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不耐症」新解 喝紅酒不見得有益健康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參與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會中,專家討論「酒精不耐症」看法,認為喝紅酒(葡萄酒)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研討會(2019 ALDH2 STAR)由高雄醫學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舉辦,陳建仁為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家,今天上午在高醫大以英文致開幕詞,內容提及台、美在基因醫學合作貢獻,致詞後與史丹佛大學生化教授Daria Mochly-Rosen等國內外學者合影。

史丹佛大學高級研究員陳哲宏為「酒精不耐症」命名,他表示,台灣有近一半人口有無法正常代謝酒精,導致酒後乙醛在體內累積中毒,而民眾常有酒量靠訓練、喝酒臉紅就是肝功能好等觀念,其實是錯誤迷思,多喝酒並不能改善代謝。

學者指出,醫學期刊Lancet曾於201819年刊登2個大型研究,針對「酒精不耐症」民眾每天飲用1-2杯紅酒(葡萄酒),會增加罹患上呼吸及消化道癌症風險40倍以上,推翻適度飲用紅酒降低心血管疾病認知。

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高醫大開議 日飲2杯紅酒罹癌風險增40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攜手美國史丹佛大學927日及28日合辦2019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邀集美國、台灣、日本、巴西、墨西哥、蒙古等地專家學者與會,聚焦酒精危害健康程度、酒害防制公衛策略、酒精不耐症衛教、新藥開發及推動台灣59(無酒)等議題,副總統陳建仁開幕致詞,高醫大副校長洪文俊表示,期盼研討會提供各國學者學術交流平台,促進研究及推動公衛議題,並成為汲取國際實務經驗重要管道。

全國頂尖醫學期刊Lancet20182019年兩項研究,發現酒精傷害身心,衍生心血管疾病無關劑量多寡,每天飲用12杯紅酒(啤酒),罹患上呼吸道及消化道癌症風險暴增超過40倍,推翻過去紅酒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刻板印象。

美國史丹佛大學遺傳分子生物學高級研究員暨國際乙酚去氫酶研究聯盟執行長陳哲宏表示,酒精不耐症是先天基因缺陷,導致人體缺乏乙酚去氫酶,酒精無法正常代謝同時,變異成為一級致癌物乙醛,形成體內中毒現象。估計東亞地區現有超過56000萬人患有酒精不耐症,近半台灣民眾無法倖免,陳哲宏強調,訓練酒量和飲酒愉悅度無關。

陳哲宏倡議制定每年59日台灣無酒日,獲得中央部會、大學、醫院、民間團體等各界響應支持。

不只傷「肝」還傷「心」 高醫大研討會探討喝酒迷思

【波新聞/記者李至文高雄報導】

有些人一喝酒就臉紅,這不一定是代謝快、肝功能好,可能是患有「酒精不耐症」。高雄醫學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攜手於今(27)、明(28)二日共同舉辦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2019 ALDH2 STAR),集合國際及台灣各領域一流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聚焦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酒害防制的公衛策略、酒精不耐症衛教、新藥開發等議題,及推動台灣59 (無酒)日。

陳建仁副總統特別出席研討會,他表示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都很關注酒精濫用的問題;衛福部長期宣導國人不要飲酒過量,內政部長期宣導勿酒後駕車,在政府的推動下,這些問題已逐漸改善,期許這場國際研討會能對台灣酒精濫用的問題提供良好的建議。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洪文俊表示,很榮幸這場國際研討會能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期許研討會能提供各國學者間的學術交流,促進公共衛生議題的研究與推動,並成為汲取國際經驗的重要平臺。

