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致癌兇手「2020癌症研究中心國際視訊會議」高醫大登場

【中央社】

陳建仁前副總統曾提出,台灣未來應邁向精準醫療以降低不必要的健保支出,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藉著透過個人化基因資訊結合大數據分析,以走向個人化精準治療。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高雄醫學大學癌症研究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與臨床醫學研究部於621日聯合舉辦國際視訊會議,邀請台、美、越等國內外專家學者隔空跨海進行有關於次世代基因定序及相關生物技術應用於精準醫療之學術演講。

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是近年來生物技術的大躍進,為生物醫學研究帶來快速的蓬勃發展。經過多年的發展,次世代定序技術已進入全基因體定序的時代,每年可以完成18,000人的全基因體定序,對於許多疾病的治療帶來新契機。其快速且高通量的特性,能高效率檢測出突變基因,進一步擬定合適的治療方針並提供多種遺傳疾病風險評估,促進預防醫學之發展。

癌症基因體學的發展已改變未來醫療制度與治療決策,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所帶來的資訊高度複雜性與龐大的資訊量,都需要完善制度的建立來確保病患的權益;而定序標準化、分析精確度與專業的遺傳諮商等,皆為精準醫學應有的基礎。在本次的跨國視訊會議上,來自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的學者對於精準醫療存在的盲點提出了精闢的觀點;越南的專家學者則分享了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於該國癌症的診斷與治療上的應用與開發;國衛院蔡世峯教授則談到了有關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對於台灣精準醫療推動與發展上的現況。

處在癌症高風險環境威脅的世代下,除了民眾自身提高警覺、避開罹癌風險之外,學界業界應導入人工智慧科技以整合生物資訊與化學資訊、利用大數據分析等多項研究資源技術,才能讓生醫研發走在疾病發生的前端,成為全民健康的後盾。此次的跨國視訊研討會,希望經由各國於精準醫療發展之豐富經驗進行交流,達到降低全球罹癌之風險與提高治療之成效。

高醫大攜手高醫邀台美越專家學者視訊會商 交流次世代基因定序、精準醫療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癌症研究中心、高醫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臨床醫學研究部621日合辦國際視訊會議,邀請台灣、美國、越南等地專家學者透過網路視訊跨海交流次世代基因定序及相關生物技術應用精準醫療等議題,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生命科學院院長張學偉、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蔡世峯、癌症研究中心執行長袁行修、副執行長劉校生等人與會,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可謂生物技術大躍進,帶動生醫研究快速發展,現階段進入全基因體定序時代,每年約可完成18000人次全基因體定序,為多數疾病治療帶來新契機,該技術兼具快速、高流量等特性,可有效檢測突變基因,提供多種遺傳性疾病風險評估及建議治療方式,促進預防醫學發展。

癌症基因體學改變未來醫療體制及治療決策,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衍生高複雜性資訊及巨大流量等問題,亟需建立完善制度保障病友權益。

會中美國西奈山醫學院學者精闢分析精準醫療盲點,越南學者分享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應用癌症診療現況,蔡世峯暢談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導入台灣精準醫療情形。

尋找致癌兇手 「二○二○癌症研究中心國際視訊會議」高醫大登場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陳建仁前副總統曾提出,台灣未來應邁向精準醫療以降低不必要的健保支出,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藉著透過個人化基因資訊結合大數據分析,以走向個人化精準治療;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雄醫學大學癌症研究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與臨床醫學研究部於廿一日聯合舉辦國際視訊會議,邀請台、美、越等國內外專家學者隔空跨海進行有關於次世代基因定序及相關生物技術應用於精準醫療之學術演講。

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是近年來生物技術的大躍進,為生物醫學研究帶來快速的蓬勃發展。經過多年的發展,次世代定序技術已進入全基因體定序的時代,每年可以完成一萬八千人的全基因體定序,對於許多疾病的治療帶來新契機。其快速且高通量的特性,能高效率檢測出突變基因,進一步擬定合適的治療方針並提供多種遺傳疾病風險評估,促進預防醫學之發展。癌症基因體學的發展已改變未來醫療制度與治療決策,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所帶來的資訊高度複雜性與龐大的資訊量,都需要完善制度的建立來確保病患的權益;而定序標準化、分析精確度與專業的遺傳諮商等,皆為精準醫學應有的基礎。

在本次的跨國視訊會議上,來自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的學者對於精準醫療存在的盲點提出了精闢的觀點;越南的專家學者則分享了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於該國癌症的診斷與治療上的應用與開發;國衛院蔡教授則談到了有關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對於台灣精準醫療推動與發展上的現況。

處在癌症高風險環境威脅的世代下,除了民眾自身提高警覺、避開罹癌風險之外,學界業界應導入人工智慧科技以整合生物資訊與化學資訊、利用大數據分析等多項研究資源技術,才能讓生醫研發走在疾病發生的前端,成為全民健康的後盾。此次的跨國視訊研討會,希望經由各國於精準醫療發展之豐富經驗進行交流,達到降低全球罹癌之風險與提高治療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