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64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智活創齡零距離」史馬特列車校園巡回展
【中央通訊社】

  教育部資科司推動「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今年為擴展計畫效益,增加執行計畫學校成果之能見度,特別舉辦「史馬特列車校園巡迴展」,計有高雄醫學大學、長庚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宜蘭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九所學校共同參與辦理巡迴展。巡迴列車於10月13日至20日行駛至高雄醫學大學,並結合高醫大創校64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以「智活創齡零距離」為主題辦理巡迴展活動。

  高醫大鐘育志校長表示,高醫大長期著墨於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結合專業醫療照護及人文關懷,完善「在地化」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機制。加入此智活計畫後,更以一校四院資源為核心,營造校園創業環境,打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同時結合跨領域學習及長期照護場域,改善社會長期照護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是巡迴展第七站,以「智活創齡零距離」主題規劃為期一週系列活動,包含靜態海報展覽以及工作坊等動態活動,展現六年來豐碩計畫成果。10月15日舉辦列車展開幕式,特別邀請高醫大附設幼兒園孩童以年輕活力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同時安排活耀銀髮交流論壇,高雄市政府蔡柏英副祕書長、台灣長期健康照顧產業發展協會執行長、費特寧司有限公司創辦人、以及高醫大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護理學系教授,以產、官、學、研四方視角進行分享。

  高醫大物理治療學系同時將教學課程導入實務運用,透過系統化的科學研究,針對長者的身體狀況,進行運動處方設計,讓長者透過適度的運動,促進身心健康。另外,活動也規劃有機器人新創競賽與3D列印體驗等工作坊,讓有興趣的民眾參與。

  由於史馬特大學的精神與理念傳承,已被納入「高教深耕計畫」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中,因此巡迴展將以「實現智慧生活,迎接高教深耕」,呈現各校執行成果亮點並擴散智慧生活計畫經驗,往後將由高教深耕及USR計畫接棒續跑。

1071022中央社 1

高醫大「智活創齡零距離」史馬特列車校園巡迴展開幕合

1071022中央社 2

活場現場帶領長者及現場來賓運動

高雄醫學大學64週年校慶「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
【中央通訊社】
  高醫大今年創校六十四週年,特別於10月16日生日這天擴大舉辦慶祝活動,除了舉行校慶典禮之外、還有邀請身心障礙團體共同參與校慶園遊會、以及教職員工生的運動會,熱鬧非凡。

  高醫大創立於1954年,是南台灣第一所醫學院,1999年改名大學,也是全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64年來,高醫大在南台灣陸續培養造就近五萬餘位醫學相關畢業生,頃年來,許多高醫校友們持續本著「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的精神,為台灣的醫學研究發展貢獻心力。

  在這創校的紀念日,是所有高醫人齊聚一堂共同慶祝母校創立、傳承延續高醫精神的時刻,鐘育志校長表示他會秉持高醫大「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以「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的治校理念,承繼「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典範,實踐「人才至上、培育第一;誠信至上、創新第一;學生至上、跨域第一;病人至上、團隊第一」的信念治校。

  鐘校長也引用李國雄院士、吳成文院士的建言,強調高醫的發展需跳脫互相指責的泥沼,才有辦法成長進步,往前邁進。他尊重所有對於學校的言論,但強調追求真理需反覆驗證,更要尊重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

  董事長陳建志鼓勵高醫全體師生同仁,將過往種種視為明鏡,藉此澄清高醫的價值與信念。往者已矣,未來需要急起直追。他勉勵師生,站在巨人的肩膀,讓高醫成為唯一,讓世界不能沒有高醫。站在巨人的肩膀,所以看得更遠。而同時,千萬不要忘記了自己之所以高瞻遠矚,非靠單獨的力量,人類歷史的進步都是奠基在前人的努力成果上。所有高醫大夥伴,也包含董事長本人要時時謹記扛著我們的巨人們,更期勉大家日後也能一起成為巨人,讓下一世代能踩在這一代的肩頭上,看得更高更遠,好讓高醫的核心價值與精神,透過傳承,代代相傳,成為典範。

