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醫學系師生布置第九屆原住民部落健康盃賽事 挑戰拔河摘下第四名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108年高市原住民區第九屆部落健康盃競賽525日在那瑪夏國中活力登場,主題定為「感恩部落、讚嘆部落」,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師陳南潔帶領學生提早一天抵達協助布置會場,張貼自製海報宣導衛教資訊,還下場挑戰拔河比賽摘下第四名。

高醫大執行那瑪夏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超過2年,跨足醫療、教育陪伴及生態文化等領域,與當地住民建立深厚情感,大一生蔡文凱表示,賽事進行過程聽到學童稱呼「老師」聲此起彼落,溫暖回饋令人感動。

高醫大USR團隊攜手在地團體531日至62日合辦那瑪夏布農族文化祭活動,帶領遊客體驗狩獵文化,並安排專人教作搗麻糬、釀小米酒、補獵陷阱等,相關訊息可上官網(http://namasiapply.vexp.net/diy.php)查詢。

部落健康盃 高醫大組隊搏感情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1080527 臺灣時報

那瑪夏部落健康盃 高醫學子與在地搏感情

【中央社】

  高雄市第九屆原住民區部落健康盃周六(25日)登場,將近五百名來自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區、岡山區、鳳山區等地的原住民朋友聚集在那瑪夏國中「尬球飆舞」,參與各種競賽,現場熱鬧非凡!比賽隊伍除了高雄市各區原住民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高雄醫學大學同學所組成的隊伍。

  這群來自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學生,在醫學系陳南潔老師的帶領下,風塵僕僕,前一天就從高雄市區抵達那瑪夏協助會場佈置。儘管單趟路程就要兩個多小時,但同學們不嫌累,不但一早六點鐘就準時在現場協助健康盃前置作業,更自製健康宣導海報,推廣健康知識;另外為了更融入現場氣氛,同學們還組隊參與各項競賽,在拔河比賽項目以種子隊之姿,拿下第四名!

  高雄醫學大學自創校以來,一直站在需求最渴切的地方。長期以來,高醫大關懷原鄉部落居民的健康,透過實際參與行動帶領學生進入原鄉,將習醫的場域從都會延展到部落,也協助衛生教育推廣。高醫大執行那瑪夏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USR)已經超過兩年,計畫橫跨「醫療」、「教育陪伴」及「生態文化」三大領域。長期深耕那瑪夏,師生與在地早已建構了深厚的感情。

  一天的活動中,可以見到平時長期陪伴的小朋友和高醫大的學生們在會場歡喜聊天。高醫大一年級學生蔡文凱表示:「自從參與定期陪伴後,感覺與這個地方也漸漸產生了情感上的連結。運動會開幕式時,聽到了熟悉的『老師!老師!』。盡自己所能去陪伴,然後獲得這樣小小的、溫暖的反饋,我想最開心感動的,莫過於此吧!」事實上,同學們在付出過程中,也藉此學習多元文化,實際在原鄉的場境中,與在地互動,透過知覺、觸動、行動與思考等方式向在地學習,希冀在未來成為更有溫度、更能感動人的醫者。所以,高醫大學生,此次除了參加一年一度的部落健康盃之外,活動後還留在那瑪夏陪伴在地的小朋友進行手作活動與運動,因為真正的醫療照護,始自健康促進。

  高雄醫學大學以傳承的初心,陪伴文化多元與生態多樣的那瑪夏,兩年多來,一起讓在地的夢想與未來更加多彩,並已發展出契合地方社會之永續創新產業模式。531號到62日高雄醫學大學USR團隊結合在地團體,共同舉辦「那瑪夏布農族文化祭」活動。為期三天的行程,老少閒宜,不但帶您體驗難得一見的狩獵文化,還有專人帶您親手DIY搗麻糬、釀製小米酒,更會帶大家一窺捕獵陷阱製作秘訣,活動豐富有趣,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一起探尋那瑪夏族人過往生活的點點滴滴,用實際行動來為那瑪夏朋友加油打氣!活動內容詳見以下網址http://namasiapply.vexp.net/diy.php

那瑪夏部落健康盃,高醫學子與在地搏感情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市第九屆原住民區部落健康盃日前登場,將近五百名來自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區、岡山區、鳳山區等地的原住民朋友聚集在那瑪夏國中「尬球飆舞」,參與各種競賽;比賽隊伍除了高雄市各區原住民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高雄醫學大學同學所組成的隊伍。

這群來自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學生,在醫學系陳南潔老師的帶領下,風塵僕僕,前一天就從高雄市區抵達那瑪夏協助會場佈置。儘管單趟路程就要兩個多小時,但同學們不嫌累,不但當天一早六時就又準時在現場協助健康盃前置作業,更自製健康宣導海報,推廣健康知識;另外為了更融入現場氣氛,同學們還組隊參與各項競賽,在拔河比賽項目以種子隊之姿,拿下第四名!

高雄醫學大學自創校以來,一直站在需求最渴切的地方。長期以來,高醫大關懷原鄉部落居民的健康,透過實際參與行動帶領學生進入原鄉,將習醫的場域從都會延展到部落,也協助衛生教育推廣。高醫大執行那瑪夏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USR)已經超過兩年,計畫橫跨「醫療」、「教育陪伴」及「生態文化」三大領域,長期深耕那瑪夏,師生與在地早已建構了深厚的感情。

高雄醫學大學以傳承的初心,陪伴文化多元與生態多樣的那瑪夏,兩年多來,一起讓在地的夢想與未來更加多彩,並已發展出契合地方社會之永續創新產業模式。五月卅一日到六月二日高雄醫學大學USR團隊結合在地團體,共同舉辦「那瑪夏布農族文化祭」活動,為期三天的行程,老少閒宜,不但可以體驗難得一見的狩獵文化,還有專人帶領DIY搗麻糬、釀製小米酒,更會帶大家一窺捕獵陷阱製作秘訣,活動豐富有趣,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一起探尋那瑪夏族人過往生活的點點滴滴,用實際行動來為那瑪夏朋友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