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研發「新冠定溫核酸檢測試劑」不需控溫大幅縮時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表示,新冠肺炎傳統的核酸檢測方式,需要不斷調整儀器溫度才能達到檢測效果,過程費時費力,對於變異病毒是否能被檢測出來也備受關注。為了改善目前核酸檢測的限制,高醫大與麥博森公司合作,成功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定溫核酸檢測」產品,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檢測時間也只需傳統檢測的四分之一,準確度高,預計今年底就可導入市場。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出現本土案例,檢測能量與速度是守住社區及邊境控管的關鍵。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高醫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博士王文宏與余靈珊組成的團隊,已將所發展的定溫化學核酸檢測技術,技術移轉麥博森公司。試劑「麥博森™新冠病毒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組MobioSense COVID-19 Isothermal Nucleic Acid Diagnostic Kit」,已提交食品藥物管制署(TFDA)進行專案核准製造審查。經核准後,將成為台灣第一個將定溫核酸增幅技術實際開發為醫療檢測試劑的個案。

高醫大指出,此試劑最大亮點為其快速的檢測速度,反應時間約為20分鐘,還有高度靈敏度,且能搭配現有機台或是小型的攜帶式儀器。相較於現行國內核酸QPCR檢測方式約需90分鐘,大幅縮短檢測時間,且攜帶方便、適用場域廣。此試劑具高度特異性,不會與SARSMERS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發生反應而產生誤判,可提供醫療院所在應對不同呼吸道疾病感染提供更精準的參考。目前英國希斯洛機場以及香港機場,都已開始使用相關的定溫核酸檢測技術,視為與QPCR同等認證的標準,提供出入境旅客進行核酸檢測,以達到降低境外移入風險和逐步開放邊境的效果。

高醫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今年初與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這次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的成功開發是一大突破,希望以跨域創新的方式結合科技和醫療研究,成為國家防疫後盾。

高醫研發定溫核酸檢測 更方便.敏感

【華視新聞/記者 黃昱賦 榮昊北/高雄報導】

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在入冬後急速升溫,台灣該如何應變。高雄醫學大學研發出新款定溫核酸檢驗試劑,變種型態的病毒也都能20分內快速驗出,不同過去傳統核酸試劑篩檢,必須仰賴大型儀器,在不同溫度下檢驗「定溫」這項特點,讓器材更加簡化,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在各種需要進行檢測的地點進行檢測。

超市貨架掃蕩一空,英國出現傳染力更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民眾瘋搶糧食,全球跟著人心惶惶,開始緊張是不是又會有另一波大規模傳染,這樣的情形該如何避免在台灣發生,高雄醫學大學超前部署,提前研發出新款核酸檢驗試劑,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當初在設計這個試劑的時候,就設計在一個不容易變異的區塊,到目前為止的變異,我們的試劑都可以檢測得出來。」

敏感度更高,病毒型態涵蓋範圍更廣,這款試劑還能,走到哪檢驗到哪,提著一卡公事包,相較傳統核酸檢驗試劑,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插上電源就能作業,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傳統核酸檢測都要溫度上上下下的一個調整,它所需要的機器會變得比較複雜,我們這個只要在一個溫度就可以完成這些動作。」

在本土病例零確診破功後,馬上要面臨到的跨年活動,以及春節過年連假,大批人潮群聚,南來北往移動,要是發生大規模傳染,能將目前常見的,90分鐘篩檢時間縮短,將是控制疫情的關鍵,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今天能夠縮短到20分鐘,它可以提高我們整個實驗室的檢驗量能,就可以應付更多的可能需要的檢體。」病毒傳播無聲無息,檢測量能就得要快狠準,國內各界齊心努力,提升台灣的抗疫能力。