  特地前來參與高醫大校慶的中研院莊德茂院士致詞時表示,老師是大學提升的推手,學生則是開創未來的希望。莊院士鼓勵高醫大的學生,要學生豐富大學生活,發揮青春活力。也要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結合志同道合的伙伴,組織自己未來的道路,有機會更要到國外走走,學習新知識、培養國際觀。莊院士也希望學校要有崇高的理想,鍥而不捨去追尋,開創一切的可能性。

  創校紀念日循往例舉辦盛大的慶祝典禮外,在校園也盛大舉辦64週年校慶園遊會及運動會,同時還有『智活創齡「零」距離』成果展等系列活動,帶動全校校慶活動熱鬧氣氛。

1071018中央社 1

高醫大64週年校慶貴賓合影

1071018中央社 2

高醫大校慶園遊會

1071018中央社 3

高醫大鐘育志校長致詞

高醫大六十四週年校慶展現和諧團結 全力奮進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今年創校六十四週年,十六日在校慶日擴大舉辦慶祝大會活動,現場展現一片溫馨喜樂與團結和諧的氛圍。校方與事會會擺脫過去的泥沼,共同求成長進步,期許讓高醫持續往前邁進,再創高峰。

校長鐘育志在慶祝大會上致詞表示,將秉持高醫大「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以「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的治校理念,承繼「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典範,實踐「人才至上、培育第一;誠信至上、創新第一;學生至上、跨域第一;病人至上、團隊第一」的信念治校。

他也引用李國雄院士、吳成文院士的建言,強調高醫的發展需跳脫互相指責的泥沼,才有辦法成長進步,往前邁進。他尊重
所有對於學校的言論,但強調追求真理需反覆驗證,更要尊重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

董事長陳建志則鼓勵全體師生同仁,將過往種種紛擾視為明鏡,藉此澄清高醫的價值與信念。往者已矣,未來需要急起直追,並站在巨人的肩膀,才能看得更高、更遠。

他強調,人類歷史的進步都是前人一點一滴努力來的,所有高醫夥伴要時時謹記扛著高醫的巨人們,期勉大家除了飲水思源外,未來也希望能成為巨人,讓後輩晚生也能踩在肩膀上,繼續往前走,往前進,讓高醫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讓世界不能沒有高醫。

特地前來參與校慶的中研院院士莊德茂致詞時鼓勵高醫大學生,要豐富大學生活,發揮青春活力,更要到國外走走,學習新知識、培養國際觀。莊德茂也希望學校要有崇高的理想,鍥而不捨去追尋,開創一切的可能性。

大會上也頒獎表揚捐資興學企業與人士;傑出教師徐崇堯、郭昶志等人。研究計畫績優王照元、侯明鋒、洪志興、陳彥旭、戴嘉言、陳政智等。研究成果績優余明隆、吳政毅、戴嘉言、羅怡卿、吳永昌等。研究論文獎勵王照元、吳登強、余明隆、李書欣、柯宏龍、柯志鴻、林彥克、洪志興、張科、陳宜民、陳南潔、郭耀仁、陳彥旭、陳泰亨、陳崇桓、楊俊毓、賴春生、鍾飲文、羅怡卿等。

另有技術移轉績優陳崇桓等人。專利獲證績優余明隆、傅尹志及戴嘉言等。專利獲證優良王照元、陳崇桓、李書欣、侯明鋒、周伯禧等。產學合作李書欣、陳彥旭、吳永昌等。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陳崇桓、賴春生、張丞賢、郭耀仁等,此外,也表揚服務資深優良職員工,現場恭賀聲,此起彼落,一片喜氣洋洋。校方也辦理校慶園遊會及師生運動會,熱鬧非凡。同時有許多身障團體共同參與校慶園遊會、並有『智活創齡「零」距離』成果展等系列活動,熱鬧滾滾。

1071017臺灣時報 1

:高醫大校方主管與董事會大合照,展現高醫團結。/記者黃福鎮攝

1071017臺灣時報 2

校長鐘育志。

1071017臺灣時報 3

董事長陳建志。

1071017高醫大64週年校慶 期許再創高峰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