全球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分別在2018年及2019年刊登了兩個大型研究,發現酒精不只傷身更會傷心,且對於心血管疾病沒有所謂最低安全劑量。不僅如此,酒精的使用對健康幾乎沒有益處,特別是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每天飲用一至二杯的葡萄酒(或一至二罐啤酒)反而有40倍以上罹患上呼吸及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推翻了過去認為適度飲用紅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酒精不耐症」的命名者-美國史丹佛大學遺傳分子生物學高級研究員暨國際乙醛去氫酶研究聯盟執行長陳哲宏博士表示,「酒精不耐症」是一種先天的基因缺陷,導致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 ALDH2),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轉化成的一級致癌物乙醛,使得乙醛累積在體內造成「中毒」現象。全球估計有五億六仟萬東亞人有酒精不耐症,台灣更有近一半的人口有酒精不耐症,比例為全世界最高。一般人常有「酒量靠訓練」或是「喝酒臉紅就是肝功能好」的錯誤迷思,於此陳博士指出,多訓練酒量並不能改善喝酒不適感。

有感於飲酒對健康的影響甚廣,陳哲宏博士長期推動酒精不耐症及其相關疾病之研究、藥物開發、基因檢測及衛教活動,並積極倡議每年59日定為「台灣無酒日」,獲得衞福部國民健康署、心理口腔健康司,及不少醫院、大學、民間團體的響應支持。

此次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於高雄醫學大學舉辦,邀請美國、台灣、日本、巴西、墨西哥與蒙古等多位國際優秀的專家齊聚於一堂。聚焦於ALDH2與精準醫學、癌症、疾病、公共衛生、治療機制、新藥研發及酒精公衛政策的研討和推動。希望帶來專業知識外,促進酒精不耐症的研究和發展,提升公眾對於酒精不耐症之認識。

防制酒害 陳副總統:研擬參照WHO建議規劃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政府各部門正積極合作強化酒害防制工作,後續也將研擬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架構規劃國內酒害防制推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全面性防制酒害。

高雄醫學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今天、明天攜手在高醫大舉辦第5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陳副總統會中說,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都很關注酒精濫用問題,衛生福利部長期宣導不要飲酒過量,內政部長期宣導勿酒後駕車。在政府推動下,這些問題已逐漸改善,期許研討會能對台灣酒精濫用問題提供良好建議。

陳副總統表示,為強化各部會酒害防制策略,衛福部正蒐集WHO及各國防制規範,全面檢視國內法規落差,提修正建議;後續將研擬參照WHO建議的架構規劃國內酒害防制推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全面性防制酒害。

陳副總統期待透過研討會專題演講,可與全球癌症、公共衛生與醫療等領域專家充分交流互動,建立國際酒害防制夥伴關係,未來展開更多合作與行動,以降低酒精消費量,消弭成癮物質濫用而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現象。

高醫大副校長洪文俊期許研討會提供各國學者間學術交流,促進公衛議題研究與推動,成為汲取國際經驗重要平台。

練酒量 不會改善喝酒不適感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醫大27日舉辦第5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探討喝酒迷思。專家表示,一般人常有「酒量靠訓練」或「喝酒臉紅就是肝功能好」的錯誤迷思,其實,多訓練酒量並不能改善喝酒不適感。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衛福部長期宣導國人不要飲酒過量,內政部長期宣導勿酒後駕車,讓這些問題逐漸改善,期許這場國際研討會能對台灣酒精濫用的問題提供良好的建議。

會中探討喝酒迷思,例如全球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發現酒精不只傷身更會傷心,且對於心血管疾病沒有所謂最低安全劑量;不僅如此,酒精的使用對健康幾乎沒有益處,特別是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每天飲用12杯的葡萄酒(或12罐啤酒)反而有40倍以上罹患上呼吸及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推翻過去認為適度飲用紅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美國史丹佛大學遺傳分子生物學高級研究員陳哲宏表示,台灣近半人口有酒精不耐症,比例為全世界最高。一般人常有「酒量靠訓練」或「喝酒臉紅就是肝功能好」的錯誤迷思,多訓練酒量並不能改善喝酒不適感。

研討會邀請美、台、日、巴西、墨西哥與蒙古等專家出席,聚焦於ALDH2與精準醫學、癌症、疾病、公共衛生、治療機制、新藥研發及酒精公衛政策的研討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