一卡皮箱精準檢測!高醫大攜手麥博森開發全台首個「新冠定溫核酸檢測試劑」

【中央社】

今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持續延燒,臺灣也在相隔253天後再度出現本土案例,檢測能量與速度是守住社區及邊境控管的關鍵。傳統的核酸檢測方式,需要不斷調整儀器溫度才能達到檢測效果,過程費時費力,對於變異病毒是否能被檢測出來也備受關注。為了改善目前核酸檢測的限制,高醫大與麥博森公司合作,產學攜手成功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定溫核酸檢測」產品,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檢測時間也僅需傳統檢測的四分之一,準確度高,預計今年底就可導入市場。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感染內科王文宏博士以及余靈珊博士(目前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組成的團隊,已將其所發展之定溫化學核酸檢測技術,技術移轉予麥博森公司。該試劑「麥博森™新冠病毒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組 (英文名:MobioSense COVID-19 Isothermal Nucleic Acid Diagnostic Kit)」,已提交食品藥物管制署(TFDA)進行專案核准製造審查。日前完成初步臨床驗證與試劑生產,並於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揭露此成果,獲得多方關注。

此試劑最大亮點為其快速的檢測速度(反應時間約為20分鐘)、高度靈敏度 (2 copies/uL) 且能搭配現有機台或是小型的攜帶式儀器。相較於現行國內核酸QPCR檢測方式(約需90分鐘),檢測時間僅需傳統的四分之一、攜帶方便、適用場域廣。未來或許有機會能在機場,看到檢驗人員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進行精準檢測。此外,此試劑具高度特異性,不會與SARS/MERS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發生反應而產生誤判,可提供醫療院所在應對不同呼吸道疾病感染提供更精準的參考。綜合上述特性,可有效提升檢驗機構量能,應對需較大規模檢測之情境,並減低檢驗人員負擔。目前英國希斯洛機場以及香港機場,皆已開始使用相關的定溫核酸檢測技術,視為與QPCR同等認證的標準,提供出入境旅客進行核酸檢測,以達到降低境外移入風險和逐步開放邊境之效。產品未來也將在各國家機場和醫療院所逐步推動。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今年初與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這次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的成功開發,可說是研究小組的一大突破。高醫大期盼以跨域創新的方式結合科技和醫療研究,成為國家防疫的堅強後盾。

麥博森公司 2015 年成立以來,即著眼於快速檢測之各種平台與試劑開發。目前與高醫大合作以定溫核酸增幅技術(Isothermal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成功開發新冠病毒檢測與其他項目。新冠病毒檢測項目正進行專案核准製造許可申請,經核准後將成為台灣第一個將定溫核酸增幅技術實際開發為醫療檢測試劑的個案,期盼能強化我國防疫量能,與國際共同對抗疫情。

高醫大定溫核酸檢測 20分鐘搞定

【中國時報/記者劉宥廷 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延燒中,台灣也在相隔253天後再度出現本土案例,檢測能量與速度是守住社區及邊境控管的關鍵,高醫大與麥博森公司合作,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定溫核酸檢測」產品,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檢測時間也僅需傳統檢測的1/4,準確度高,預計年底就可導入市場。

該試劑「麥博森TM新冠病毒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組 (英文名:MobioSense COVID-19 Isothermal Nucleic Acid Diagnostic Kit)」,已提交食品藥物管制署進行專案核准製造審查,日前完成初步臨床驗證與試劑生產,並於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揭露此成果,獲多方關注。

此試劑最大亮點為其快速的檢測速度,反應時間約為20分鐘及高度靈敏度,能搭配現有機台或是小型的攜帶式儀器;相較於現行國內核酸QPCR檢測方式,約需90分鐘,該試劑檢測時間僅需傳統的1/4、攜帶方便、適用場域廣;未來或許有機會能在機場,看到檢驗人員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進行精準檢測。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今年初與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這次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的成功開發,可說是研究小組的一大突破;高醫大期盼以跨域創新的方式結合科技和醫療研究,成國家防疫的堅強後盾。

