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生」第一人! 高醫大唐樂欣論文榮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中央社】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投稿,沒想到就能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很感謝張鈺堂老師的指導,讓我夢想成真!」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唐樂欣難掩興奮地敘說自己投稿的過程,以及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的心情,因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高達91.245,是目前全世界醫療領域影響係數最高的期刊,更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唐樂欣不但是目前台灣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年輕的一位作者,更是台灣首位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學生」!

唐樂欣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的學生,在小兒外科實習時,因為主動積極的個性,展現嚮往小兒外科的熱忱,讓指導實習醫學生的張鈺堂副教授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投稿的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其實是張鈺堂副教授過去的臨床個案,由於案例具特殊性,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是張鈺堂副教授上課的經典教材,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的能力,他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不但在短短5天內就將老師提供的照片及相關病歷資料閱讀整理完成,她寫出來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又非常精準,交件後和張鈺堂副教授經過一番討論修改後,唐樂欣即將這篇病例報告式論文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歷經半年的修改及補充資料後,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在今年3月獲得刊登。

張鈺堂副教授表示,他在教學時特別注重讓學生了解如何與家屬溝通及解釋病情,投稿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並不是原本的目的,重點是訓練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些訓練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時有非常大的幫助。張鈺堂副教授興奮分享,這次論文登上全球醫學界享有盛譽的醫學刊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他尚未主動分享喜訊前,就在第一時間收到來自美國的外國友人祝賀,而唐樂欣同學也同樣收到來自英國友人的祝賀,這些來自國際友人的道賀,也讓他們看到國際頂尖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張鈺堂副教授也特別將這次獲刊登的論文表框送給唐樂欣,鼓勵她在未來學習的路程持續不斷精進。唐樂欣感激的表示,投稿的過程有了多面向的學習,有了這次的經驗,她希望未來能持續在研究及臨床上兼顧發展。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表示,自己治校理念中的「敦品勵學」,就是希望培養學生建立學術研究興趣、探究新知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高興看到醫學生在師長指導下,對學習充滿熱忱,在專業上能抽絲剝繭的分析病情完成報告,論文更受到頂尖國際期刊的肯定,展現了高醫大的研究成果具國際級實力!期許未來高醫大能持續培育充滿研究精神、專業知能及人文關懷的人才,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踐履高醫大的願景,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

高醫大生論文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全台醫大生第一人

【自由時報/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影響係數高達91.245,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唐樂欣投稿「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的病例報告式論文,成為台灣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年輕的一位作者,更是台灣首位「醫學生」。

高醫大指出,唐樂欣在小兒外科實習時,因為主動積極的個性,展現嚮往小兒外科的熱忱,讓指導實習醫學生的副教授張鈺堂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投稿的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其實是張鈺堂過去的臨床個案,由於案例具特殊性,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而成為經典教材。

張鈺堂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的能力,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不但在短短5天內就整理完成,寫出來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又非常精準,師生經過一番討論修改後,唐樂欣將這篇病例報告式論文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歷經半年的修改及補充資料後,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在今年3月獲得刊登。

張鈺堂表示,投稿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並不是原本的目的,重點是訓練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時有非常大的幫助。這次論文一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由於期刊在醫學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師生兩人都收到國際友人的道賀。

唐樂欣興奮表示,除了感謝張鈺堂老師的指導,投稿的過程有了多面向的學習,有了這次的經驗,她希望未來能持續在研究及臨床上兼顧發展。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指出,很高興看到醫學生在師長指導下,對學習充滿熱忱,在專業上能抽絲剝繭的分析病情完成報告,論文更受到頂尖國際期刊的肯定,展現了高醫大的研究成果具國際級實力。

台灣醫學生第一人 高醫大五生論文榮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台灣醫學系第一人。高雄醫學大學五年級學生、26歲唐樂欣所發表的「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論文,登上全世界醫療領域影響係數最高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不但是目前台灣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年輕的一位作者,更是台灣首位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學生」。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投稿,沒想到就能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很感謝高醫小兒外科主任張鈺堂的指導,讓我夢想成真!」唐樂欣難掩興奮地敘說自己投稿的過程,以及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的心情,因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高達91.245,是目前全世界醫療領域影響係數最高的期刊,更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

