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副校長最新研究︰清除C肝病毒 降低7成罹3癌風險

【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我國自2017年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C肝患者治癒率達97%,且提供45歲以上民眾一次免費BC型肝炎檢驗,衛福部預計2025年達成消除台灣C肝目標;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肝病毒,也能降低逾7成的肝癌、淋巴癌、胃癌罹患風險。

不僅肝癌 淋巴、胃癌也降

  肝炎是國人的健康殺手之一,肝癌更蟬聯癌症死亡前2名長達40年,據統計,全台每年有約11225人確診肝癌,其中有8成是BC型肝炎所造成,去年全台有12121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病逝。

免費篩檢後 死亡率大降

  國健署9年前開始,提供我國人45歲以上終身一次免費BC型肝炎檢驗(原民為4060歲)。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自推出篩檢後,與最高點相較,國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標準化死亡率降幅達52%;肝癌標準化發生率降幅達28%;肝癌標準化死亡率降幅達36%

  根據高醫大副校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風險近8成,亦可明顯降低胃癌風險7成;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亦可顯著降低73

  余明隆表示,政府大力推動肝炎篩檢後的隔年,全國民眾對於該篩檢的認識達近5成,但偏遠地區、C肝好發地區如高雄梓官只有27%,去年高雄梓官上升到54%,仍較全國平均認知率6成為低。

  余明隆指出,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罹患C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中,有45%屬肝功能正常,但這些人中有23%呈現顯著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邁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需要及早治療」。

  國健署攜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呼籲護肝3招─「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提醒民眾即篩即治的重要性。

【一箭三鵰】治好C肝不只防肝癌 高醫大:胃癌淋巴癌風險大降7

【蘋果日報/記者許稚佳/台北報導】

肝癌連續40年列在癌症死亡前2名, BC型肝炎感染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主因。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成功治療、清除C肝病毒不只防肝癌,還能降低7成淋巴癌和胃癌機率;且醫師指出,C肝患者中有45%人肝功能雖正常,但其中23%已肝纖維化,呼籲45歲以上高風險民眾,把握機會接受篩檢、即篩即治。

2020728日為世界肝炎日,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今(7/16)攜手舉辦「世界肝炎日,相約一起篩」活動,呼籲「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護肝三招,也邀請到護肝大使季芹親身分享肝炎檢測經驗。

台灣去年12121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癌,一年則有11225人罹患肝癌,其中8成肝癌是因BC型肝炎造成。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今現場公布最新研究,追蹤1萬多名C肝患者,發現如成功治療、清除C肝病毒,不只能降低罹肝癌機率,還可分別減少67罹患胃癌和73惡性淋巴癌機率,一箭三鵰。

另外,肝功能檢查僅是肝臟健康預防指標,肝功能正常也不代表未罹患C型肝炎。余明隆表示,統計2萬多名C型肝炎患者中,45%為肝功能正常者,肝功能正常的C型肝炎患者中,已有23%呈現顯著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

余明隆說,肝炎症狀並不明顯,若患者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甚至黃疸、小便茶褐色等情況時已相當嚴重,因此接受BC型肝炎篩檢是最好方式,其中若有吸毒史、腎功能不佳或糖尿病患者更是高風險群,應儘早篩檢。

國健署表示,目前提供45歲至54歲民眾,終身可做1BC型肝炎篩檢,原住民則放寬4060歲接受篩檢補助,若民眾不清楚是否有BC型肝炎,要把握現有資源接受篩檢服務,BC型肝炎者則要持續追蹤治療。

治癒C肝不只防肝癌 台研究:胃癌淋巴癌降7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報導】

治療C肝不只防肝癌,高醫大研究發現,C肝治癒率提高,胃癌、淋巴癌風險跟著降7成。醫師強調,C肝患者中有1/4肝功能正常,卻已出現肝纖維化,呼籲45歲以上都應做肝炎篩檢。

20207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主題訂為「找出失蹤的百萬病患」(Finding the missing millions),強調全球有2.9億人尚未意識到已感染病毒性肝炎。