定溫核酸試劑 精準檢測新冠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台灣相隔253天再度出現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檢測能量與速度是守住社區及邊境控管的關鍵。為改善目前核酸檢測的限制,高雄醫學大學與麥博森公司合作,成功開發出台灣第1個「定溫核酸檢測」產品,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檢測時間也僅需傳統檢測的1/4,準確度高,預計年底導入市場。

高醫大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感染內科王文宏博士與余靈珊博士(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組成的團隊,將其所發展之定溫化學核酸檢測技術,技術移轉予麥博森公司。

「麥博森新冠病毒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組」已提交食藥署進行專案核准製造審查。日前完成初步臨床驗證與試劑生產,並於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揭露成果,獲得多方關注。

此試劑最大亮點為其快速的檢測速度(反應時間約為20分鐘)、高度靈敏度且能搭配現有機台或是小型的攜帶式儀器。相較於現行國內核酸QPCR檢測方式(約需90分鐘),檢測時間僅需傳統的1/4、攜帶方便、適用場域廣。未來或許有機會能在機場看到檢驗人員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進行精準檢測。

此外,此試劑具高度特異性,不會與SARS/MERS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發生反應而產生誤判,可提供醫療院所在應對不同呼吸道疾病感染提供更精準的參考。綜合上述特性,可有效提升檢驗機構量能,應對需較大規模檢測之情境,並減低檢驗人員負擔。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這次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的成功開發,可說是研究小組的一大突破,期盼以跨域創新的方式結合科技和醫療研究,成為國家防疫的堅強後盾。

檢測病毒新利器!高醫大開發全台首個新冠定溫核酸檢測試劑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與麥博森公司合作產學攜手成功開發出全台第一個「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產品,突破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限制,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檢測時間也僅需傳統檢測的四分之一,準確度高,預計今年底就可導入市場,可望成為檢測新冠病毒新利器。

高醫大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表示,今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持續延燒,臺灣也在相隔二五三天後再度出現本土案例,檢測能量與速度是守住社區及邊境控管的關鍵。

他表示,傳統的核酸檢測方式,需要不斷調整儀器溫度才能達到檢測效果,過程費時費力,對於變異病毒是否能被檢測出來也備受關注。為此,團隊與麥博森公司合作產學攜手成功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定溫核酸檢測試劑」產品。

這款試劑最大特點是快速的檢測速度,反應時間約為二十分鐘、高度靈敏度 (2 copies/uL) 且能搭配現有機台或是小型的攜帶式儀器。相較於現行國內核酸QPCR檢測方式(約需九十分鐘),檢測時間僅需傳統的四分之一、攜帶方便、適用場域廣,未來有機會能在各國家機場和醫療院所逐步廣泛使用。

陳彥旭也指出,檢驗人員只要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進行精準檢測。此外,此試劑具高度特異性,不會與SARS/MERS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發生反應而產生誤判,可提供醫療院所在應對不同呼吸道疾病感染提供更精準的參考。

    目前團隊已將這款所發展的新型定溫化學核酸檢測技術移轉予麥博森公司。目前該試劑已提交食品藥物管制署(TFDA)進行專案核准製造審查日前完成初步臨床驗證與試劑生產,並於今年臺灣醫療科技展揭露此成果,獲得多方關注,預計今年底就可導入市場。

高醫大領先全台開發定溫核酸檢測試劑 適用新冠肺炎快篩防疫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感染內科王文宏、前高醫大熱帶醫學暨傳染病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余靈珊等人組隊,攜手麥博森領先全台開發「定溫核酸檢測」試劑,過程不需控制溫度且僅耗費傳統檢測四分之一時間,預計109年底正式投產。

定溫核酸檢測試劑平均費時20分鐘,加上靈敏度高、精準檢測且適用市售機台及攜帶型儀器,可應用篩檢新冠肺炎, 現階段英國希斯洛機場及香港機場採定溫核酸檢測技術,降低病毒境外移入風險,並進一步推廣延伸他國機場及醫療院所。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學校109年初結合國內外專家成立新冠肺炎研究小組,鑽研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面向,期盼持續透過跨域創新,成為國家防疫堅強後盾。