唐樂欣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的學生,在小兒外科實習時,因為主動積極的個性,展現嚮往小兒外科的熱忱,讓指導實習醫學生的張鈺堂副教授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投稿的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其實是張鈺堂副教授過去的臨床個案,由於案例具特殊性,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是張鈺堂副教授上課的經典教材。

張鈺堂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的能力,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短短5天內就將老師提供的照片及相關病歷資料閱讀整理完成,她寫出來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又非常精準,交件後和張鈺堂副教授經過討論修改後,唐樂欣即將這篇病例報告式論文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歷經半年的修改及補充資料後,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在今年3月獲得刊登。

鈺堂表示,他在教學時特別注重讓學生了解如何與家屬溝通及解釋病情,投稿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不是原本的目的,重點是訓練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些訓練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時有非常大的幫助。

張鈺堂說,這次論文登上全球醫學界享有盛譽的醫學刊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他尚未主動分享喜訊前,就在第一時間收到來自美國的外國友人祝賀,而唐樂欣也同樣收到來自英國友人的祝賀,這些來自國際友人的道賀,也讓他們看到國際頂尖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張鈺堂也將這次獲刊登的論文表框送給唐樂欣,鼓勵她在未來學習的路程持續不斷精進。唐樂欣感激的表示,投稿的過程有了多面向的學習,有了這次的經驗,她希望未來能持續在研究及臨床上兼顧發展。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表示,自己治校理念中的「敦品勵學」,就是希望培養學生建立學術研究興趣、探究新知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高興看到醫學生在師長指導下,對學習充滿熱忱,在專業上能抽絲剝繭的分析病情完成報告,論文更受到頂尖國際期刊的肯定,展現高醫大的研究成果具國際級實力。

台灣「醫學生」第一人!高醫大唐樂欣論文榮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醫學系學生唐樂欣的實習報告論文「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今年三月榮登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成為台灣首位也是最年輕登上該刊作者!

唐樂欣是高醫大醫學系五年級生,在小兒外科實習,這次投稿的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案例具特殊性,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是該系副教授張鈺堂上課的經典教材。

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的能力,張鈺堂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不但在短短五天內就將老師提供的照片及相關病歷資料閱讀整理完成,她寫出來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又非常精準。

唐樂欣即將這篇病例報告式論文與老師張鈺堂多次討論修改後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再歷經半年的修改及補充資料後,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在今年三月獲得刊登。

張鈺堂表示,他訓練學生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些訓練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時有非常大的幫助,而學生的臨床論文能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更值得慶賀。

唐樂欣則興奮地說,在未分享喜訊前,她第一時間就收到來自英國友人的祝賀,她的老師  張鈺堂也收到來自美國的外國友人祝賀, 也讓她看到國際頂尖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高醫大醫學系唐樂欣首次投稿榮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成為全台最年輕獲選作者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唐樂欣首次投稿論文「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20223月榮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領先全台成為最年輕作者,感謝副教授張鈺堂(圖一左)指導協助圓夢,她開心地說,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91.245獨步全球醫療領域刊物。

唐樂欣高醫小兒外科實習過程主動積極,短短5天彙整病例資料及照片撰寫報告,讓張鈺堂留下深刻印象,張鈺堂表示,教學著重病友家屬解釋溝通過程,他鼓勵學生主動傳達想法、推演及邏輯判斷,有助精進外科知能。

張鈺堂致贈唐樂欣表框論文,期勉她持續精進學習,唐樂欣表示,投稿過程獲得多面向學習,期盼未來持續深化研究及臨床實務。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表示,秉持「敦品勵學」理念辦學,鼓勵學生培養學術研究興趣、探索新知及解決問題能力,樂見醫學生抽絲剝繭分析病情完成報告,並獲國際期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