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畢業典禮 高醫大盡力保有「儀式感」師長線上恭賀畢業生

【中央社】

「各位同學,恭喜您們...」身著博士袍的鐘育志校長一個人站在偌大舞台上對著螢幕中的畢業同學不斷揮手,雖然大家無法聚在同一個空間,但師長們對畢業生鵬程萬里的祝福絲毫不減!COVID-19疫情改變了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但透過科技消彌了空間的隔閡,高雄醫學大學以分段、分梯、分天預錄後製與視訊的方式,在防疫規範下完成了創校67年來第一次的線上畢業典禮,校方盡全力讓畢業生一輩子最重要的里程碑依舊保有畢業典禮該有的儀式感!

高雄醫學大學109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於65日在線上直播,雖然畢業生無法親自到場參加,但學校的典禮程序仍依循往例,邀請貴賓-中研院院士吳成文進行線上專題演講,並以視訊的方式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吳成文院士及高醫大第一屆傑出校友-總統府資政張博雅,恪守室內不超過五人的防疫規定,學生代表也透過視訊受獎、發表得獎感言以及致畢業生謝詞;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副校長楊俊毓、余明隆、洪文俊、許博翔也都特別進攝影棚透過錄影的方式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首先恭喜畢業生取得了開啟世界奧秘的知識之鑰,提醒大家踏出校園後才是挑戰的真正開始,要善用知識解決人迫切的問題,並要謹記「慎用所學」、「勇於應用所學」、「應用所學而能謙虛以對」,且別忘了年輕的本錢就是擁有想像與做夢的能力。期許大家保持著做夢的動力、築夢的勇氣,還有圓夢的毅力。不論大家落腳何處,所在的地方,就是高醫。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叮嚀畢業生:一、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二、立定長遠目標,終身跨域學習、創新,發明未來,為世界之光。三、踐履「利他精神」,跳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看見大眾群體的需要,在每一個角落散播「利他」種子,發揮高醫大深遠的影響力。鐘育志校長有感於「利他精神」是維繫社會和諧及團隊合作不可或缺的要素,遂於109學年度設立高醫大利他獎,本屆共有21位同學獲獎,由於今年是高醫大利他獎元年,所以校長特地以視訊方式頒發利他獎,並與獲獎同學們隔空大合照,以另類方式留下最特別的畢業回憶!

利他獎獲獎代表洪宏德同學也在線上發表得獎感言,他一開場就以母語布農族語「Miqomisang(咪呼咪尚)」來表達感謝,Miqomisang本意是「還活著」,表達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能堅持不懈、繼續奮鬥、勇往直前,他表示在嚴峻的疫情下許多人的人生規劃受到影響,但現在大家還能一起在線上慶祝畢業就是一件很值得感恩的事。他特別分享了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人生的目的就是發現自己的特別;人生的意義就是用自己的特別來幫助他人;人生的價值則會在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因為被需要而肯定自己的存在。」,並邀請大家共同轉動善的循環,讓愛傳到更高更遠的地方,溫暖台灣。

學校也特地邀請中研院吳成文院士專題演講,吳成文是世界第一位發現轉錄因子Zinc finger基因調控的科學家,更是催生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重要推手。吳院士分享自己踏上研究之路是因為醫學研究一旦有突破,可以拯救千千萬萬的人,就算在研究者身後還是可以持續救人,這種利他的精神與高醫大「割膚之愛」的核心價值相呼應。他也分享了自己覺得事業成功條件-興趣、能力、熱情和毅力,並強調路是人走出來的,前途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畢業生致謝詞代表黃品瑜同學藉著畢業之際說出心中對老師、同學、朋友及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話語,道謝是為了訴諸感謝之情,道愛是為了好好展現對彼此的關愛,道歉是為了擁抱彼此的傷害,道別則是為了迎向更遠的未來。願未來大家都能保持著和現在一樣的理想與抱負,肩負社會的責任和使命,保有堅忍而溫暖的同理心。

疫情阻擾 高醫大舉辦創校67年以來首次線上畢業典禮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受疫情阻擾,今年各級學校畢業典禮轉為線上舉辦,高雄醫學大學今天也在防疫規範下舉行創校67年以來首次線上畢業典禮,師生雖無法聚在同一空間,但師長們對畢業生的祝福,始終不減。

「各位同學,恭喜您們」身著博士袍的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站在偌大的舞台對著螢幕不斷揮手,傳遞揮別祝福之意,讓畢業生在一生最重要的里程碑仍保有畢業典禮應有的儀式感!

高醫大109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天採線上直播,畢業生無法到場,但典禮程序仍循往例隆重推進,獲邀進行線上專題演講的中研院士吳成文,也經由視訊方式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高醫大首屆傑出校友總統府資政張博雅是另一位得主,整個儀典都在室內不超過5人的防疫規範下如質進行。

包括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副校長楊俊毓、余明隆、洪文俊、許博翔都預錄祝福語,陳建志恭喜畢業生取得開啟世界奧秘的知識之鑰,更提醒大家,踏出校園才是挑戰的開始,要慎用所學、勇於應用所學、應用所學而能謙虛以對,且勿忘年輕的本錢就是擁有想像與做夢的能力。未來不論大家落腳何處,所在的地方,就是高醫。

鐘育志校長叮嚀畢業生,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也要立定長遠目標,終身跨域學習,成為世界之光。更踐履利他精神,在每個角落發揮高醫大深遠的影響力。

高醫大109學年度設立「利他獎」,今年這一屆共21人獲獎,校長鐘育志特別與獲獎同學隔空大合照,以另類方式留下特別的回憶!獲獎學生代表洪宏德以布農族母語「Miqomisang(咪呼咪尚)」表達感謝。Miqomisang本意是「還活著」,表達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能堅持不懈、勇往直前。他說,疫情影響許多人的人生規劃,但還能一起在線上慶祝畢業就是一件很值得感恩的事。

