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受委託興建營運清華桃園附醫 公私協力打造國際一流智慧醫院

【中央社】11275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將受委託興建經營國立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 11274日上午舉辦簽約儀式,由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及高雄醫學大學董事王伊忱代表簽約。高醫將投入百億元在桃園航空城興建大型智慧醫院,預計明年動工,2028年完工啟用。

「國立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土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占地7.2公頃,其中5公頃規畫為醫療園區,另2.2公頃則為教育研發園區,第一期將由高醫建設實驗室、教室及醫護、醫學生實習宿舍,第二期則由清華自行籌款開發醫療育成中心及研究中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桃園市2019年與清華大學簽訂「桃園市醫療暨教育園區合作意向書」,提供桃園航空城A167.2公頃的土地作為醫療園區。桃園市航空城需要國際醫院,以填補青埔、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地區醫療資源的不足;也將結合航空城地利優勢,發展國際醫療。經過4年努力,清華選擇了最好的高醫合作,強強相加,勢必能開創新局。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指出,此案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部門合作夥伴的最佳範例。清華與高醫將攜手合作,將AI人工智慧、大數據、基因編輯等最先進的科技轉化為醫療服務,嘉惠地方民眾,並發展國際醫療。清華附醫也將成為最新的醫學教育平台,培育具有使命感、多元視野的未來醫師。衷心感謝一路相挺的貴人,也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陳建志董事長願意帶領頂尖團隊在未來50年與清華攜手共進,「有了您們的一路相挺,清華的醫學夢才能成真。」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高醫非常榮幸與清華攜手推進國內醫學教育的重要里程碑,高醫創校以來以培育具有人文關懷的仁醫為使命,歷來共有46名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是全台獲獎人數最多的高教學府。高醫大及醫療體系將以「深耕桃園、永續經營」的理念,建立照顧桃園民眾急重症與特色醫療的健康基地。

擔任這項BOT案召集人的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表示,高醫是全台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最久的大學,教學經驗十分豐富,可謂是學士後醫學教育的領頭羊,與清華培育醫學生的目標一致;兩校去年起也啟動「高清計畫」,多位清華生醫、材料、化工教授都與高醫的醫學系教授、第一線臨床醫師展開研究合作。期待能結合清華的研究實力及高醫的臨床經驗,共同培育優秀生醫人才,開啟兩校長遠的合作模式。

桃園為鏈結世界的國境之門,高醫將組成菁英醫療團隊進駐,配合航空城的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的醫療園區,包括精準醫療、高階手術、高階健檢等等;並將引進最新醫療科技,發展遠端醫療,以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研發成果,打造健康升級的大型智慧醫院。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一向秉持「需求在哪裏,我們高醫就在那裏」的核心思想,因應時代與階段發展,承擔新的任務與責任。相信清華、高醫強強聯手的組合,勢必能整合兩校專業,打造國際化的品牌醫院,拓展國際醫療市場,開創醫療無國界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