維、部立澎湖醫院長郭泰宏、澎湖衛生局副局長樓亞洲等人今天在三總澎湖分院,為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揭牌,象徵根除肝炎的行動展開。

樓亞洲表示,肝是重要的無聲器官,平時要好好保護,有問題時要好好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宣示2030年徹底根除肝炎,台灣肝炎防治策略將與世界同步。澎湖肝炎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網羅了台澎兩地的肝膽胰內科等專家學者,將進駐兩醫院的推廣中心,提供在地的肝炎診治,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的診療照護。

張芳維表示,肝病是國病,澎湖人有很多肝臟有問題,部立澎湖醫院初估,以常住人口中,C肝約佔有4%5%,至於B肝則比例較高,應該在20%左右,在高醫肝膽團隊與台灣肝臟文教基金會等進駐後,能提供更好的醫療,讓肝炎患者也都有一個彩色人生。

郭泰宏表示,部立澎湖醫院投入民眾健康照護工作15年來,在高醫肝膽胰內科團隊支援下,肝炎患者就醫意願有所提升,也相信在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成立,在高醫團隊進駐,一起為民眾健康把關。

余明隆表示,高醫大與澎湖縣政府簽訂策略聯盟,高醫各專科進駐澎湖服務,有長足的發展,並藉由醫療網絡的建構,讓澎湖的醫療更加完善;被譽為肝膽權威的莊萬龍則認為,肝炎防治中心延伸到澎湖離島,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與衛教,讓肝炎患者重拾璀璨人生。(編輯:吳佳穎/孫承武)

澎湖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

【中央社】

  衛福部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在高醫肝炎防治中心的協助下,分別在兩個院區成立「澎湖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26日在三總澎湖分院舉行啟用揭牌儀式,希望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的診療照護。

1070727中央社

高澎軍、公、民合作宣戰肝病記者會

eeWOW.com新聞網/記者丁上/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宣示2030年的目標為徹底根除肝炎,為促台灣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與世界同步,在國內肝膽胰內科專科醫師及專家學者的努力不懈之下,肝炎治癒率逐漸攀升,所費不貲的C型肝炎口服藥也列入健保給付,為身陷肝苦生活中的患者帶來福音。

根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目前國人對於肝炎預防及治療還沒有最新及正確的觀念。肝臟是人體最沉默的器官,經常發現有問題時已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根據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2018年發表的數據來看,全球每年有134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比愛滋病、肺結核及瘧疾等傳染性疾病還多;換句話說,每10位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就有9位不知道自己已罹患肝炎。(來源: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

澎湖衛生局積極推動專家駐診,促成台澎專家合作。澎湖肝病防治網此次結合周國雄診所 周國雄院長、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 陳軍廷主任、衛福部澎湖醫院 陳桂英醫師、西嶼鄉衛生所 呂明穎主任,及高醫余明隆教授、戴嘉言教授、黃志富教授,在西嶼、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共同為澎湖鄉親提供在地肝炎診治服務。如今,「高醫肝炎防治中心」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透過駐點方式,分別於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成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為離島居民提供更高品質診療照護。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 余明隆教授提到,高醫醫療團隊與澎湖縣政府於105年簽屬策略聯盟,合作期間由高醫進駐各科專科醫師服務澎湖鄉親,現已有長足之發展,拓展醫療服務深度及強化合作關係是現階段努力的方向。他強調澎湖醫療網絡的建構需要各界的支援,相信在高醫上山下海、勇闖離島的硬底子精神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非營利組織的鼎力相助配合之下,完善的澎湖在地醫療指日可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暨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莊萬龍教授指出,早年基金會團隊深入澎湖為民眾進行抽血檢查,找出肝炎患者,因當時之治療方式及藥物的副作用,令患者感到不舒服而放棄治療。如今,在國內肝膽胰內科專科醫師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已能幫肝炎患者規劃完善之治療計畫。曾任高醫附院肝炎防治中心主任的他說,有這麼好的治療方式,各醫療團隊更應該把握合作機會,將肝炎防治工作延伸至澎湖離島,為對抗肝病盡最大的心力,勉勵已成立6年之肝炎防治中心全體同仁走出高醫,與澎湖在地醫療團隊攜手,傾聽並瞭澎湖民眾健康之需求,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及衛生教育,為遠在澎湖飽受肝炎所苦之患者重拾璀璨人生。

已投入澎湖民眾健康照護工作逾15年的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 郭泰宏院長表示,在高醫肝膽胰內科醫師支援下,肝炎患者就醫意願近年來有所提升,相信「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成立後,澎湖民眾對在地醫療更具信心。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之張芳維院長提到,仍有許多肝炎患者並未接受治療,因此他認為醫療照護是持續不能中斷的,樂見「肝病防治教育推廣中心」成立後,高醫肝膽胰內科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能為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注入新氣象,鼓勵肝炎患者接受治療,帶動更多醫師前往離島進行醫療照護工作,一起為民眾之肝臟健康把關。

促進澎湖地區民眾獲得醫學中心級的醫療照護、喚醒民眾對肝炎的重視與瞭解,是「高醫附院肝炎防治中心」、「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共同合作的目標。2018年,「Finding The Missing Millions (找出百萬潛在肝苦人) 從澎湖啟航,朝2030年根除肝炎目標邁進,為國人帶來「肝淨的生活」。

1070727eeWOW.com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