疫情下圓滿畢業典禮 高醫大師長線上祝福畢業生

【台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恪守防疫規定,高醫大畢業典禮於五日在線上直播,中研院院士吳成文進行線上演講鼓勵同學保持熱情,走出自己的路。學生代表則透過視訊受頒利他獎、發表得獎感言;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等用錄影為大家獻上祝福,順利完成了創校以來首次線上畢業典禮。

董事長陳建志首先致詞恭喜畢業生,並提醒大家踏出校園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要善用知識解決問題,謹記慎用所學、謙虛以對等,期許保持做夢的動力、築夢的勇氣,還有圓夢的毅力。

校長鐘育志叮嚀畢業生要一、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二、立定長遠目標,終身跨域學習、創新,發明未來,為世界之光。三、踐履「利他精神」,看見大眾需要,散播「利他」種子,發揮深遠影響力。

今年校方設立利他獎,鼓勵大家共同轉動善的循環,讓愛傳到每個地方,共有洪宏德同學等二十一人獲獎,鐘育志以視訊頒獎,並與獲獎同學們隔空大合照,洪宏德則代表致詞表達能一起在線上慶祝畢業就是很值得感恩,以另類方式留下最特別的畢業回憶!

高醫大並以視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中研院院士吳成文及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吳成文是世界第一位發現轉錄因子基因調控的科學家,是催生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推手。他並分享自己踏上研究之路是因為醫學研究可以拯救千萬人,而事業成功條件在於興趣、能力、熱情和毅力,並強調路是人走出來的,前途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畢業生致謝詞代表黃品瑜也對老師、同學、朋友及家人,說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話語。道謝是為了感謝師長照顧,道愛是為了展現對彼此關愛,道歉是為了擁抱彼此的傷害,道別則是為了迎向更遠的路。願大家都能保持理想與抱負,肩負社會責任和使命,努力走出美好的未來。

COVID-19疫情讓大家無法聚在一起同歡,互道珍重,但透過科技消彌了空間的隔閡,高醫大以分段、分梯、分天預錄後製與視訊的方式,在防疫規範下順利、圓滿完成了創校以來第一次的線上畢業典禮!

高醫大疫情下線上畢典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身著博士袍的鐘育志校長一個人站在舞台上對著螢幕中的畢業同學不斷揮手,雖然大家無法聚在同一個空間,但師長們對畢業生鵬程萬里的祝福絲毫不減(見圖)!COVID19疫情改變了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但透過科技消彌了空間的隔閡,高雄醫學大學以分段、分梯、分天預錄後製與視訊的方式,在防疫規範下完成了創校六十七年來第一次的線上畢業典禮,校方盡全力讓畢業生一輩子最重要的里程碑依舊保有畢業典禮該有的儀式感!

高雄醫學大學一○九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於昨(五)日在線上直播,雖然畢業生無法親自到場參加,但學校的典禮程序仍依循往例,邀請中研院院士吳成文進行線上專題演講,並以視訊的方式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吳成文院士及高醫大第一屆傑出校友-總統府資政張博雅,恪守室內不超過五人的防疫規定,學生代表也透過視訊受獎、發表得獎感言以及致畢業生謝詞;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副校長楊俊毓、余明隆、洪文俊、許博翔也都特別進攝影棚透過錄影的方式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叮嚀畢業生:一、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二、立定長遠目標,終身跨域學習、創新,發明未來,為世界之光;三、踐履「利他精神」,跳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看見大眾群體的需要,在每一個角落散播「利他」種子,發揮高醫大深遠的影響力。

畢業生致謝詞代表黃品瑜同學藉著畢業之際說出心中對老師、同學、朋友及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話;道謝是為了訴諸感謝之情,道愛是為了好好展現對彼此的關愛,道歉是為了擁抱彼此的傷害,道別則是為了迎向更遠的未來。願未來大家都能保持著和現在一樣的理想與抱負,肩負社會的責任和使命,保有堅忍而溫暖的同理心。

疫情下的畢典 高醫大保師長線上恭賀畢業生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一0九學年度的畢業典禮五日在線上直播,雖然畢業生無法親自到場參加,但典禮程序仍依循往例,邀請中研院院士吳成文線上專題演講,並以視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吳成文院士及高醫大第一屆傑出校友─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學生代表也透過視訊受獎、發表得獎感言以及致畢業生謝詞;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等都透過錄影的方式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陳建志董事長首先恭喜畢業生取得了開啟世界奧秘的知識之鑰,提醒大家踏出校園後才是挑戰的真正開始,期許大家保持著做夢的動力、築夢的勇氣,還有圓夢的毅力。

校長鐘育志叮嚀畢業生: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立定長遠目標,終身跨域學習、創新,發明未來,為世界之光;踐履「利他精神」,跳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看見大眾群體的需要,在每一個角落散播「利他」種子,發揮高醫大深遠的影響力。

鐘育志校長於一0九學年度設立高醫大利他獎,本屆共有二十一位同學獲獎,鐘育志特地以視訊方式頒發利他獎,並與獲獎同學們隔空大合照,以另類方式留下最特別的畢業回憶。

利他獎獲獎代表洪宏德同學線上發表得獎感言,特別分享他很喜歡的一段話─「人生的目的就是發現自己的特別;人生的意義就是用自己的特別來幫助他人;人生的價值則會在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因為被需要而肯定自己的存在」,邀請大家讓愛傳到更高更遠的地方,溫暖台灣。

中研院吳成文院士專題演講,分享自己覺得事業成功條件-興趣、能力、熱情和毅力,並強調路是人走出來的,前途掌握在自己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