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創新猷 德國頂尖大學為高醫大開辦夏日學院

【中央社】

九月十一日高雄醫學大學十五位醫學院大四學生在德國四大頂尖大學之一「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完成為期一週的「臨床技能與同儕教學夏日學院」。兩校醫學院於2014年簽署學生交流、研究交流與醫師交流三大層面的合作備忘錄,自此展開密切的交流,其中以醫學教育的交流最為活躍與密切。科隆大學醫學院教務長Dr. Christoph Stosch過去四年曾三度來到台灣主持醫學教育工作坊,分享科隆大學醫學教育改革的經驗,也曾於2017年隨高醫醫療團隊前往那瑪夏,觀摩高醫如何透過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進行典範傳承,更進而將高醫經驗導入科隆大學醫學教育中。

今年,科隆大學基於兩校深厚的情誼,特別為高醫大籌辦「夏日學院」,課程內容融合醫學知識、研究與論文寫作、臨床專業技能,並安排受過培訓的德國醫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協助進行臨床技能的指導與練習,讓高醫學生體驗德國同儕教學的學習模式,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夏日學院」的課程師資、場地、食宿與教材完全由科隆大學提供。參與同學都認為,同儕教學的情境相對無壓、友善且自在,有助檢視及精進自身技能的純熟度,釐清概念,讓學習更具成效。學生表示,德國的教學方式給學生充足的自主學習時間,進行課後練習與反思。有機會在頂尖大學醫學院參加課程,與科隆大學醫學生進行交流,獲益良多。也有學生提到兩個國家醫學教育結構上的差異,對於德國教育「從做中學」的核心精神印象深刻。

Srosch教務長表示,此次參與夏日學院的高醫學生都順利完成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期待未來這些學生能進一步擔任臨床技能中心的教學助理。他亦表示,協助高醫進行臨床技能中心取得德語區國家認證會是未來的雙方交流活動的重點。

高醫大主任秘書戴嘉言教授表示:「此次高醫學生有機會到科隆大學參與醫學教育課程,除了增加國際觀、學習德國嚴謹與重視學生回饋的行事風格與理念外,學生們的反饋意見能夠協助高醫讓醫學教育的內涵更貼近學習需求,強化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兩校的交流與合作因為夏日學院劃下新的里程碑,為未來更密切的交流奠定堅實的基礎」。

1070913中央社 1

高醫學生在科隆大學行政中心前合影

1070913中央社 2

學生教學助理(左)帶著高醫學生進行擬真情境教學

1070913中央社 3

學生扮演路倒病患,其他學生進行評估、急救與使用體外自動電擊器(AED)

高醫學生赴德交流 從做中學收穫多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十五位醫學院大四學生在該校主秘戴嘉言帶領下,日前參與在德國科隆大學一週的「臨床技能與同儕教學夏日學院」活動。高醫大學生對於德國教育「從做中學」的核心精神印象深刻,也獲益良多。

科隆大學是德國四大頂尖大學之一,醫學院更富盛名。基於與高醫大深厚的情誼,該校今年特別為高醫大籌辦「夏日學院」,課程內容融合醫學知識、研究與論文寫作、臨床專業技能,並安排受過培訓的德國醫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協助進行臨床技能的指導與練習,讓高醫學生體驗德國同儕教學的學習模式,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夏日學院」的課程師資、場地、食宿與教材完全由科隆大學提供。讓同儕教學的情境相對無壓、友善且自在,有助檢視及精進自身技能的純熟度,釐清概念,讓學習更具成效。高醫大學生表示,德國的教學方式充滿自主學習時間,並進行課後練習與反思,與科隆大學醫學生進行交流後,獲益良多,對於德國教育「從做中學」的核心精神印象深刻。

高醫大主任秘書戴嘉言表示,兩校醫學院於四年前簽署學生、研究與醫師等交流三大層面的合作備忘錄,其中以醫學教育的交流最為活躍與密切。今年,高醫學生有機會到科隆大學參與醫學教育課程,學習德國嚴謹與重視學生回饋的行事風格與理念外,學生們的反饋意見能夠協助高醫讓醫學教育的內涵更貼近學習需求。這次兩校的交流與合作因為夏日學院劃下新的里程碑,也奠定堅實的交流基礎。

1070913高醫學生赴德交流 從做中學收穫多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