肝炎是台灣民眾的健康殺手,過去40年肝癌長期盤踞癌症死因前2名,據統計,全台每年有約11225人確診肝癌,其中有8成是BC型肝炎所造成,去年全台有12121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病逝。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記者會,共同呼籲護肝三招「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為了達到2025年消除C肝目標,健保署106年首度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只要確診感染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都能用藥,且治癒率達97%;國健署今年也提供4554歲民眾,終身可進行一次免費的BC肝篩檢,原住民更放寬至4060歲。

治癒C肝不只能預防肝癌,胃癌、淋巴癌風險跟著降。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隨每年每萬名C肝感染者從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胃癌發生率可降低7成、非霍奇金氏淋巴瘤降低73;若未受到幽門桿菌感染的C肝患者,也可減少67的胃癌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罹患C肝,余明隆說,C肝患者中有45%的人肝功能正常,但其中已有23%早已演變成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邁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

余明隆指出,肝功能只能做為肝臟健康的預防指標,並非唯一指標,過去臨床上甚至遇過肝功能正常的肝癌患者,呼籲45歲以上民眾都至少要接受1次肝炎篩檢,若有吸毒史、洗腎史、腎功能、糖尿病不好的民眾更是危險族群,更應儘早篩檢。

林莉茹強調,即便已進展到肝癌,只要及早治療、存活率也愈高,據統計,肝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約61%、第二期46%、第三期10.5%,到了第四期只剩下2.6%

為了找出隱藏在全台各個角落的肝炎患者,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下半年將在高雄、屏東、澎湖、台東舉辦百場免費篩檢活動,盼深入地方,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肝更好。

高醫大最新研究 清除C肝病毒能治3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BC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主因,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 只要成功請除C肝病毒,除能防止肝癌,還能降低7成淋巴癌和胃癌機率,一舉三得。

  728日為「世界肝炎日」,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今天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世界肝炎日,相約一起篩」活動,護肝大使季芹分享肝炎檢測經驗,也推廣「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護肝3招給國人。

  肝癌已連續40年名列癌症死亡前2名,據統計,台灣一年約有11225 人患肝癌,其中8成的肝癌是因BC型肝炎引起。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發表最新研究顯示,經追蹤一萬多名C肝患者後發現,只要成功清除C肝病毒,不只能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還可減少67胃癌和73惡性淋巴癌機率,「一箭三鵰」。

  余明隆說,肝炎症狀一向不明顯,患者一旦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黃疸或小便變成茶褐色,情況就已經很嚴重,因此提早接受篩檢是最好的方式。

C肝會癌變!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病」 醫揭「關鍵原因」:很多早已纖維化

ETtoday新聞雲/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肝癌」連續多年都名列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很多民眾不知道的是,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罹患C肝」。醫師指出,C肝患者中有45%的人肝功能正常,顯示肝功能正常的C肝患者中,其實已有23%的人是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一步步走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

C肝感染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有45成的C肝患者肝功能是正常的,23早有重度纖維化。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解釋,臨床上很多BC肝,甚至是肝硬化患者,肝功能都是正常的,肝細胞破壞性不高,如果肝功能異常飆高,多數都是猛爆性肝炎,但BC肝造成的慢性肝纖維化、肝硬化到肝癌,通常肝功能都不會有異常表現。

余明隆也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淋巴癌和胃癌的風險,從每年每萬有C肝炎病毒感染人口中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更可明顯降低胃癌的風險,由每年每萬人口10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亦可顯著由每年每萬人口8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

依據108年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2,121人;另我國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6年肝癌發生人數為11,225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

為降低肝病盛行率,衛福部也訂定要在2025年消除我國C肝的目標,國健署在今年也提供45歲至54歲民眾,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補助,108年放寬40-60歲原住民可接受篩檢補助。

而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06年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且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且治癒率達97%。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若民眾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就要把握現有資源接受篩檢服務,如有BC型肝炎,須依醫囑進行後續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