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畢典採「混成」模式舉辦 中研院江安世院士獲頒名譽博士

【中央社】 111年6月11日

「因為疫情所以暫別…如今我們即將畢業,帶著期許走向明天,未來某天終會發現,我們的緣分尚未完結」,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上同學們合唱著應屆畢業生創作的畢業歌曲《出發》,歌詞中透露著因疫情無法見面的遺憾及對未來的期盼,今年疫情嚴峻,考量防疫,高雄醫學大學110學年度的畢業典禮於6/11採線上與實體倂行方式舉辦,雖然畢業生無法全體一起實體參與,但典禮全程直播,校方也盡力讓畢業典禮保有完整儀式感,程序完全不簡化,除了獲獎畢業生及代表到場授證與正冠之外,現場更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安世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勉勵畢業生,希望畢業生們能帶著學校的祝福,背起希望的行囊迎向人生另一個新旅程。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別出心裁地以播報校園情報的方式,具體形容阿勃勒盛開如黃金雨的意象,讓遠距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們能透過他的語言,以知性、智性與感性的方式知曉校園裡一草一木的變化,以縮短遠距與實體畢業典禮的差異。除了描繪高醫大校園內阿勃勒的盛開之外,他也從黃金雨阿勃勒的花語「生命就該浪擲在美好的事物上」提醒畢業生們,事情美好與否,定義在個人。畢業生們要做好走出校門,就是走出同溫層,走出舒適圈的心理準備。面對挑戰與刁難、失意與坎坷,千萬要保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而高醫大作為大家共同的記憶,永遠展開雙臂,歡迎大家在需要時、想要時,回到母校。他更期勉即將走出校園的高醫人凡事務必盡心盡力,萬一一切還是未如預期、不盡人意,都要記得轉念!董事長也感謝畢業班同學們在高醫大的駐足,因為大家參與高醫這個大家庭,讓彼此的生命產生交集,豐厚了彼此的生命。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期勉今年1,559位畢業生,不論是進入社會成為新鮮人,或者繼續深造,都必須秉持母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並化為實際的行動,踏出校園後就是高醫大品牌的代言人!學校的師長、學長姐辛勤耕耘所開創的基業與成就,使大家能夠驕傲地說「今日我以高醫為榮」而「明日高醫以我為傲」,從今天開始,高醫的榮耀就掌握在每一位畢業同學的手中,期許大家傳承「以高醫人為榮」的薪火。

專題演講的貴賓中央研究院江安世院士以「未來全腦科學」帶領大家探索未來腦科學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高雄醫學大學也特別在畢業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江安世院士,江院士感謝大家的肯定,讓沒有機會穿上白袍的他能加入高醫大家庭,他表示自己記憶力不好,從小各項學習排名都在後段班,但也慢慢發覺自己有較好的推理、預測及創新的能力,他感謝上天,讓他認識自我的缺陷,也因此更能欣賞他人的長處,也透過研究腦科學,知道沒有萬能的腦神經元,也因此沒有全能的人,不同功能的腦神經細胞藉由相互的連結,才讓人腦有了記憶與意識。社會的連結猶如腦神經的連結,祝福高醫大畢業生,能一生心懷感恩,努力創造自我價值,透過利他連結產生新的集體價值,享受生命的美好。

畢業生致謝詞代表洪紹旂同學感性的說,大二時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全球,原以為世界很快會步上正軌,沒想到口罩一戴就是三年,大學生活超過一半都在疫情籠罩下,被迫適應這個不同以往的世界,身為醫學大學的一份子,站在疫情的風口浪尖,或許被賦予更大的責任,高醫大創校68年,無數頂尖學者、前輩在世界各領域發光,期許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走在他們引領的路上,虛心學習、不卑不亢,未來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明燈。

典禮最後在心理學系同學邱筱紜、王傳淵、許智軒所創作的畢業歌《出發》中,帶領大家回顧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鼓勵大家雖然對未來徬徨不定,面對即將開啟的嶄新冒險仍放膽去闖,將夢想繫上一起出發。

高醫大畢典 線上與實體併行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111年6月11日

  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上,同學們合唱著應屆畢業生創作的畢業歌曲《出發》,歌詞中透露著因疫情無法見面的遺憾及對未來的期盼,今年疫情嚴峻,考量防疫,畢業典禮十一日採線上與實體併行舉辦。

雖然畢業生無法全體一起實體參與,但典禮全程直播,校方也盡力讓畢業典禮保有完整儀式感,程序完全不簡化,除了獲獎畢業生及代表到場授證與正冠外,現場更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安世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勉勵畢業生,希望畢業生們能帶著學校的祝福,背起希望的行囊迎向人生另一個新旅程。

高醫大陳建志董事長期勉即將走出校園的高醫人,凡事務必盡心盡力,萬一一切還是未如預期、不盡人意,都要記得轉念。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期勉今年一千五百五十九名畢業生,不論是進入社會成為新鮮人,或者繼續深造,都必須秉持母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並化為實際的行動,踏出校園後就是高醫大品牌的代言人。

中央研究院江安世院士以「未來全腦科學」專題演講,帶領大家探索未來腦科學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高雄醫學大學也特別在畢業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江安世院士。

高醫大1559名應屆畢業生歡喜離校 中研院士江安世受邀專講獲頒名譽博士學位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111年6月11日

高雄醫學大學110學年度畢業典禮611日登場,1559名學生歡喜離校,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兼採實體及線上舉行,學生合唱心理系邱筱紜、王傳淵、許智軒創作畢業歌《出發》,傳達受限疫情不克會面遺憾及對未來期許,校方安排畢業生代表受證及加冠,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安世受邀專講「未來全腦科學」,並接受高醫大校長楊俊毓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他期勉青年帶著母校祝福,背起希望行囊展開人生新旅程。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化身情報員描述阿勃勒盛開宛如下起黃金雨意象,讓線上學生也能感受校園草木變化,他也引用阿勃勒花語「生命就該浪擲在美好的事物上」,提醒畢業生個人定義事物美好,鼓勵大家走出同溫層及舒適圈,即使面對挑戰困境,也要保持微笑。

楊俊毓期勉畢業生繼續深造或投身職場,秉持尊重生命、追求真理核心價值並化作實際行動,成為母校品牌代言人,也期許大家持續傳承高醫人薪火。

  江安世感謝大家肯定,讓非科班出身的他也能成為高醫大一份子,他自詡記憶力欠佳,從小課業成績排名殿後,之後才逐步發掘推理、預測及創新潛能,感謝上蒼引導他認識自身缺陷,學會欣賞他人長處。

洪紹旂代表畢業生致詞表示,大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未料過著三年口罩生活,母校創立68年,培育各領域無數頂尖學者,期許同儕站上巨人肩膀,虛心求教、不卑不亢,未來成為指點他人生命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